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市教育局开方 让奥数“自然消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0:42   中国吉林网

  《都来谈谈奥数怪相》

  长春市教育局

  【近期部署】

  1、管学生:今年暑假,不允许各中小学组织集体活动及集体补课;要求学生不参加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种补习班;市民如发现乱办奥数班的,可举报

  2、管学校、管老师:发现违规办班或擅自到校外兼课的教师,严处。各学校在假期不能出租校舍举办各种培训班

  【综合治理】

  1、坚决制止提前招生、办小班,招生中重点考查学生奥数成绩

  2、正研究真正能让学子享受优质教育的“一揽子”方案:

  a小升初,要实现网上报名、网上录取

  b在长春实行大学区的形式

  c加大对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加大推荐生的比例

  本网讯 “让孩子学奥数,家长的目的就是一心把孩子通过奥数这块‘敲门砖’送入重点中学,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以便为他们的将来及就业做好前期准备。但这样做带来的后果是:奥数愈演愈烈,家长、孩子疲惫不堪。其实本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适合于你的教育。”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有关人士这样一针见血地指出。

  连日来,教育专家、老师、家长甚至学生对奥数的热议不断。诸多话题中,读者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有两个:一、奥数班靠谁的肩膀在风靡?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有义务来规范一下?二、不少学校期中、期末考试中都有奥数附加题。奥数是择校的敲门砖,不学奥数,孩子连考取重点校、重点班的资格都没有,这是一个社会现象,教育部门是否能够出面关注?

  问题一

  如何治理奥数班“遍地开花”

  长春的奥数班遍地都是,但是,来自长春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的说法是,教育局从未对奥数班审批过。“既然压根儿没有审批过,如今奥数班遍地开花,我们希望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教育局对奥数班进行有效的治理和监管。”许多读者这样呼吁。

  “其实对于奥数过热的问题,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后,已查处了一批违法培训班,并加强了对各种培训班的年审。发现违法办班的,要坚决取缔。市、区形成管理网络,共同监管。要求各区各自监管好自己区域内的民办教育机构,对乱办班、乱补课的进行坚决查处。”这是长春市教育局的基本态度。

  在长春市教育局,记者看到了一份于7月3日下发的关于全市中小学2008-2009学年度暑假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中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文教局)、各直属单位、民办学校,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暑假期间不允许各中小学组织集体活动及集体补课;各学校要做好学生及家长工作,要求学生不参加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种补习班。

  “整个暑假,我们要组织相关部门的人员对违法奥数班进行坚决查处,并要长期坚持下去。市民如发现乱办奥数班的,可以向区域的教育行政部门举报,要求各区域的行政部门在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对乱办班进行查处。”这位人士说。

  《长春市中小学教师行为十不准》中有一条明确规定:不准乱补课、乱办班或擅自到校外兼课。但据家长反映,奥数班的老师有个别是在职的数学老师,有的奥数班为了保证授课老师的利益,从不向学生家长透露老师的姓名及学校。“下一步,我们会重点要求各校加强对教师的监管力度,各区、各校要教育好本区本校内的教师,严格按照长春市师德标准进行监管,发现违规办班或擅自到校外兼课的,要严肃查处。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求各学校在假期里不能出租校舍举办各种培训班。”

  欢迎拨打960011

  纵观全国的基础教育,长春市的基础教育水平无论是办学条件还是教学设施等,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在东三省更是遥遥领先。你认为什么样的学校是好学校、你心目中的好老师又具备哪些素质和条件?欢迎你拨打本报热线960011,与我们一起探讨。关于“奥数是不是邪数”,今日上午9时至10时,于老师摆擂等您电话“PK”。

  问题二

  如何对待奥数成为重点中学的“敲门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学校期中、期末考试中都有奥数附加题,奥数已成为择校的敲门砖,不学奥数,孩子连考取重点校、重点班的资格都没有,这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教育主管部门对此有何良方?

  “提前招生、办小班,招生中重点考查学生的奥数成绩,这是违反《义务教育法》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的,是违规的,要坚决制止。”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有关人士这样肯定地说。

  “堵不如疏。按照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按照人们对教育需求的一种发展态势,以及长春市经济、文化对教育的需求,长春市教育局正在研究真正能让长春的学子们享受到优质教育的‘一揽子’方案。”这位人士说,目前家长拼命地让孩子学奥数,其目的就是一心想把孩子通过奥数这块“敲门砖”送入重点中学,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以便为他们的将来及就业做好前期准备。“其实本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适合于孩子的教育。要让奥数‘自然消肿’,就得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到均等的、优质的教育。”这位人士说,目前,长春市教育局已为此开出一剂良方,将会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在小升初上,教育局正在研究实现网上报名、网上录取,做到真正的透明化,实现现场的公正、公平、公开。这样做的直接好处就是:考试、录取都是一样的,再也没有提前录取、设置小班的问题。让孩子进小班,会让他们违背成长的规律。这一举措有望明年在长春市的部分学校推行。

  在长春实行大学区的形式。让好的学校与周边弱一些的学校进行资源共享,校长交流,教师流动,课堂互动,形成一个教育教学的共同体,从而达到一个学区的学生均享优质教育。今年已经在长春市的每个行政区域内进行了试点,将在明年全面铺开,这是长春市教育的一个发展趋势。这样做的好处是:不再有重点校非重点校之分,无论在哪里学习,你享受到的教育水平都在伯仲之间。

  加大对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加大推荐生的比例。推荐生是真正经得起阳光的暴晒的,此举能让长春的所有学生都在一个很公平、公正的平台上竞争。    记者 谢馥雨/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