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川洋们的人生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9:03   新民周刊

  这种说法,得到部分重庆教育界人士的承认。

  何川洋们的人生起落

  在这一个月中,巫山籍考生何川洋与田中的人生,历经几起几落。

  在何川洋接连遭北大、港大拒录之后,舆论的同情,开始偏向这个于1991年出生的男孩。北大方面让何川洋“改过自新”的四个字,被指过于“简单粗暴”。

  “我们现在觉得,对何川洋的处分是很过分的。如果他不是考了状元,就不会变成今天这样”,重庆市一所重点中学的考生家长在受访时称。

  严惩父母,放过孩子——是多位家长及当地政府官员的心声。

  而在多位考生家长以及部分熟悉高考加分规则的当地教育界官员看来,像何川洋、田中这样的民族成分加分事件的引爆,“只是早或迟的问题”。

  甚至有家长指出,在此次事件中,何川洋“不幸撞到枪眼上,成为牺牲品”,因为,最开始被提及少数民族违规加分的学生中,并不见何川洋的踪影。

  可以肯定的是,南开中学的3个实验班中云集了当仁不让的尖子生,何川洋与田中就在此列。至今,在南开中学网站上,何川洋的高考成绩代表着一个极大的喜讯——“我校何川洋同学以659分获重庆市文科第一名!”这个少年今年高得惊人的高考分数,依旧让人惊叹:语文121分,数学145分,英语131分,文综262分,裸分659分。

  “不管怎么说,何川洋的分数是真实的,我的儿子是优秀的!”在这个心情跟气温一样让人烦闷的季节,何川洋的母亲卢琳琼执拗地坚持,是儿子考上了状元,才让他成为“靶子”。

  除了他的状元身份外,何川洋后来成为众矢之的还因为,他担任巫山县招办主任的父亲与担任巫山县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母亲。

  记者了解到,1991年出生在巫山县官阳镇的何川洋,在他的孩提时代,其父何业大、其母卢琳琼都在官阳镇工作。

  田中的分数,同样让人喟叹。“语文114分,数学141分,英语129分,理综293分,裸分677分”,7月18日晚间,父亲田家雄缓慢地、熟稔地向《新民周刊》记者复述儿子田中的高考佳绩。尽管,这些高分已与录取无缘。

  “这次,田中还考得不算好!”这位父亲的底气来源于从高二开始,在南开中学实验班就读的田中就基本稳定在全年级前十名。

  在何川洋母亲卢琳琼的印象中,这个从3岁开始看四大名著少儿读本、5岁多就开始念书的儿子,是她的骄傲,而何川洋的成绩在巫山县是出了名的优异。

  在2006年,重庆南开中学支援巫山县教育。在这一年重庆全市范围内举办的联考中,巫山县共有8000多名考生参加,15岁的何川洋突破重围,以总分677分、巫山县第四名的成绩被“掐尖”到了重庆市南开中学。

  而田中的家庭,更与外界那种有关“权势”的猜想,远远不符。

  田家的家庭结构俗称为“半边户”:田中的父亲,50岁的田家雄,在巫山县铜鼓镇双庙乡小学当数学老师,在这个以烤烟种植、生猪养殖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小镇上,这位拥有30年教龄的乡村教师,月工资为1500元,教完书后还得忙活家中的4亩水稻;田中的母亲,是农民。

  “我们这样的家庭,孩子只有读书,才会有出路”,2009年7月17日,巫山县一个极为闷热的夏夜,田中的母亲对《新民周刊》记者,悠悠感叹。

  考生的临场发挥,至关重要。所以,当这个身高165厘米、在班上算是“小不点”的男孩,以659分的裸分摘取重庆市高考文科状元桂冠时,笑容满面的班主任神情愉悦地告诉媒体:一匹“黑马”出现了,何川洋就是。在整个高三年级20个班级、1200多个孩子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这一次,在何川洋的志愿表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赫赫在目。这是他唯一的志愿,没有变过。而“北京大学医学部”,也是田中坚定的唯一选择。何川洋、田中的第二志愿栏,都交给了空白。

  当7月7日,重庆市招办“取消录取资格”的最终决议出来之后,何、田两家人都开始不愿再在媒体面前曝光。

  “你是否知道改成土家族高考能够加20分?”2009年7月中旬,《新民周刊》记者询问何川洋。

  “我只知道土家族有加分,但不知道这(更改民族成分)是父亲违规办理的”,何川洋的声音听上去充满孩子气,礼貌,对于所谓更改为土家族的加分事宜,并不回避。他说很单纯的自己,经得起研判与调查。

  “谢谢关心,我会努力的!”何川洋对于未来,尚未有明确打算。

  “孩子没有错,是父母错了”——在许多个场合,何家父母多次这样强调,在何川洋被取消录取资格后,卢琳琼的最后一丝希望,破灭了。

  田中后来对媒体称,自己是在2008年底高考报名时才得知父亲帮自己改民族成分一事,“当时很犹豫,但还是默认了,因为这20分实在太具有诱惑力了,在高考中,完全可以决定一个考生的命运”。

  北大、清华“加分门”

  在重庆,要依靠加分才能有望迈入北大、清华,已是心照不宣的现实,近几年来,北大、清华录取的加分考生比例也呈上升之势。

  在2008年,北大在重庆招录的22名文科考生中,有17名是获得了加分的。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13名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加分,有4名是民族聚居区考生加分。

  即便是考了高分,如果加分不够,上北大、清华的过程,也显得波谲云诡。类似事情,已非偶然个案。

  巫山县高级中学珠海楼旁边的不锈钢橱窗中,去年巫山县文科高考状元龚余的裸分为658分的成绩依然显示了该校对于这名尖子生的满意,龚余也成为孩子们效仿的榜样。

  2008年高考,龚余的成绩在重庆市排名第6,在各种高考加分轮番上阵后,龚余的成绩排位就迅速滑落至第27名,当年,北京大学在重庆市的录取分数线(高考成绩+加分)为665分,在重庆只录取计划的文科20人,就这样,龚余被挤出去了,以7分之差,与北大失之交臂。

  在巫山县城,龚余的母亲回想起来,依然感到心惊肉跳,去年夏天,龚余的落榜让整个家庭一时间惨淡无光,“打击太大,全家都蛮伤心的”。

  时值今日,这个随着三峡库区淹没搬迁后的巫山县大昌古镇、小学学历的农妇,至今弄不清楚:那些五花八门的高考加分,到底是从何而来的?

  全家商议后,放弃了第二志愿四川大学的龚余,后来去了重庆第二外语学校复读。今年高考,他的裸分是653分,仅比文科状元何川洋少6分,是重庆市文科考生中的并列第4名。这个高考结束后就出去打工赚学费的孩子,不变的志愿依然是北大。

  余若轩最好的成绩是南开中学全年级第一名,最差的时候,也没有出过年级前三十名,从高二开始,他就是老师们心目中当仁不让的冲击清华、北大的中坚力量。

  6月24日重庆市高考成绩公布,余若轩的语文121分,数学134分,英语136分,理综294分。按照裸分,他排在重庆市第15名。但当各种高考加分轮番而上时,竞争显出白热化,余若轩的排名一下子被拉到了第37名,包含他本人在内的,一共有6名同等分数的考生,并列占据该名次。

  高考之前,也有人给余若轩的母亲谭静江出主意,让她给孩子想个少数民族加分的办法,后被谭静江回绝,“这种事情是不能做的,孩子即便通过这种途径进了北大、清华,也会一辈子内心不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