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分知线填报志愿 分数相近者需避免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6:54   江南都市报

  今年我省仍然实行知分填报志愿,就是在公布分数后考生在知分、知线、知位(全省排名)的情况下填报一本、二本志愿,这种情况下更要避免扎堆。也就是要注意回避分数相近的考生过于集中填报少数高校,造成撞车落选。对此,省高招办主任肖辉提醒,这种情况下,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填报志愿要有不同的策略。

  1

  ●位于高分段考生,适当考虑其他名校

  ●策略:根据往年录取情况,高分高考生一般报考名校的热门专业,但也不一定都报北大、清华及其热门专业,也可以适当考虑其他名校的重点专业。

  2

  ●位于次高分段考生,热门大学、特色专业综合考虑

  ●策略: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是比较优秀的,填报志愿时应综合考虑名校及其专业特色,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的院校,这些院校和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毕业后的就业前景也是非常不错的。考生要注意的是填报同一所院校的考生不能过于集中,要注意均匀分布,不要扎堆。

  3

  ●位于中等成绩考生,兼顾院校和专业

  ●策略:这类考生处于中上位置,考生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但容易形成扎堆现象。考生在选报专业的时候,可以兼顾到开设相同专业的院校,根据历年录取情况和填报该院校的人数情况作出自己的选择。

  4

  ●位于一般成绩考生,专业优先

  ●策略: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院校更重要,专业的选择不要人云亦云,一味地追逐热门,考生和家长应根据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结合个人特长和家庭条件选择专业。如电子工程专业,就业前景是不错的。

  5

  ●位于低分段考生,力保上学

  ●策略:这部分考生虽然分数上了线,但成绩处于下游,填报志愿时可选择那些历年来上线人数与计划数基本持平或相对不足的院校,避开竞争压力。

  6

  ●接近而又未达到分数线的考生,争取录取

  ●策略: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选择历年来生源严重不足的院校和专业,增加录取机会。因为按有关录取政策,部分院校(专业)在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生源不足时,可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如低于控制线10分或者20分,可以选择农、林、水、地、矿、油等类的院校,虽然属艰苦行业,但有的这类院校办学条件、就业状况也还是不错的。

  填志愿须知

  班主任更改考生志愿要追责考生切忌盲目填报志愿

  本报讯记者邱佩君报道:省高招办规定,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报,不得由他人代替,凡由于考生本人填报失误而对录取结果造成影响的,一律由考生本人负责。省高招办强调,班主任不能更改考生志愿,一经发现,将追究其责任。

  另外,考生不能盲目随意填报志愿,不然将带来多个不良后果。即:考生随意填报的志愿,如果过高,就容易落榜,如果偏低,高分低录,则后悔莫及;盲目填报了自己不想就读的学校或专业,录取后既不能退档,又不能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如果不到学校报到,不仅浪费了学校一个招生计划,还影响了填报这所学校的其他考生的录取,给考生自己、招生学校和其他考生都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果随意填报了高收费的学校或专业,被录取后,家庭经济条件又不好,难以承担高昂学费,想再进收费较低的学校或专业又不可能,势必会影响自己继续学习和深造;盲目填报了因自己身体条件不予录取的院校或专业,不可能被录取,即使录取了,学校体检复查时查出后也会给予退学处理。

  高考帮你问

  提前批次为何仍实行估分填报

  省高招办:在实行“三知”填志愿的其他省市中,大多数提前批本科也都实行估分填报志愿,我省也一样。主要是出于争取时间的需要。

  1。教育部要求各省市录取工作应于7月上旬开始,第一批本科应在7月10日至15日之间开始,20日之前录取完毕。全部批次的录取工作应在8月20日前结束。为确保这一点,提前批必须在7月上旬开始录取,我省安排在7月6日开始录取。如果提前批的志愿安排在知分、知线、知位后填报,录取时间则要向后移,将影响到整个录取工作的按时完成。

  2。估分填报有利于确保政审、军检和面试工作顺利进行。报考提前本科中的军事(含国防生)、武警、公安院校以及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上海海关学院等院校的考生,需要参加政审、军检或面试,实行估分填报志愿,可以保证高考成绩一公布,及时组织考生参加政审、军检及面试。

  3。估分填报对报考外省院校艺术专业的考生有利。由于外省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是自主确定录取的文化和专业分数线,招生计划不直接分配到各省。同时,其他外省院校录取艺术考生时,对文化和专业成绩进行综合考核的规则和标准不一致,为了将艺术考生的文化成绩尽早通知给他们所报考的外省院校,为考生的录取创造有利的条件,所以,提前批的外省院校艺术专业志愿也实行估分填报。文/记者邱佩君

  链接1

  14日起估分网报提前批志愿

  根据省高招办的安排,6月14日~16日,是考生估分及网上填报提前本科院校志愿的时间。

  而一本、二本院校志愿是在知分、知线、知位之后才进行网上填报的,为此时间安排在6月28日~30日。

  7月25日~27日则是网上填报三本和高职(专科)院校志愿的时间。

  链接2

  各批次志愿构成

  今年我省共设5个批次志愿。提前本科批设1个一志愿,1个二志愿。外省艺术类(含江西师大的音乐表演和舞蹈的部分专业)、体育类志愿填在提前本科批;江西师大定向志愿填在统招栏。本科一批设1个自主招生志愿(含艺术特长生)、4个平行一志愿、1个定向或预科班志愿。本科二批设1个一志愿、3个平行二志愿和1个定向或预科班志愿;本省艺术类、体育类志愿填在本科二批。本科三批(独立学院)设1个一志愿、3个平行二志愿、1个定向或预科班志愿;三校生本科志愿填在本科三批。高职(专科)批设1个一志愿、3个平行二志愿。另设1个预科班志愿。面向全省招收的中、小学师资定向志愿填在统招栏。每所院校志愿均设5个专业志愿及是否愿意调剂该院校其他专业栏。(记者/邱佩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