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象台回应高考天气为何报不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6:55   新闻晨报

  高考天气三天最高气温都比预报的低不少

  日期6月7日6月8日6月9日预报

  多云,气温24℃-35℃多云到阴,夜里转阵雨或雷雨,气温24℃-34℃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2℃-29℃

  实况

  多云,最高气温28.9℃多云到阴,夜里转雨最高气温28.3℃中到大雨,最高气温 23.8℃

  过去6年上海气象预报准确率:晴天雨天,24小时预报准确率约为85%,与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基本相当;强对流天气,成功指数约为81,预报时效约为30分钟。□晨报记者 葛志浩

  刚刚过去的短短三天内,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发布了6个暴雨预报。从北京到上海,从内蒙古到湖南,从辽宁到广西……全国几乎超过一半省市都被暴雨覆盖,不仅如此,雷雨、冰雹、飑线等组合而成的极端强对流天气成为中国天气舞台的主角,让各地气象部门和防灾部门猝不及防。预计未来三天,全国多个省市仍将持续暴雨和强对流天气。

  对于市民来说,坏天气如强雷暴、重大日子如高考天气能及时准确预报至关重要。对此,上海气象专家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暴雨、飑线、雷暴等是至今无法准确回答的世界性预报难题,而随着这样的天气在未来一段时间越来越频繁,“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也将成为预报天气最艰难的时期”。

  预计今天起将雨止转为阴天,此后数日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逐步回升到32℃-33℃。市民不解:

  周五原先报多云下午却遇强冰雹

  上周五,人们一定还记得那场13年未遇的强冰雹天气。从上午的多云,到午后天空迅速转为阴沉,一切都出乎意料。尽管当天下午1点25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大部分市民已经意识到一场雷暴天气即将来临。但当下午3点30分前后,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形如蚕豆大小的冰雹时,人们则备感惊愕。

  事后,这场冰雹的定性为“13年未遇”。这一天,浙江杭州、安徽大部和上海几乎同时遭遇雷暴和冰雹,其中浙江桐乡实测冰雹最大直径达18毫米。令市民不解的是,此前的天气预报怎会对如此剧烈的天象变化毫无反应?为此,记者查询了前一天,即6月4日16时由本市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结果显示,预报称明天(5日)的天气为“多云,气温较今天(4日)变化不大”,并未提及有雷暴乃至冰雹等强对流发生的可能。

  这令人联想到2008年8月25日的那场上海130年来最强的暴雨,造成1.1万余户民居进水和大量交通路段积水,当天中环部分路段被迫封闭十余小时。对于这场暴雨的造访,气象部门同样没有预料到。气象专家:

  暖气团没想象中强导致高考天气偏差

  市气象局业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气象预报属于科学预测,是人们根据科技研究出天气变化的规律,随后用以推论未来天气变化的趋势。实际上,我们每天看到的天气预报,就是专家们互相会商、讨论得出的结果,也称得上是一种模拟。

  据介绍,汛期内本市气象部门每天固定会商次数为3次,早上8点、上午10点30分以及下午3点,分别进行全国会商、强对流专题会商和全市范围的天气预报会商。同时,遇到暴雨、雷电等突发性天气,首席预报员还可组织召开临时性会商。在会商时,不同专家的预报结果可能不尽相同,观点交锋、意见相左的状况时常出现,有时争论会非常激烈,但预报结果最终只能选择其一,因此有时会出现预报结果没有完全对应现实变化的情况。

  比如说,高考首日的最高气温,是预报为34℃,还是35℃?别看只有一度之差,对家长、考生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都大不相同。实际预报中,这一数字最初为34℃,到高考前两天修正为35℃。结果,由于暖气团没有预计中强烈,以及风向偏差,高考首日的最高气温仅为28.9℃。在这一过程中,预报专家们需调动数据、经验等多种手段来作出判断,而预报结果仍会出现偏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