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期待明年实行“双休日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4:47   新华网

  今年高考期间,受周一上班高峰和大雨影响,全国很多城市考生赶考路上遇到交通拥堵,北京一位考生还因此遗憾缺考。交通堵、请假难、协调烦,越来越高的社会成本使得“把高考固定在6月首个周末”的呼声进一步加大。

  组织高考是一件涉及面广、敏感性高的复杂事项,但无论坚持哪种制度,都必须以考生为本,方便考生是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周末高考何时不再停留在有关部门的“口头”,何时经过科学论证尽快出台,这是每一个关注高考、关心考生的人们的热切期望。

  高考涉及千家万户,备受各界关注。从2003年起,为了让多数考生告别高温酷暑,相关部门在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并进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把高考日期由每年的7月调整到6月。这一人性化的举措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事实上,周末高考可以有效降低社会成本,方便考生和家长。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省份的高考时间为2天,一旦固定在双休日进行,能避开工作日的上班交通高峰,有效减少因堵车而迟到、缺考的遗憾。对于陪考的家长来说,周末高考可不用请假而影响工作。高考在工作日举行,要占用各个考点学校的教室,其他年级学生不得不停课在家,一定程度上影响这些学生的学习。而双休日高考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2008年高考“巧遇”双休日已凸显这样的便利。因为赶上周末和端午假期,考生的赶考之路格外顺畅,往年那种“争分夺秒”“惊心动魄”的警察送考生场面大大减少。很多家长由此少了几分担心,监考老师运送考卷则多了几分放心。

  不可否认的是,高考涉及考试组织和阅卷录取等诸多环节,也与公安、卫生、交通、通讯、机要保密等部门的工作密切相关,所以调整时间会给组织工作带来一些新的挑战,但这些只是能克服的技术问题。权衡利弊,双休日高考既有尽快推行的必要性,也有推行的可行性,因此社会期待有关部门及时给予论证或拿出草案供社会讨论,社会也期待明年的学生赶考之路不再那么“堵”。(郭奔胜 凌军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