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作文促进公民发声 只能谨慎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32   中国青年报

  在今年的高考中,不少省市的语文作文命题涉及社会的热点话题,如辽宁的论题为“明星代言”、江西的论题为“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上海的论题为“金融风暴中的我”等。对此,一些媒体发表评论,认为这类命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他们参与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意识和能力。还有的媒体认为,这类作文考试,能促进学生以公民的身份发声等等。

  对于以往的高考作文,学生写起来多是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对辞藻的运用上。一篇作文,往往尽是排比句、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言和各种虚无缥缈的词语,看上去很华丽,让人读了却不知所云。出现这种现象跟作文命题不无关系,如果命题跟实际生活的联系太少,显得太“飘”的话,学生也往往不知道该说什么。对于今年高考作文内容变“实”的这种变化,笔者是非常支持的。但高考作文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引导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却是一个需要认真考量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应试教育实在太发达了,关于高考内容的改革,几乎都会很快被化解。任何看起来很开放、可以让学生自由发挥的题目,高考专家和老师们都会总结出条条框框式的公式,帮助学生按部就班地去应对。

  可以预见,根据今年高考作文的命题特点,一些出版商很可能会联合学校在高考前夕推出含有热点分析的作文辅导书,这类辅导书不仅包含对社会现象的介绍,还会分析哪些新闻点可能会被高考命题人员看重,如何将这些新闻点与高考作文进行结合。这样一来,高中生平时实际上不需要关注什么社会热点,只需要在高考前花上几十块钱买这样一本作文辅导书就可以了。

  这样推断并非没有依据,也并非没有先例。在高考的政治考试(现在包含在文科综合之内)中,时事题就是直接跟社会热点相关的话题,主要考察学生对国内外大事的记忆、理解和分析能力。但高中生中平时通过媒体了解国家大事的人并不多。至于对当前社会热点的分析,那些高考名师们已经在考前出了书,专门对这些内容进行详尽的介绍,学生在短时间内突击一下就能取得比较好的分数。

  高考是一根指挥棒,它考什么,学生就必须得学什么。但具体怎么学,学到什么效果,却不一定符合命题者的初衷。因此,对于今年高考作文中出现的热点话题,不宜过高估计其在引导学生社会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方面的作用。当然,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笔者谨慎期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