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上海高考网上阅卷实行一题多评 27日可查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4:4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樊丽萍)2009年上海秋季高考阅卷工作昨天起全面启动,本市1500余名阅卷教师全部集中到岗,高考成绩将于6月27日公布。

  今年语文、数学、历史、政治四个考试科目实行网上阅卷,记者昨天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按照网上阅卷的流程,全市考生语文科目答题卡的扫描工作已经全部完毕;其余三个科目,考生答题卡的切割和扫描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从昨天上午起,一些考试科目的命题教师已就本次高考的出题思想、考核的知识点等内容,与阅卷教师开展交流,共同制定、规范各科目阅卷评分的标准。这也意味着,网上阅卷主观题部分的评卷工作,即将启动。

  网上阅卷安全保密性高

  随着高考结束、阅卷工作启动,家长和考生对4门实行网上阅卷科目的具体评分流程十分关注。对此,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网上阅卷较传统阅卷有众多优势,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试卷的安全保密系数高。“没有一个阅卷教师能完整地看到考生整张试卷的答题情况,每个阅卷老师都只能批阅他所负责的部分考题。”

  根据网上阅卷的流程,考生答题卡回收后将进行扫描、图像校验与条形码识别,从而采集考生答题信息。其中,客观题部分由机器自动阅卷和评分,主观题部分则会按每道题分别切割分发,进入阅卷系统。当这些数据传送到教师阅卷终端后,考生答题图像就会出现在评卷教师使用的电脑屏幕上。

  据了解,在答题卡数据录入过程中,负责考生信息切割的工作人员只能看到考生的姓名和条形码,对考生答题的内容一无所知;而负责阅卷的老师,则只能通过电脑看到考生的答案,考生的任何信息,在阅卷老师的电脑上都无法查询、呈现。

  在网上阅卷过程中,每个阅卷老师都只分工负责固定几道题目的评分工作。因此,一个老师能从头到底批阅一张试卷的情况,在网上阅卷中是不存在的。

  多道工序确保评分公平

  从昨天上午起,评卷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所谓评卷工作启动,并不意味着评卷教师已开始在电脑前批阅考卷。”据市教育考试院专家介绍,在正式评分开始前,有关方面还将对阅卷教师再次进行培训,要求阅卷老师吃透命题教师的出题思想、命题意图,准确拿捏评分标准。

  为了确保评分环节公平、公正,网上阅卷设置了严密的评分流程。每位考生的答案都由两位阅卷老师进行独立评分,两位老师彼此都不知晓对方的打分情况。对于每一道试题的评分结果,电脑都设定了误差分值;一旦评分误差超标,试题将由第三位阅卷教师进行独立评分。“三评”后仍然超过误差控制的,试题将被送至阅卷中心组甚至阅卷仲裁组进行评分。

  专家介绍,包括语文作文在内的主观题部分,由于每个阅卷老师的具体评判标准难免产生差异,因此网上阅卷设置的“二评”、“三评”甚至“四评”的流程,都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试卷得到公正评价。

  评卷教师将遇“质量抽查”

  在网上阅卷主观题部分,教师评分会不会出现“时松时紧”的现象?专家介绍,为了保证阅卷质量,评卷领导小组还将对阅卷教师的评分开展抽查。以语文作文评分为例,一位老师在评阅多篇作文后,很可能在电脑上显示了一篇他之前已经评过分的作文,要求他再次给予评分。“这个过程就是为了抽查阅卷教师评卷尺度是否一致。如果发现阅卷教师前后评分出入较大,评卷领导小组成员将及时进行提醒。”

  谈到作文考试阅卷时,市教育考试院专家强调,电脑给每个阅卷老师的作文阅卷时间设有3分钟的时间下限,但没有设置时间上限,因此,“之前网上流传的几秒钟或十几秒钟评一篇作文的情况,是绝不可能发生的。”为保证高考作文阅卷质量,今年上海首次实行作文阅卷老师全部持证上岗,在全国开了先河。早在今年3月底,负责语文阅卷工作的华东师大就启动了高考作文阅卷老师培训考核计划,通过考核来选拔高考作文阅卷教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