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高考改到双休日 行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3:58   解放日报

  每年6月7日、8日、9日,是固定的高考日。今年高考第一天为周日,交通顺畅;第二天赶上周一上班高峰,许多考生在赶考时遭遇交通拥堵。由此,不少家长、媒体发出“把高考固定在6月首个周末”的呼声。高考日是否要改到双休日?操作上是否可行?专家学者各执一词,但他们不约而同表示,无论改不改、怎样改,眼光都应放长远,决策尤须慎重。

  考生需求为本,有何不可

  “周末高考可以有效降低社会成本,方便考生和家长。”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全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郭玉贵教授认为,高考日期事关国家高考制度,涉及面广、敏感性高,但以考生需求为本、方便考生仍是基本价值取向。高考若固定在双休日进行,就能在最大限度内避开上班交通高峰,从而降低因堵车而迟到、缺考的可能。对于送考、陪考的家长来说,周末高考可以少请假,减少对工作的影响。他举例,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A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全部安排在周末,就是出于不影响学生日常课业的考虑。

  也有专家指出,2003年起,为了让多数考生避开高温天气,相关部门在进行广泛调研论证基础上,把高考日期由每年的7月调整到6月。这一人性化的举措取得了预期中的良好效果,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顺利过渡。那么,如今应考生、家长呼吁再改一次,有何不可。

  关爱走向极端,过犹不及

  也有专家指出,在高考安排中以人为本,无可厚非,但若这份关爱走向极端,一有风吹草动就闹个天翻地覆,亦属过犹不及。在大力呼吁为考生减压的今天,更须谨慎。

  复旦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专家肖永春老师说,若将高考日定在双休日,当天家庭、社会中很可能会有更多目光聚焦到考生身上———原来一个人送的,现在两个人送,原来送到就回,现在全程等候……甚至如今对“高考日期究竟该不该改”的热议,或许也会对未来的考生造成无形的压力———“看,为了你考试,全社会那么紧张激动!”这样的关爱是否太沉重了些?

  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坦言,首先,对待高考日交通压力,应有更为长远的眼光,如今固然人多车多,但从发展趋势来看,城市交通状况和应急管理水平总是在不断提高的。更重要的是,国家高考制度是严肃的,多年来“7、8、9”三天高考,更已沉淀为一种制度文化,实在不宜多变。 

  寻找最优方案,不可轻率

  有学者笑言:现在对“该不该改”意见相左的双方,有着同一个理由———对考生好。其实,先撇开高考日期之争不谈,任何一种方案、体制都各有利弊,在选择或改变时不应一叶障目,冲动起来只片面地看到它好的一面或不好的一面。回到高考,几十年来固定在“7、8、9”三天,可能会觉得双休日考交通压力小、社会成本低;若真的改为“双休高考日”,到时会不会又有人为“复习时间长短不同”鸣不平呢?

  高考组织安排的确需要不断改进,人性化发展,更好地服务考生、服务社会。但在选择最优方案时,切不可盲目冲动,轻率行事。教育、考务部门不妨听取师生、家长、专家等多方意见,与参与考试组织的公安、卫生、交通、通讯、机要保密等各部门深入交流,权衡利弊,科学论证,寻找这一题的最优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