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高考网上阅卷 面对答题卡考生整体表现不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5:52   西宁晚报

  昨日中午,市招办负责人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指出:青海省招办组织全省考生于5月16日参加了网上阅卷答题适应性大演练,这一举措非常必要和及时,市招办根据我市考生在当日大演练中暴露出的不足,及时寻找对策,并要求四区三县招办有针对性地组织考生进行反复演练……从7日、8日西宁市考生在高考答题中的表现来看,大演练和反复演练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西宁市绝大部分考生在高考网上阅卷答题中未出现失误,只有极个别考生出了点问题。

  “重复劳动”现象基本消失

  在5月16日的大演练中,西宁市部分考生在开考40分钟后,答题卡上竟还是一片空白,原来,这部分考生在做“重复劳动”:先在草稿纸上写出试题答案,再往答题卡上誊写,浪费了宝贵的考试时间。结果是考试结束时,不少考生写在草稿纸上的试题答案没时间再往答题卡上誊写,导致答题卡的第二页一片空白。

  经过反复演练,考生在7日、8日的高考实战中几乎没人再犯这种低级错误,绝大多数考生在答题时采取了“三遍式”答题法,第一遍将易答题答案直接写在了答题卡上,未在草稿纸上浪费时间;第二遍则解决相对易答题,可直接将答案写上答题卡的,很少有考生在草稿纸上耗费功夫,只须在草稿纸上做初略演算和书写的,很少有考生将答案完完整整写在草稿纸上;第三遍(最后一遍)则专门解决难解题,因考试时间尚充裕,考生们在草稿纸上写下试题答案的相对较多,但草稿纸上的试题答案未被誊写到答题卡上的现象却没有。

  另外,考生所答题超出答题区域边框的现象也未发现。

  个别考生答题速度慢、题号与答案错位

  经过考前的反复演练和“温馨提示”,考生在高考答题中虽整体表现不俗,但也有个别考生犯了低级错误。

  据市招办负责人介绍,从7日、8日各考点反馈的情况看,个别考生在高考答题时显得过于谨慎,虽未犯“重复劳动”的低级错误,但在往答题卡上写答案时,书写速度却太慢,考试结束时,仍有个别题未答完……考试结束铃声一响,只好放弃,实在是可惜。

  更可惜的是,个别考生写在答题卡上的答案很工整,但却张冠李戴了,将此题号的答案写在彼题号的“名下”了。这种错误,完全是考生太粗心造成的。

  丢三落四的考生属个别

  该负责人说,针对大演练时部分考生穿校服进考场、忘记带准考证和身份证等现象,全市各考区、考点及时采取了“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办法,向广大考生及家长频频发出了“温馨提示”,收效十分明显。

  从7日、8日各考点统计情况看,全市未出现考生穿校服进考场的现象,赶考考生所带考试用品齐全又标准。在全市高考中,仅有一名考生进考场忘记带身份证,后在“考生救助服务车”的帮助下,化险为夷。(作者:得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