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说中的北大状元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9:03   新民周刊

  7月7日晚间,重庆市纪委监察局、重庆市招办相继公布了对包括何业大在内的28名违规变更高考考生民族成分的责任人以及31名违规考生的处理意见。

  该意见认为,石柱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汤平等31名考生的家长,弄虚作假,违规为子女变更民族成分或违规迁移户口,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54条之规定,给予汤平等15名党员领导干部(其中:市管干部1人,区县管领导干部10人,基层领导干部4人)党内警告处分。其余涉及的一般政府公务人员或居民群众,由其所在区县纪检监察部门或管理单位给予相应处理。

  公告还强调,虽然巫山县委县政府已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但不能替代纪律处分,给予巫山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下称民宗局)原局长、现巫山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民强撤销党内职务、撤销行政职务处分,给予巫山县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业大,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玲琼党内警告处分。巫山县公安局户籍科科长谢勇也被撤职。31名违规考生被“全部取消录取资格”。

  有消息称,因这次事件事关高考,牵涉面甚广,重庆当地主要领导力主彻查。但最后重庆市招办对31名违规考生决绝的处罚方式,亦被指责为简单地“一刀切”。

  将汉族改成土家族,并不复杂

  “现在我们家这个事情成了全国有名的丑闻,你们不要来找我们了!”何川洋的母亲卢琳琼,语调激动,“何川洋的确不知道这是他父亲违规办理的”,她强调。

  而何川洋民族成分的更改过程后来被证实,几乎没有技术含量。

  负责民族加分违规事件媒体接待的巫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宋传勇告诉记者,2006年上半年,在巫山县招办工作的何业大找到时任巫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巫山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的万民强,请万帮忙更改何川洋的民族成分。卢琳琼知道此事。何业大的妹妹何业清办理了所需资料,并于2006年7月12日将以上资料及申请书交到万民强手中。

  巫山县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是:万民强没有按照《重庆市实施〈关于中国公民确定民族成分的规定〉办法》查看何业大身份证和户口簿的原件,未进行严格审查,就在2006年7月12日在何川洋的“民族身份更改申请审批表”上签注“同意报批”的意见,并报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进行审批。

  2006年10月9日,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批准该申请,并发放了更改证明书。何业清凭此更改证明书到公安机关办理了民族成分更改手续。

  而按照巫山县民宗局、公安局与监察局于2007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民族成分确定工作的通知》,更改民族成分的程序包括:首先,凡是符合政策申请变更民族成分的,须经本人向所在单位或乡镇人民政府提交书面申请,并填报《重庆市民族成分更改申请审批表》;其次,由所在单位或乡镇人民政府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组织调查核实,经单位或乡镇人民政府会议研究,在本单位公示7天无异议后,由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统战工作领导审签、盖章,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县民宗局。

  巫山县民族宗教事务局长杨永红称,接到申报材料后,由巫山县民宗局按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审核,报县委统战部研究确定,原则上每半年研究一次,对不符合要求的申报材料,一律退回原单位。

  在何川洋事件爆发前,整个缺乏监督的更改户籍过程,主要依赖的是下面把关的人,责任心几何。

  有一位当地官员称,巫山县城本就不大,“关系网密切,朋友间能办的帮忙,任何人都愿意做点好事”,在县招办工作的何业大,就是直接找到县民宗局局长帮忙,而当地公安部门根据民宗局出具的看来无误的材料,就这样更改了何业大儿子的民族成分。

  记者多方联系巫山县公安局,但该局回避,后巫山县公安局通过县委宣传部向记者转述,他们在这个事件中的确有错,而具体细节不想再提及。

  “传说中的北大状元乡”

  在此次民族加分事件被公布后,巫山县邓家土家族乡和红椿土家族乡一时间暴得大名。其中,红椿土家族乡,被誉为“传说中的北大状元乡”。

  记者在当地纪检部门也了解到,高考民族成分造假者大多是通过把户口迁到邓家、红椿两个土家族乡,改动其民族成分。这种情况,此前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警觉。

  依据巫山县官方数据:该县共有20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6839人。

  在巫山县下辖的两个民族乡中,红椿土家族乡位于县城南64公里处,东邻官渡,西接巫山粮仓庙宇镇,北与铜鼓镇接壤,南靠湖北建始县,这个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人口6000多的深山小镇,从巫山县城渡江过去,尚需三四个小时颠簸的车程。邓家土家族乡则更为遥远。

  田中的户籍后来就是被其父田家雄迁到了红椿土家族乡高炉村。而在近年来,为了20分的高考加分,一些考生通过将户口迁徙至邓家、红椿两个土家族乡,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巫山县公安局负责办证的工作人员告诉《新民周刊》记者,如果一个县城的孩子想要迁户籍,需要户口迁入地的乡镇派出所出具证明,然后再到原户口所在地即县公安局办理户口迁徙,即可。

  从程序上看,如果能在邓家、红椿两个土家族乡找到熟人或联系房产,迁户口的过程不复杂,却与一些职能部门的批复环环相扣。

  而根据《关于中国公民确定民族成分的规定》,要更改民族成分,须“报经县级以上民族工作部门审批”。在巫山县,更改民族成分的审批权就属于巫山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巫山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杨永红称,按照现行确定民族成分的规定,年满20周岁者不能再更改民族成分,所以以往家长会赶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申请更改。

  在今年4月22日,针对个别地区违反有关规定变更民族成分的现象,国家民委等三部委联合下发《国家民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该通知强调:公民个人的民族成分,只能依据父亲或母亲的民族成分确定。父母双方均不属少数民族成分的,本人不得变更为少数民族成分。考生在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报名时填写的民族成分必须真实有效,一旦出现舞弊,将取消高考成绩。

  少数民族认定之争

  被包括何业大、田家雄在内的巫山籍考生家长提及的是,他们选择更改孩子民族成分的一个原因是,巫山东邻湖北巴东,南连湖北建始,巴东与建始均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下辖县。多名当地人士提及,在1952年,现隶属于巫山的铜鼓镇,当时曾处在湖北建始县的管辖范围内。

  巫山县民宗局局长杨永红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称,巫山与巴东、建始这些少数民族区域是“山同脉,水同源,人同族”,巫山人常有背背篓出行,用白布包头,唱山歌,哭丧哭嫁等典型土家族风土人情。

  47岁的杨永红此前曾在巫山县纪委工作过9年,目前身任县民宗局局长的他感到了潜在的压力。因为少数民族考生向来有政策照顾,但何川洋系列民族加分违规事件爆发后,巫山县民宗局不敢轻易核准新的民族成分变更申请。

  “少数民族的确认,到底依据什么标准?应该追溯到哪一辈?如果要恢复少数民族身份,又要从哪一代人开始恢复?”杨永红提出自己的疑问,在以往,对少数民族的认定是根据民族生活习性,而在事实认定上,这是极为模糊的。

  在2002年12月,根据渝府[2002]230号文件,重庆市政府同意撤销巫山县邓家乡、红椿乡,设立邓家土家族乡和红椿土家族乡(少数民族人口占30%以上)。

  杨永红说,在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时,不少居民以为少数民族落后,会被人歧视,所以许多家庭不愿意填报自己是少数民族,在接下来的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也只有极少数人愿意承认并如实填写自己是土家族,“从县志上看,巫山确实都是土家族的后裔。如果当年老百姓能正确看待自己的民族成分,现在巫山县可能就是少数民族自治县,也就不存在改民族的问题了”。

  但后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对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大力扶持政策。诸如,国家每年播给邓家、红椿两个土家族乡的基础设施(建桥修路等)、社会事业(如教育、卫生等)的扶持资金达300多万元。杨永红称,如果巫山县是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扶持的资金将每年高达上千万元。少数民族乡,开始成为香饽饽。

  此外,要认定少数民族成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十分重要。重庆武隆县曾在一年一次确定了4个乡镇是土家族乡,因此,每年获得国家扶持款数百万元。

  与巫山隔壁的巫溪县,去年为确认少数民族乡镇,该县还特地发了一个红头文件,经民宗局核查,确认了6000余人的少数民族申请,最后公安不敢大面积更改,原因是不符合现有政策。至今,该县还没有一个少数民族乡。

  2009年7月2日,巫山县监察局、县民宗局、县教委、县公安局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户籍管理严格执行民族成分变更有关规定的通知》,重申改民族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该通知下发到各乡镇。

  杨永红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巫山县一共受理已经更改民族成分的100多人全部进行“自查自纠”。今年6月27日后,巫山县委县政府要求调档复查近年来申报批准名单,“现在不能讲情理上被认定是少数民族了,只能按法律文书上的办,只能看他的父亲或母亲被查出是不是少数民族,如果父母双方均不是,就要纠正过来”。

  从文件发布当天至7月14日,已有32人主动申请纠错,改回汉族,“三分之一的人都被纠了过来”。

  并且,民族成分更改的程序会被简化,减少人为介入的环节。今后,如果巫山县民众想要更改民族成分,只能向作为民宗局局长的杨永红本人申请,杨会看申请人及其父母身份证、户口的原件,“之前,下面把关面太广;以后,不存在乡镇部门把关的问题”。县民宗局批复后,直接到公安局办理变更手续。

  2007年9月,巫山县民宗局、县公安局、县监察局联合发文确定,个人的民族成分,只能依据父或母的民族成分确定。不能向上追溯,更不能横向攀联。今年7月,该县再次发文规定,父母双方均不属于少数民族成分的,本人不得变更为少数民族成分。

  包括杨永红在内的多名当地干部称,目前,在巫山,一个家庭内部有多个民族成分的现象,广泛存在。在红椿土家族乡,也存在父亲、姐妹都是土家族,但兄弟却是汉族的情形。

  杨永红说,因现在政策并无详细规定,给日常工作带来不小困难。如果能像DNA检测一样,达到某个数据条件,即可认定,也就好办了。

  他甚至预测,到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巫山肯定有很多老百姓要求改成少数民族。

  是聚散地或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高考能享受5分或20分的加分,这个巨大的加分诱惑,让当地民众趋之若鹜地到民宗局要求更改民族成分。杨永红认为,文件规定与现实状况差距很大,曾有居民搬出家谱说自己从来就是少数民族的,要求改回,尽管有文件规定,但县民宗局“很头痛”,“对民族成分的确定,是应该尊重历史,还是尊重现实?”

  板子应该打在谁身上?

  记者从巫山县招办以及巫山县高级中学了解到的加分程序是:报考前,学校和各考点按照重庆招考指南上的报考程序、加分政策,对考生与家长进行宣传,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上一年12月5日高考报名时自行填写包含民族信息在内的考生信息,并于高考当年的三四月份,将可以获取加分的证明材料,比如身份证、户口簿等原件提交至学校招办,再以学校为单位,统一交至巫山县招办,核对并确认。之后,均有公示期。

  而为什么在整个高考报名与信息复查与公示过程中,无法发现那些造假的加分者?

  巫山县招办招生科科长代去思举例称,招办相当于裁判,而倘若运动员上场前服用了兴奋剂,裁判是发现不了,对运动员的检测工作属于兴奋剂检测中心。

  他也称,所有的高考加分后都注明“是否录取,由学校决定”,“虽然说认不认这个加分是高校自己决定的,但绝大部分高校是认可加分的,北大、清华都是;只有少数高校只看考生的裸分,比如复旦”。

  巫山县是移民大县,也是三峡工程重庆库区首淹首迁县。巫山全县有25个乡镇,其中15个是库区移民乡镇。新的县政府大楼,2001年才投入使用,而原来的巫山县城已经淹没于眼前这片浩瀚长江了。原来海拔为165米的巫山县高级中学,如今也已经淹没在10米深的水底了。

  代去思解释,按照现行高考加分政策,每个三峡库区的考生都能加5分;三峡库区淹没城市乡镇考生报考普通高校可以再累加一项分值最高的加分项目,但累加后的分值不超过20分。

  而巫山高级中学副校长黄少兵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称,“三峡库区考生”加分对于库区是一种“智力支持”,也是对地方“舍小家,顾大家”的一种扶持激励政策,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他也透露,在2009年巫山高级中学27个班级、1900余名考生中,有过半的考生享受了“三峡库区考生”加分政策的照拂。

  记者了解到,“三峡库区考生”是以乡镇为单位统计的。诸如,目前,整个巫山县城的所在地巫峡镇,都属于三峡库区移民搬迁范围,所以,巫峡镇的考生就全部享受政策范围内的5分高考加分。

  一个隐忧是,如果能够弄到移民证,就能享受加分。在关系网密集的基层小县,这并不太难。

  在今年北京大学的录取名单上,不会再有何川洋、田中他们的名字。

  如果缺乏一个健全的制度,类似这样的个体悲剧,或者铤而走险的故事,将会被无止境地重演与复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