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疯狂高考舞弊必有疯狂社会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5:27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舒圣祥(湖南 注册会计师)

  吉林松原,一个古老的东北小城,因为疯狂的高考舞弊而以一种非常规状态进入大众视野。记者调查发现,吉林松原高考舞弊禁而不绝,不仅出现教师卖作弊器材获利,领导干部子弟被保送等问题,甚至在高考现场出现考生试卷被抢走抄袭的事件。而对考场上的舞弊行为,监考老师则称“不敢太深管”。(6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以我的经历而言,高考向来都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严肃得让一些心理素质不好的人经常临场发挥失常。因此我实在不敢相信,居然还有地方是这样高考的:高三教师主动向学生出售作弊器材获利;有门路的人可以花钱“买场”,即事先买通监考老师和同一考场的其他考生;监考老师怕事后挨揍对作弊行为“不敢太深管”;不仅场外作弊生意红火,考场上居然可以抢劫一样直接把好学生的试卷抢来抄,以至于好学生答不完题……在震惊之余,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高考舞弊绝不只是松原一地的特有现象,充其量只是程度不同罢了。

  从松原高考舞弊案中折射的,是基本防舞弊制度的虚设。比如,一个考场有哪些学生,由哪些老师监考,明明要求保密,并且监考老师实行考前抽签轮替,可这里居然能够事先“买场”;抢劫试卷都能发生,监考老师如果不是太怕挨揍,则只能是收受了好处。政府部门年年“严厉打击高考舞弊”,高考舞弊却在“严厉打击”的声音中走向疯狂和猖獗。这简直太让人失望了,对于所有没有参与舞弊的人来说,这都是赤裸裸的权利剥夺和利益侵犯。

  就事论事谈防治高考舞弊,充其量只能算是治标,而且难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看到,在疯狂高考舞弊现象的背后,必然存在一个疯狂的社会生态。比如在松原,混乱的领域肯定不只是高考;相反,连国家三令五申严格监督的高考尚且混乱如此,足见整个社会生态的混乱之甚。权力摆平、金钱至上、拳头暴力、责任失伦、法律失尊,凡此种种在高考舞弊案中表现出来的乱象,一定同时广泛存在于整个社会生态之中。

  高考舞弊的疯狂,很大程度上只是社会生态沉沦的一种体现,而不会是独立的现象。换言之,在一个异常沉沦的社会生态里,“严厉打击高考舞弊”只能贴在墙上,“啥招都使,只要能考上就光荣”才深刻在考生和家长的心里。高三老师可以出卖作弊器材,监考老师可以如此无原则,其他公职行业的责任伦理又能好到哪里去?舞弊生意能在“高压”之下做得如此红火,其他违法犯罪又怎能不明目张胆?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又能高到哪里去?遇事能不首先想到权钱摆平或者拳头摆平?

  地域范围的社会生态沉沦之外,另一种整体意义的大学集体沉沦同样是高考舞弊日渐疯狂的重要原因。在“高教产业化”的背景下,“上大学如同买衣服”,谁有钱谁上,谁上谁拿文凭,而录取通知书只是入口处的一个凭证,凡是拿着这个的,不管是冒名顶替的还是疯狂抄来的,都能轻松毕业。假若大学更有责任感,即使舞弊者抄到了录取通知书,也完全可能毕不了业;倘若是“一抄定终生”,只要抄好了,入学之后不会有任何检验程序,再臭的真实水平也能轻松毕业,高考已然成为仅剩的最后一道关口,高考舞弊怎能不疯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舞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