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状元:高考文理第一 男女平分秋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5:31   海南特区报
海南文科状元陈之伊
海南文科状元陈之伊

  高考文理第一 男女平分秋色

  分别就读于海南中学和文昌中学;今日10:30-11:30,两人做客本报接听热线

  □记者 解莹

  本报讯 昨日,我省5.8万名考生翘首以盼多日的高考分数终于公布,高考第一名也随之水落石出。今年文理科第一名终于打破几年来女生包揽的状况,男女生平分秋色:海南中学的陈之伊以890分拔得文科头筹,文昌中学的陈宁以900分获得理科状元。巧合的是,文理科的第二名也分别来自这两所学校。

  省考试局工作人员经过紧张、细致的分数复核后,终于在昨日下午4时许公布了高考成绩,考生可登录海南省考试局网站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据省考试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提前批面试资格线将于明日公布。

  本报今日将邀请文理科第一名陈之伊和陈宁做客本报。他们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值得借鉴?他们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今日上午10时30分-11时30分,读者可拨打本报66538131与文科第一名交流,也可通过66538862与理科第一名交流。

  文科第一名 陈之伊

  毕业学校:海南中学

  高考成绩:综合分890分,各科成绩除一门低于800分外,其他均高于800分;其中英语最高,860多分。

  她

  从不补习

  最迷芭比

  □记者 解莹/文 李志良/图

  本报讯 昨日下午,记者第一时间获知了文理科第一名情况后,致电文科第一名陈之伊的父亲,陈先生尚不知道女儿取得第一名的消息,“真的?太好了!”陈之伊高考综合分为890分,各科成绩除一门低于800分外,其他均高于800分,其中英语最高,860多分。

  “去哪读书还要想想”

  陈之伊是一个非常活泼而且健谈的女孩,她形容自己特别“爱演”,对于这个“90”后的词汇,她解释说,“就是在平时的交流中,手舞足蹈。”

  陈之伊家中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整柜排列整齐的芭比娃娃,“从小就特别喜欢”。除此之外,她还特别喜欢旅行、摄影、看英文纪录片和电影,“我把看英文纪录片或者电影看成一种很好的放松,基本上每天都会看一些。”高考结束后,陈之伊去了趟香港和北京,两个地方她都非常喜欢,但是在哪里读书,她说自己还要再想想,“还没有最后定下来,喜欢香港,但也非常喜欢北京。”

  性格活泼的陈之伊却喜欢一个中规中矩的格言,她用英语流利地说给记者听,然后自己笑着翻译,“有点土,大概就是中文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意思。”

  能考第一和心态有关

  陈之伊说,自己的成功得益于父母“前卫”的教育思想和老师的帮助。据了解,之伊的母亲在海南邮政部门工作,父亲供职于某证券公司,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对她的学习“管得不多”。“爸爸妈妈从来没有为了提高我的学习成绩而要求我参加任何补习班,只要我不说的也绝对不会追问。”宽松的家庭环境也培养了陈之伊独立的性格和放松的学习心态,“这次能考到第一,也和我的心态比较好有关,没有太多的外界压力。”

  除了父母以外,陈之伊非常感谢自己的老师。她说,自己的作文有时不太稳定,甚至有低到40分以下的时候,但语文老师帮她及时分析和调整。“数学一直是我的弱项,但上高中以后,数学老师给了我很大帮助。”

  将来有计划出国深造

  陈之伊的高考单科成绩中,英语分数最高,取得了860多分的好成绩,曾获得过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大奖。她给自己规划,先在国内读大学,然后去国外深造。但对于今后要学什么专业,之伊目前还没有确定,她说自己的兴趣比较广泛,很多专业都可以考虑。

  老师谈弟子

  非常聪明

  学得很巧

  本报讯 昨天下午,同学告诉陈之伊可以查分数了。查完分数后,“很开心,也很意外。”陈之伊很坦然地告诉记者,“我很少拿年级第一,没想到高考竟然拿了个第一。”陈之伊的政治老师曾玉薇介绍,之伊为人低调,成绩非常稳定,一直都是年级前几名,“她考第一,我们事前也能想到,她有这个实力。英语特别棒,其他各科也很均衡。”曾老师总结,陈之伊属于“非常聪明,学得很巧”的学生类型,懂得科学利用时间,有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也非常乐于和老师、同学沟通,接受老师的建议。陈之伊也说,她在班上并不算特别勤奋的学生,晚上12点以前肯定睡觉,非常注重劳逸结合。在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中,陈之伊也反复谈到了“放松和调整”。

  (记者 廖自如 见习记者 刘思惠)

  理科第一名 陈 宁

  毕业学校:文昌中学高三(6)班

  高考成绩:语文784分、数学830分、英语812分、物理842分、化学757分、生物824分;综合分900分。

  他

  次次第一

  不懂网游

  □记者 廖自如

  见习记者 刘思惠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下午,当记者来到文昌中学时,看到学校门口已经用电子滚动字幕的形式打出了特大喜讯:“我校陈宁、朱琴怡同学在今年高考中分别荣获海南省理科第一名,文科榜眼。”

  刚见到陈宁时,只见他已如明星一样被众多记者紧紧包围,显得很轻松,并不是很紧张。陈宁瘦瘦的脸上戴着一副眼镜,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不太像是学理科的学生。经过交谈记者才知道,陈宁平时不是很喜欢体育运动,而是喜欢安静地听歌、看书,好静的性格造就了他淡定的气质。

  喜欢和妈妈聊天来减轻压力

  陈宁告诉记者,他的户籍在文昌南阳农场,家现住海口农垦机械厂。母亲在海口某高尔夫球场当领班,父亲是海口公交公司的一名司机。陈宁是独生子,自小就在海口长大,初中时考上文昌中学,一读就是六年。由于离家较远,学习也紧张,陈宁都是一个月才回一次家,高考前甚至连续三个月都没有回一次家。不过,想父母时,陈宁会给母亲打电话聊天,“妈妈从来不给我压力,每次跟她聊天后我都会感觉很轻松。”与妈妈聊天成了陈宁在备战高考时减压的最好方法。

  自称非天才属于勤奋型学生

  陈宁对记者说,他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天才型的学生。虽然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但陈宁说这些都是他用勤奋与努力换来的。他知道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因而在学习上他总是积极刻苦地钻研,遇到难题从不放弃。在完成老师要求的作业后,他还会自己找点题来做,买点资料来看。“当然,我也不是整天泡在书堆里。放假的时候,我也会到外面逛逛街,上上网。”陈宁说,每次上网大约两个小时,一般是在网上看看电影,听听歌等,但不懂打游戏。有时,也看一些奇幻类的小说,相当于给自己放松减压。

  学习休息有规律,不开夜车

  谈到学习心得时,陈宁有些腼腆,因为他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新颖的学习方法和体会,只有勤奋努力。不过,陈宁也提醒广大同学,学习千万不要开夜车,上课时认真听讲最重要。陈宁说自己刚上高一时,也是经常开夜车。结果,身体累垮了,成绩也不是很好。后来,陈宁及时调整作息时间,每天有规律地学习与休息,不再开夜车,学得很轻松。

  陈宁昨日下午一点多才得知自己是今年海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在家当场高兴得跳起来。陈宁说,考后自己觉得并不是很好,特别是英语感觉不是很理想。昨天陈宁一查分数才知道,自己在数学和物理两科居然分别考了830分和842分。陈宁说自己不适合做难题,但对基础题很拿手,今年的题型正好适合,才能够在考试中超常发挥。

  记者询问陈宁打算报哪所名校,他说,计划报考清华大学土木工程或者能源类专业。今年暑假期间先准备学会游泳,并和同学们好好聚一下。

  老师谈弟子

  学习刻苦

  各科均衡

  本报讯 昨日,班主任云津老师谈起自己的学生陈宁喜获今年海南高考理科第一名时,抑制不住喜悦之情。云津老师告诉记者:陈宁学习刻苦用功,学科发展比较均衡,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而且思想上追求进步,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曾经向学校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但是因为年龄不够条件未获批准。

  云津老师说:“陈宁平时和同学相处得很好,属于性格温和型。我估计他考取清华、北大应该没有问题,但是没想到他喜获海南高考理科第一名,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文昌中学的第一个理科第一名!”

  据云津老师介绍:陈宁获今年海南高考理科第一名的消息刚刚出来后,北大、清华以及香港城市大学的招生人员从昨天下午开始就先后与文昌中学联系,向陈宁抛出了“绣球”。但最终陈宁将选择哪所大学,将由他本人决定。(记者 解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