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上海高考数学题目有点懵 作文材料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4:0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 婧 陈 杰

  为期三天的2009年上海秋季高考终于落幕。对这次试题,不管是考生还是教师都“有话要说”,特别是数学题和语文作文题目的难度有点出乎许多师生的意料。采访中,不少考生反映看不懂语文作文材料,而今年数学理科卷更是让不少名校学生也大呼“不会做”。

  高考向来具有导向作用。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学校召集数学老师开会,商量“接下来数学怎么教”、“是否需要提高难度”等问题,以便跟上高考“风向标”。而延续几年的命题作文今年改为材料作文,也提醒一线语文教师,材料作文一直是高考作文的一种形式,考生应该掌握。

  ■数学学科

  试题“变难”,老师商讨“怎么教”

  昨天下午,本市某重点高中召开数学老师会议,针对考生反映的今年数学理科卷“偏难”现象,商讨“接下来数学怎么教”、“是否需要提高难度”等问题。

  今年高考理科数学卷考懵了相当部分的考生,甚至有考生大呼“做的简直是竞赛题”。教育界业内人士认为,考试题量增加和试题对考生能力要求的提高,将对今后高中数学教学产生深远影响。

  考生反映:

  数学题型陌生,考懵了

  记者在采访今年高考过程中发现,考完数学后走出考场的考生大多开口一个字:“难”。一考生走出考场时连呼“考懵掉了,考懵掉了”。

  今年,不少名校的优秀学生也普遍反映,理科数学题目比较难。据本市西南片某知名高中高三数学老师介绍,学校里不少学生最后两道题没有做出来,即使做出来的学生中,答案也不一样。他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学生往年总是在最后一道题上感觉有些难度,但今年学生反映,最后三题都遇到了困难。还有考生反映,感觉试卷题型很陌生,不知该如何入手。一些参加过数学竞赛的考生也表示,今年的题目有难度,不容易做。

  教师回应:

  确实考了学生心理素质

  某名牌高中高三数学教师告诉记者:“学生说难,原因非常复杂。”她提到,今年高考理科数学卷在结构上与以往不同,考生在模拟考时做的题目都是“12+4+5”,即12道填空题,4道选择题,5道解答题。高考试卷有23道题目,多了两道填空题,而且这两道题中有一道考的是课本上没有的图像旋转问题,“确实是在考学生的心理素质”。

  “二期课改的理念之一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给学生一生受用的数学方法、数学思想。今年是新教材全面铺开的第一年高考,许多优秀考生通过保送、自主招生等渠道都有了方向,不少考生包括老师都觉得数学题目不会出得太难。”长宁区教育学院高中数学教研员沈子兴坦言,这次高考理科数学卷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个别题目我做起来都要稍微想一想”。他还提到解答题中除第一道立体几何题难度尚可外,其余题目都要动动脑筋。“尤其是新概念题,要求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学习课本上没有出现过的新概念然后解题,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题目难的结果,可能使好学生和中等水平学生的区分度降低。”

  专家点评:

  试题坡度设计欠合理

  上师大附中高三数学教师邓老师认为,今年高考理科数学卷试题整体偏难,题型题量的变化是考生感觉难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份试卷对问题的理解力要求较高,试题坡度设计上有欠合理的地方,基础题中新知识太多,让学生多少有些不适应。最后两大题对数学能力的要求其实比去年略低一些,遗憾的是,部分学生来不及很好地处理,也是考生感觉难的一个因素。

  不过,数学老师都表示,试卷的难易对大家是公平的。邓老师指出,前几年试题是以能力立意,教师和学生都熟悉了以题型训练为主的应试方式,而今年的高考数学题目是以课程立意的,命题围绕新课程标准重视知识创新和基本能力的考查,试题能较好地检测学生的数学素养度,对中学教学重视教育创新有导向作用。

  ■语文学科

  材料作文,老师叫好考生难下手

  从“我想握住你的手”到“必须跨过这道坎”,再到“他们”,这几年,上海秋季高考作文都是命题类作文题。今年,出现了一道以“郑板桥书法”为内容的材料作文题,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考生反映:

  读材料后20分钟不知写啥

  在采访中,不少学生都表示,看不懂这篇作文材料,这道作文题让自己无从下手。而不少看到这道高考作文题的老师也说,这篇材料作文有点难度,特别是以郑板桥的书法作为材料,可能会让一些不懂书法的考生看不懂题目。

  育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强认为,这道作文题难在文言色彩太浓了些,如果能再白话、平实些就更好了。他指出,最好的作文题目应该是能在3-5分钟内让考生读懂,而且能找到审题的角度,让考生有话可说。而这篇材料文言色彩比较浓,在高考有限的时间内,考生一旦心理过于紧张,可能会出现看不懂材料的情况。李强告诉记者,有考生就向他反映,自己读完这段材料后用了20分钟仍想不出该写什么。李强估计,今年这道作文题目应该能够拉开差距,并且可能会出现极端的情况,即有考生看不懂材料,不知道该写什么。

  网友观点:

  中心思想要原创但非幻想

  这两天,网络上“晒”出的作文写作角度也越来越多,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某网络论坛上,网友“风雨无误”认为:“中心思想就是要原创,这与目前国家要求成为一个有创新的国家的主题思想相符合。但是原创不是幻想,所以板桥体依然是书法,原创是非古非今,所以板桥体才叫板桥体,而不是板桥隶和板桥楷;原创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所以板桥体才能成为不可无一;原创是一种最高级别的人类自我进步,所以才称为不可有二。”也有网友觉得,可以从局部与整体、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入手,体现出辩证的哲学思想。

  教师回应:

  作文题目让人眼前一亮

  总体来说,一线教师对这道作文题还是持肯定态度,认为这道作文题出得不错,让人“眼前一亮”。老师们普遍认为,材料作文本身是多侧面的,可以选择的角度比较多,因此立意也可以有多样性。复旦附中语文教师王白云认为,近几年高考作文命题在继承中有变化是件好事。

  王白云认为,今年高考的作文命题形式比较好,“题干部分并不长,文字量适中,考生可以从多层次多角度阅读,人人有东西好写”。另外,今年高考作文有一定的开放度,每个人看待“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郑板桥书法结论不一样,有人认为“兼收并蓄才能成就风格,模仿、抄袭、因循守旧无法形成特色”,有人觉得材料说明的是个体与整体的关系,“这种观点两面都可以论证,关注整体的时候不能忽视个性,关注个性的时候也不能破坏整体”。“语文科目的考评要以语文化方式来进行,考查的是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包括思想能力、思维特色、精神气质等复合水平,折射考生对社会、人生、文化的思考。”王白云认为,语文考试就像是一次“抽样检查”,考生学过的知识不一定都要考到,但是每一项知识都有可能考到。“去年不考,今年不一定不考;去年考过,今年也不一定不考,可以有效地杜绝考生猜题、押题。”

  专家点评:

  题目出在书法上有偏狭

  长年担任高考作文阅卷工作、原静安区高三语文教研员辛冠东认为,今年这道题目出得不错,但出在书法上,有一定的偏狭,“那些对书法缺乏了解的人可能就会对什么是‘板桥体’一无所知,也就没有感性认识了。”另外,这篇材料本身比较短,可能也会对一些考生的审题造成难度。

  不过辛冠东认为,这正符合上海高考作文命题一直遵循的“小跑步,不停步”的命题原则,“或许正是因为上海高考已经连续几年考的都是命题作文,而高考作文命题每年都要有些变化,所以今年才出了一道材料作文。”

  辛冠东指出,比起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对审题的要求比较高,它要求考生要能把材料读懂,然后根据材料来立意。因此,对材料作文的审题是今年考生要跨过的一道坎。而命题作文没有审题的坎,由选择写什么来决定立意的高下。

  辛冠东说,今年的材料,考生可从“独创一格”、“要有创新精神”这个中心思想来写,也可以从“个性与共性”、“局部与整体关系”的角度来入手。具体可以展开的话题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写人的品质,可以从“君子和而不同”这个角度。写世博类,可以写各个场馆设计的各有特点,但令整个展区融合一体等。而在文体选择上,可以选择议论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