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高级教师以20年经验为考生估分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5:28   新疆都市报
高考结束考生走出考场做出胜利手势。
高考结束考生走出考场做出胜利手势。

  6月8日下午17时,2009年普通高考结束,考生将从当日起开始估分并填报志愿,时间不少于三天。6月8日,记者采访了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丛培军老师,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他,为考生尽量准确估分提出了不少建议。

  优秀考生不要高估

  丛培军老师说,考生普遍反映今年语文的作文题难易程度适中,估分时,考生可在原有作文分数上上浮3至4分。高考成绩在470分至550分之间的应届考生大多会出现过高估计成绩的现象,而高考成绩在450分左右的考生大多会出现低估分数。

  成绩优秀的考生估分时,最好不要估计太高,成绩优秀的学生在模拟考试时,评卷老师熟悉自己学生情况,或多或少会给一些印象分,但高考是采取网上阅卷,评卷相对会比较客观。

  大题答案如何估分

  丛培军老师说,很多考生在考完估分时不会把握大题的得分。他举例说,在评阅文科试卷的大题时,原则上是以答题的要点来给分的。考生不可能做出与标准答案完全一致的答案,评卷时,考生只要答出与标准答案意思相近的答案都能得到不错的分数。

  理科试卷大题的答案都有一个较为复杂的程序,所占分值高,标准答案没有详细给出计算每一个步骤的得分,这就给考生估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最好的办法就是估分前请教任课老师认真地把考题做一遍,然后对照标准答案来给学生指导估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道大题要分5步完成,总分为25分,要注意不是每一个步骤都是5分,关键的步骤和次关键步骤的给分是不一样的。

  考后“复盘”很重要

  每年高考的语文作文、英语作文在其科目中所占的比重很大,5分以内的估计错误就有可能影响考生的录取结果,因此专家建议考生最好做考后“复盘”,这种方法可以大大提高考生估分的准确度。

  所谓“复盘”,就是指考生在考试结束后,把自己在答卷上的答案复原,包括作文中的错别字、标点符号等内容都原封不动地呈现出来,然后对照标准答案估分,这样估分更为准确。

  平均值估总成绩

  如何成功地填报志愿并进入理想的大学,准确估分是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环节。有关专家介绍了这样一种估分方法,考生可不妨一试。

  首先,考生先不要着急填报志愿,先分三次对所有的考试科目进行估分,要细化到每一个小题上。其次,是要对自己把握不定的题目,根据标准答案先估出最高分、最低分和最有可能得到的三种成绩。然后,每科考试都会得出三种不同的成绩,再把每科成绩加在一起的总分计算出来同样会得出三种不同的成绩,最后求出三种成绩的平均值。专家认为,这样得出的总成绩会更客观、更接近考生的真实成绩。(记者:杜冠睿 摄影:单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