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最牛高考作文”作者的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2: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考最牛满分作文”作者湖北考生周海洋高考成绩是总分370分。这个尴尬分数让他难办:既想去读大学,又不得不面对“折磨人”的复读生活。(6月26日《楚天金报》)

  周海洋的“最牛高考作文”是51行102句加前言、后记合1080字的古体长诗《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判了满分。周海洋写过多年的诗,学生时代曾在《语文报》《儿童文学》《扬子江诗刊》等刊物发表过约百首,稿费的计算标准是,八行诗同于一篇千字文。以这个标准来看,这首长达51行102句的古体长诗,该是怎样的一份“超值”答卷?!

  当年臧克家先生考青岛大学时,数学分数很低,作文也只三句短诗:“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成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文学院院长闻一多先生慧眼识珠,破格录取了他。当年贺敬之先生考延安鲁艺,文化水平初一程度,理论知识也答不上来,但文学系主任何其芳先生从其几首诗作中看到了才气,加以录取了!

  高招录取是追求公平的,但理想的公平当是具体、多元,而非绝对、划一的。因为人的天赋是不一样的。今年的高考作文全国卷是个材料作文——“兔子学游泳”的寓言其实也暗含了这层意思。高招录取的主要功能即在选拔可造之才。要是“最牛高考作文”作者周海洋没有一个好的遭遇,只能说:今年高考全国卷“兔子学游泳”的材料作文,反讽意味十足。

  谁来做周海洋的伯乐?!(于立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最牛 高考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