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高考时期失落焦虑放纵可能困扰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6: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经历了三天紧张激烈的战斗之后,高考终于结束,考生们迎来了近3个月的假期。南京市脑科医院的专家提醒,这段时期,部分考生容易产生失落心理,有的焦虑不安,有的则过度放纵。家长应多关心他们,通过沟通进行心理疏导。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需及时到心理门诊咨询或治疗。

  “之前每天都处于紧张的学习状态,而现在高考结束了,有的考生反而无所适从,容易产生一种烦躁和焦虑的情绪。”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的陈建国主任医师称,原先高度紧张的状态一下子得到释放,考生心理很难适应。而有的考生认为,终于可以彻底轻松一下,选择没有节制的上网、玩游戏或看电视,这样对于考生的身心健康很不利。针对这些症状,陈主任建议考生,要认识到高考不是全部,而是新生活的一个起点,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以后还会经历很多这样的转折点,这只是其中一条必经之路;其次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尽量和周围的同学、朋友以及家人多交流,也可以通过旅游和运动来放松身心,或者适当去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为填志愿作准备。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心理门诊牟晓冬心理医师则表示,家长要扮演倾听者的角色,不要过多的语言刺激,安静地倾听孩子的倾诉,让他们把心里的压力说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心理支持疗法,有助于缓解压力。此外,建议全家人做一次短途的旅行,放松的环境有利于身心,帮助其管理情绪,重建信心。

  医生特别强调,如果孩子出现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情绪低落,疲劳无力,自责自罪,紧张害怕,甚至出现头痛、头晕、胃口不好、胸闷、心慌等症状,要及时求助专业的心理机构,以免加重不良情绪,出现心理障碍。

  通讯员 徐晓蓉 杜恩 

  实习生 郭文萌 记者 何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