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报志愿同等重要 考生应做好二次高考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0:57   西宁晚报

  青海省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约在6月27日至6月30日期间,因志愿填报直接关系着考生是否能被所心仪高校录取,故志愿填报被往届考生和家长无奈地称之为升学路上的“二次高考”……鉴于此,青海省招办在高考结束后及时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发出忠告:应从现在开始就着手为填报高考志愿做前期准备。

  熟知招生政策很关键

  通常,考生和家长拿到招生计划后,首先关注的是自己感兴趣的院校专业,然后看后面院校近三年的分数段,但却忽略了前面的“考生必读”,这很容易使考生所填高考志愿被招生政策和规定“撇在一边”。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研究院校招生的具体政策和规定,如招生条例、录取体制、投档原则、体检标准、照顾政策及填报志愿细则等。同时还要了解当年招生政策和上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要下大力气把简章和计划逐字逐句搞清楚、弄明白。

  将招生形势的“问号”变成“句号”

  考生要充分了解本省招生计划和录取比例,如今年考生总数是多少,其中文史、理工、文艺、理艺、体育类考生分别是多少?较往年有什么变化?省内和省外院校在本省共招多少人?其中,文史类、理工类、文艺类、理艺类、体育类分别招多少人,提前录取、重点本科、普通本科、联合办学、二级学院等本科各招多少人?报考数与招生数的比例是多少?数字与往年相比是增加还是减少了?增加或减少了多少?这将对今年分数段走向产生多大影响?

  知道分数后,确定自己的位置

  考生拿到个人分数后,要了解本省近三年文理科重点、本科、专科最低控制线是多少?自己拟报的学校和专业近二年录取的最高分是多少?最低分是多少?平均分是多少?高分学生都选择了哪些专业?分数段较低院校造成低分的原因是什么?是一直比较低还是忽高忽低?这些都必须通盘考虑,并仔细分析。然后才能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适合干什么,在哪些方面有兴趣、特长、潜能,这是选择专业的重要依据。

  填报志愿时需要考虑兴趣、志向、爱好、特长、气质、性格、身体状况、经济条件、相关科目学习成绩等多方面因素。根据综合信息,了解院校性质、归属、师资、专业等,最后锁定院校志愿。 (作者:得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