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高考要改的不是时间而是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6: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闻原件

  昨天,牵动千万人的高考终于结束了。对于绝大多数参考学生而言,一生中只有这样的一次经历,但是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这样的经历却每年都有一次,因此在每年结束高考之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给来年提供借鉴。

  有媒体曾推出一项名为“你赞成高考改到6月第一个周末吗?”的调查中显示,有63%的人选择赞同,而原因中,家长不用请假,公安、交通、医疗部门节省成本的选项都有超过半数的人投票支持。对此,白岩松也在某新闻节目中呼吁将高考固定在周末,以缓解社会各方面压力。他说:“我们今天可不可以明确地提出一个建议,建议每年的高考就设定在每年6月份的第一个或者第二个周末来进行,这样社会的压力是不是会少很多。”

  为此,记者采访了考生家长、中学教师以及社科院专家,请他们谈谈对“高考改到6月第一个周末”的看法。

  记者连线

  家长:

  工作日送考不方便

  谭女士(家住江南明珠,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我赞成将高考放到周末。一来,我可以不用为了送儿子去考试,特地向单位请假;二来,周末的交通状况相对好一点。

  7号是星期天,我可以自由地支配我的时间送儿子去高考。而8号、9号就是工作日,要向领导请假送儿子去高考。如果领导理解还好,一旦不理解,则会耽误工作,心态也完全和周末送考不一样。

  我孩子的考试地点在夫子庙附近的二十七中。从江南明珠到二十七中要换乘两辆公交车,平时道路顺畅的话,只要15分钟的时间就能到,但一到高考,再加上上班高峰期,至少要花40分钟。8号是星期一,高考要求8:30进考场,我们7:00从家里出发。这时候也正是上班的时间,一路堵车非常严重,幸亏沿途有交通管制,儿子才顺利在8:30之前到了考场。如果能将高考放在周末,交通上可以和上班高峰避开,不但解决了交通部门的压力,也解除了我们这些送考家长的担忧。

  教师:

  固定时间利于增强严肃性

  洪劬颉(十三中语文教师):特定节日的设定一般有两种方式:固定日期,如春节;随年生成,如母亲节等。众所周知,人们对随年生成的节日重视度相对弱一点。对学生来说,7、8、9就是“考试日”。这三天无论对学生还是对家长,都有着无比强烈的敬畏感和尊重感。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考甚至成为学生告别中学时代的标志。一旦将其按照不固定的方式改为随年生成,毫无疑问,它将使得学生对高考的这种尊重感削弱或者消失,它将会使学生丧失对高考最起码的敬重。

  另外,也有说法称,高考放在周末交通拥挤状况会好一点。其实在我看来,还和平常一样,该堵的仍旧会堵,甚至有可能堵得比平时更凶。因为我觉得将高考改在周末,大家都去接送孩子,堵车现象就更严重了。而且家长送孩子到考场正是交通拥挤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在考场周围聚集相当多的人、车,它本身就造成交通影响。

  因此,我认为,将高考放在6月份的第一个或者第二个周末毫无必要。

  专家:

  改变高考观念才是关键

  丰志勇(南京市社科院 博士):首先,高考带来的社会压力不是由考试时间形成的,即使放在周末,各方面的压力仍旧存在。因此,若想减少高考对社会的压力,惟一的办法是改变对高考的观念,而不是改变高考时间。

  现行高考制度是造成这些问题的总根源。高考制度是有许多缺陷,但还没有更好的制度来代替它,因此,它是一个最不坏的选择,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高考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想改变现状,就要改变观念。有数据显示,今年大多数省份的高考人数出现了减少状况,个别省份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10%。 其实,高考人数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及家长观念的转化,这有利于社会成才观的理性化。高考人数减少,说明社会的成才观逐渐从“高考一元论”转变成“多元并存”。高考决定命运的观念淡化后,人们可以更多地从孩子的自身特点出发,选择合适的成才之路,而不必“唯高考、大学是从”。

  杨玉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