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追踪:北京市教委酝酿出招整治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3:59   北京晨报

  市教委:小升初不得挂钩奥数成绩

  成都拟发铁令封杀奥数 专家建言问诊京城小升初

  成都针对奥数培训疯狂现象准备出台的“封杀铁令”如同一针强心剂,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北京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有可能借鉴成都限制奥数的做法,并在中小学办学秩序整顿办法中加以考虑。昨天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表示,本市小升初不得进行入学测试,也不得挂钩英语、奥数等成绩,中学如在招生中发生严重违规,将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

  作为史上“对奥数整治最严厉、最彻底”的措施,成都即将出炉的封杀方案从教师、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教研机构以及测试试题等多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其中,公办学校以奥赛成绩选拔学生,校长最重可撤职。

  同为奥数培训的重灾区,北京有无可能借鉴成都果决的思路和办法?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坦言“有”,并表示北京考虑采取的办法将在本市整治办学秩序的整体措施里安排,目前尚处于研讨阶段。

  记者昨天从部分区县教委获悉,针对奥数培训整治,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建议,市里有关部门有必要调查一下,目前奥数培训的主体和推动者到底是谁;奥数培训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什么,其中存在的经济利益以及挂钩升学的空间有多大;奥数能否整治,其治理的依据和效果到底如何。

  “功利化的奥数,对奥数本身和初中入学政策都是伤害。”本市一位城区教委主管副主任表示,作为一门思维科学,奥数应对有兴趣的学生敞开,同时“慎重考虑”奥数和升学挂钩的现状,除了政策上的规定外,有关部门还应从民办教育促进法等多个层面对奥数 “疯狂”情况进行疏导和管理。

  “奥数培训‘疯狂’,罪不在奥数,主要在于部分中学录取时以奥数为标准录取学生。”海淀区部分中小学校长坦承,真正要治理奥数,需要教育主管部门下决心、出硬招。

  曾经炮轰奥数 “甚于黄赌毒”的北京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知名学者杨东平持类似看法,他建议北京应下力气取消少数重点中学的特殊政策,针对部分中学小升初暗箱操作的做法坚决制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对此,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小升初不得挂钩奥数、英语等成绩。目前的确存在个别学校“有令不行”,在招生和教学中与奥数挂钩。本市已明确规定,在中小学招生中出现严重违规、乱收费等问题,将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

  新闻背景

  成都拟发四铁令封奥数

  1。教师校外兼职教奥数或私下开办奥数培训班将严处甚至开除。

  2。公办学校升学不得看奥数成绩,违反规定校长将严处直至撤职。

  3。民办学校自主选拔学生,试题不得有奥数内容,试题考前须审核和备案,如果发现有奥数内容,将责成重新命题。

  4。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进修校等“半官方”机构不得举办奥数培训。

  (记者 罗德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