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平行志愿填报技巧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5:49   新浪教育

    2009年高考各科考试结束,全国各省市高考生面临填报志愿的关口。如何选择合适的大学及专业?如何权衡冷热门专业和高校的选择?如何把握各自省市的志愿填报特点?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到《高校招生》杂志副总编辑郭小川和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郭建民于2009年6月11日(周四)13:30-14:15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解答志愿填报中的各类疑惑。以下为访谈实录。

《高校招生》杂志副总编辑郭小川和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郭建民
《高校招生》杂志副总编辑郭小川(右一)和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郭建民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

  2009年全国高考落下帷幕,很多同学现在正积极地调整自己的状态,同时也正在积极收集信息,对自己的志愿进行填报。除了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之外,全国绝大部分省市都采取考后估分和知分填报志愿。大家这个过程当中对自己的志愿填报起着尤为关键的作用。我们会邀请高考填报志愿专家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我们聊聊志愿填报的相关内容。接下来认识这两位专家,一位是《高校招生》的副总编辑郭小川郭老师,首先跟同学打声招呼。

  郭小川: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另外是每年都会见到的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郭建民郭老师,郭老师您好。

  郭建民: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今天和大家聊的主题是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以及填报志愿过程当中大家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今年的高考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全国有很多省份采取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让很多考生和家长一下子注意了高校的录取方式、录取规则是什么。在节目一开始之前,特别想听听专家对平行志愿填报方法如何?与传统填报志愿的方式相比优势都在哪里?

  郭小川:平行志愿目前社会上有多种说法,一个典型的说法,考生填报的志愿都是第一志愿。说法没有错,但是容易引起误解。目前考生和家长说是不是视为第一志愿,几个志愿都填,都上线,是不是可以收到几个学校的通知书?还有一种说法,A志愿填进去不是太满意,B院校志愿更满意,是不是可以上这个学校,可以选?实际上这是误解,从平行志愿的概念上可以搞清楚,避免这种误解。

  比如什么是平行志愿?是同一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多个院校志愿,也就是这个院校志愿可以在投档时间内都可以检索到。传统的梯度志愿或者顺序志愿是同一批次不同投档时间段的多个院校志愿,过去只不过是每个投档时间段只有一个,还有批次志愿和平行志愿相结合,第一志愿、第二志愿采取几个平行院校的志愿。比较典型的梯度志愿是每一个投档时间段只有一个,这是平行志愿和梯度志愿在概念上最大的不同。这是一种情况。

  主持人娄雷:其实也就是大家平时说的大平行和小平行,所谓大平行是在一志愿的时候有几个学校可以选择。小平行志愿是结合两种方式,我们一志愿还是一个,二志愿可能设置几个志愿。

  郭小川:对,好多省份都是这样。

  主持人娄雷:给我们介绍一下平行志愿的操作流程是怎样的?

  郭小川:平行志愿首先跟传统的排序方法是不一样的,根据你考生的位次一个一个检索,首先检索分数或者是位次相对靠前的考生,看他的A、B、C、D、E,各个省市设置志愿的个数不一样,有多、有少,最多有8个。不管多少个,首先分数或者位次高的所有的院校志愿,然后再检索分数相对比较低的院校的志愿,一个一个往下检索。先检索某一个考生,先看A志愿,如果A志愿达到录取线,这时就停止检索,以后的志愿不再检索,就投到院校里面。但是有几个情况,投进去如果高校没有录取,考生就失去了投档时间了,所以后续志愿怎么填,位置很重要,待会儿还要继续给大家说。如果A志愿没有达到高校录取分数线,B志愿依此类推。跟传统的志愿填报方法不一样,只有在第一志愿录取结束才会录取第二志愿,无论是第二平行志愿还是梯度志愿,有一个大前提。但是你在第二志愿里面的院校,只有在第一志愿的院校录取没有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检索到第二院校志愿,跟平行志愿不相同。平行志愿是A志愿没有进,可以填B志愿,但是梯度志愿不一样,上第二志愿的院校必须等第一时间段录取结束之后才能进去,这是一种情况。

  主持人娄雷: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我们在提档之后分专业的时候,高校现在有三种录取方式,分数优先、志愿优先、专业级差优,等到这个时间段结束之后,我们再去考虑二志愿。而平行志愿相当于是分数优先,确保分数高的同学已经被投档才会进行下一个位次同学的投档。

  郭小川:可以这样说,但是不准确,应该是位次优先。因为我们排序的时候有相同分数的情况,这是比较多的,我们俩分数相同,就有一个位次,谁先排在前面,不同的省份有不同的排序方式。比如说某些省就是文科考生,比如说首先看你语文、文综或者是看你数学、外语。理科就是数学,然后是理综,然后是数学、外语,文理科不同的排序方式。我们看文科考生,我分数比你分数高,虽然我们总分相同,但是我排在你前面。如果我们分数相同再看文综,理科也是这样,先看数学,如果你高就在前面。我们分数相同就看理综,理综再相同,就看我们的数学。理科考生非常到数学,再相同就看外语。考生问会不会完全相同排不出来,一般不会。至少从目前来说还没有发现用各种方式排,一模一样还没有出现。位次优先基本上能够保证每一个考生是唯一的位次。

  还有考生分数相同,但是还有一些考生政策性加分,比如少数民族、三好生、优干等等,这些加分可能位置也要稍微靠前一些。

  主持人娄雷:因为我们在采访全国绝大部分高校招办主任的时候,大家一般说的高校招办进门的时候加分都承认,惟一是分专业的时候,加是不予承认的,大家排位次的时候也应该把政策加分的因素考虑进去。

  今年的访问当中我们的考生和家长最担心的问题是一旦我进入某一个学校的提档之后,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者身体原因被退档之后,是不是就不能在本批次录取?

  郭小川:对。

  主持人娄雷:这个担心是非常必要的,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郭小川:考生在选择A志愿,尤其是前面的A志愿。一般填报志愿专家也好或者媒体也好都会说A志愿可以冲一下。如何冲是非常非常值得考究的。首先要考虑,第一自己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也可能被退档。还有一种情况,要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有的高校章程上承诺,比如进档以后不退档。有的高校提出百分之百投档,要求省招办按照百分之百投档,一般按照不超过105%或者稍微多一些,但是有的院校明确提出招生章程有录取规则,明确提出就按照100%,实际上意味着我不会退档,零退档。但还是有一个前提,必须服从专业调剂,因为不可能保证每一个同学都能录取到你自己所填的满意的专业,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还有你身体条件要符合高校提出的一些要求,尤其是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比如四川大学有一个口腔医学专业,传统左手做事的人,俗称左一手、左撇子,高校招办老师建议不要填报这个志愿,因为根据这个专业的特点不适合左手做事操作,可能有这些方面的原因。

  另外有些高校虽然投档比例比较高,105%,但是在招生章程录取规则明确告诉考生,只要进来,虽然是105%也不退档,这种高校都有。因此,考生必须非常非常认真读他们的一些规定,保证他投档避免退档的可能性。

  主持人娄雷:很多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学校的招生计划,反而没有研究招生章程。而绝大多数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招办主任都说招生章程非常重要,实际上是录取的一个指导文件,我们就是照此执行的。所以,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把招生章程好好看一下。

  郭小川:对。

  主持人娄雷:我们会告诉大家一个这样的消息,我平行志愿的省份建议大家尽可能填服从调剂,这样实际上给自己增加了非常多的保险系数。

  我们聊一聊非平行志愿省份该如何进行志愿填报?

  郭小川:传统的非平行志愿自称梯度志愿或者顺序志愿,第一志愿一定要填报好。一般第一志愿没有填报好,第二志愿虽然还有机会,但是这个机会一般来说不是很多,也可能分数很高。还有一种情况是录取没有满的前提。当然考生如果注意录取规则的话,还有很多规则是利好消息。有的高校也承诺,即使在第一志愿满的情况下,也愿意接收部分高分考生,在一些生源好的一些省市也愿意接收,也可以考虑这些院校作为第二志愿来填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