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六盘水警方破获一起高考舞弊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0: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贵阳6月10日电(记者雷成)6月8日,高考第二天,贵州六盘水警方破获一起以QQ接收高考试题答案、并用高科技器材发送给考生的高考舞弊案。警方怀疑给犯罪嫌疑人提供答案的是一个有组织的高考舞弊团伙。

  据六盘水市公安局钟山分局刑侦大队重案组民警介绍,6月8日上午10时左右,停于钟山区五中考点外的雷达车突然接收到异常信号,同时,考场的屏蔽设备也受到干扰。该考点工作人员迅速将这一情况向钟山区警方汇报。

  接警后,警方启动快速反应措施,展开调查。1小时后,警方锁定不明信号的发射地,并于上午11时10分左右将嫌疑人杨某抓获。随后,民警先后将考生刘某及同案人员罗某抓捕。

  据交代,杨某的女友刘某是应届考生,学习成绩不太好,怕高考落榜。今年四五月的一天,二人的朋友、贵阳某高校学生张某向他们提供了网名为“为人民服务”的QQ号码,说这个人“可以搞到高考答案”。于是,杨通过网络与“为人民服务”取得联系。对方告诉他:高考答案分3种类型收费,考上一类本科收费4万元、二类本科收费两万元,而三类本科只需 5000元。

  杨说,他和女友商量后,觉得以女友的实力考三本院校已是“意料之外的惊喜”,决定从“为人民服务”处购买“三类本科”的答案,双方商议后以3000元的价格成交。

  之后,“为人民服务”通过货运将用于舞弊的器材送到六盘水,并通过QQ聊天教会杨某该器材的使用方法。

  高考前,杨和女友在钟山区五中附近租了一间民房,并将所购的舞弊器材安装在房间内。

  由于舞弊器材在使用中要排除雷达的干扰,杨某请来朋友罗某帮忙,在考试期间守候在考场外,“掌握场外监考人员的动态”。当装有雷达探测仪器的吉普车开走时,罗某便打电话通知杨某。杨某则在网吧等候“为人民服务”用QQ传递高考答案。

  6月7日考语文时,杨某通过该设备向刘某提供了选择题和填空题的答案。第二天上午,当他在网吧内等候时,民警突然出现。就此,这一高考舞弊案成功告破。

  警方负责人说,这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高考舞弊团伙。通过技术手段,警方查到了杨某与“为人民服务”的聊天记录。记录显示,就在杨某等待对方传递消息时,“为人民服务”也在等待第三方输送的高考试题答案。

  目前,杨某、刘某和罗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由于杨某购买的舞弊工具来源于贵阳,钟山公安分局将对此案进行进一步的跟踪追查。杨某懊悔不已地说,“为人民服务”说这套器材抗干扰性能特强,警方的“电子狗”无法捕捉,“没想到,这么快就失败了,我真的低估了民警的实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贵州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