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09高考物理、历史题权威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6: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考卷解读

  昨日江苏高考进行六门选修科目考试。由于上午考的物理和历史是考生必选其一的科目,所以这两门考试关注度极高。相关专家对选修的这两门“重头戏”进行了解读。

  物理:

  新颖有深度

  南京第五中学教务处孙松庆主任表示,考生的反映尽管有一定的道理,但他认为今年的高考物理试卷在试题结构和题量等方面都与往年类似,未出现怪题、偏题,没有出现物理知识的重复,也未出现数学计算上的繁杂,考生们的反映正好印证出今年的试题在新颖和深度方面超越了以往,质量很高。

  孙主任认为,今年的物理试题在题型结构上并不陌生,电学、力学、光学等物理知识点考察全面。从选择题看,尽管没有送分题,但与实际生活结合紧密,例如挂相框考力学平衡、跳降落伞考重力加速度、汽车过马路考运动力学等等,这些试题都与实际生活紧密相关。实验题考了电学、游标卡尺等内容,总体比较温和。选修板块重点考察了学生对物理知识融汇贯通的能力,例如在奥运水立方里游泳涉及光的折射问题,考生如果不能很好吃透题意,当然会摸不到门道。

  此外,试卷还涉及了气体与液体的比值换算问题、框架电磁感应问题,这些内容往往在复习中容易被忽视,这自然让一些考生感到很陌生无从下手。

  历史:

  再破难度记录

  南京一中资深历史教师郭东辉表示,2009年江苏高考历史试卷再次打破难度记录,成为江苏省自主命题以来难度值最高的历史试卷。尽管考前高三历史教师普遍预见到今年江苏历史试卷将会比较难,但因为其相当多的题目设问角度特别,要求学生有较精深的学科思维能力,因此不少学生感到震动。高三历史教师也都有“高处不胜寒”之感慨。

  历史试卷首先难在选择题,相当多的题目源于教材,高于教材。考查灌钢法不是简单考记忆,而是从其主要技术特点角度提供史料,让学生判断。考中国近代社会多方面演变的规律性现象比较、全面评价和认识古代雅典的民主制等,都是智慧含金量高的妙题、好题。死记硬背的考生对此穷于应付,甚至措手无策。

  试卷的第二个特色是设问有一定的学科思想深度,甚至可以说思维精深。如25题考王安石变法,试卷提供了同时代的范仲淹、苏轼、王安石、司马光四位人物对变法分别提出不同的看法,有全盘赞同、有全面反对、也有区别对待,让学生就此分析判断。

  记者 王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