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个造假考生的故事都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9:03   新民周刊

  但对于更多的家长而言,面临20分的少数民族加分,诱惑可想而知,“尤其是这个小孩的分数在北大、清华提档线上可上可下之间,只要有渠道,家长们很容易就去做了”。

  “每个造假考生的故事,都不一样”

  除了今年的少数民族加分风波之外,此前在重庆,体尖(国家二级运动员)与奥赛的加分,同样乱象频生。重庆教育界一位人士称,关于体尖、奥赛的高考加分造假传闻就未曾断过,而大约从2006年高考开始,每年都有当地考生家长向相关部门反映加分猫腻现象。

  据当地媒体报道,体尖舞弊者主要采取“假打”、找“枪手”代考等方式。

  一位曾参加了生物竞赛的重庆考生在百度贴吧发帖称:为当二级运动员而获得加分的方法更是不少: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时,以一体尖“代”一连球都碰不到的“优等生”,杀进别人拼死拼活也进不了的前八名,以获得体育加分……

  “要知道,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是相当高的,事实上,一般的中学生,包括体育专业的学生都不能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再比如,篮球、足球比赛取得市级等奖项就能加分,真正打主力的只有5个人,却可以报上10个名额,这种空间就很大了”,重庆一位重点中学的老师向《新民周刊》记者透露。

  一位当地官员称,其他地方也好不了多少,只不过重庆被曝光了。

  据重庆市招办公众信息网披露,今年,享受聚居区少数民族加分照顾考生超过1万名。因此,今年重庆市招办对于高考加分政策的调整引发瞩目。

  据重庆市招办公众信息网公布的2009年加分信息显示:有聚居民族考生、散居民族考生、享受照顾区县考生、三峡库区考生、体尖生、农村独生女、民族乡汉族考生、奥林匹克竞赛、民族乡民族考生、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人民警察子女照顾等15种高考加分门类。

  来自重庆市教委的文件称:针对近年来部分体育尖子生成绩弄虚作假的现象,重庆着重对体育加分政策进行了调整,2009年起,取消跆拳道、散打项目。

  此外,取消的加分类别还包括,足球加分从每队申报15名减少为11名;排球、乒乓球加分均从名次前8名减少为前6名。

  2009年7月14日,一个来自重庆市教委的消息称,从今年起,重庆市将逐渐全面取消各类学科奥赛的升学加分,重庆市教委已决定让奥赛彻底退出重庆市的高考加分舞台。

  这个时间表具体为,2009年,奥赛省级一等奖者依然可以获得20分加分;但是,从2011年开始,获得该奖项的考生将不再享受加分政策。此外,体尖生的20分加分,只有在报考重庆院校时才有效。

  “重庆市加分政策是年年调整,年年有小变,每年的细则、门类都不一样,像‘三峡库区加分’,‘农村独生女加分’就是‘重庆特色’,但是,高考加分政策总的趋势是减少而不是增加”,重庆市巫山县招办招生科科长代去思告诉本刊记者,一些考生的违规加分,是以“潜伏”状态进行的,“每个加分造假考生的故事,都不一样”。

  一个现实是,北大、清华的录取人数,成为各个重点中学攀比的重点之一。在这些重点中学实验班即重点班就读的尖子生,都是各个学校通过全市范围内“掐尖”争夺来的。这些尖子生不但不需缴纳高昂的“赞助费”,而且还会有减免学费或奖学金等资助,他们是维护重点中学声望和证明该校教育质量的重要砝码之一。以田中为例,南开中学给予作为贫困生与尖子生的田中全免学费的资助,并给予他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

  即使尖子生落榜清华、北大,也是各个重点中学奋力争夺的目标。巫山高级中学就曾力挽去年高考落榜北大的巫山县状元龚余到该校复读,但并未成功。

  而在其他普通班就读的,冲着这些曾打造过星光璀璨的北大、清华生的名校而来的孩子们,则需缴纳不菲的“赞助费”或“建校费”等。中国各大小城市的重点中学,多是向该模式靠近。

  并且,如果一个地区有尖子能考上北大或清华,当地政府也颇觉“有面子”,对这些尖子会给予或多或少的奖励。

  一名巫山当地官员称,2008年巫山县有3名学生考上了北大,一个基金会就支持县政府给每位考生分别奖励了5000元,“钱不是太多,主要是对孩子们的学习表示鼓励”。

  总而言之,在这个由学校、家长、社会参与的北大、清华生制造链条中,机遇、诱惑与利益并存。而到了最后的关键冲刺阶段,加分成为最为惨烈的竞争环节。

  一个月中,何川洋、田中被梦想中的北大拒之门外,困守家中。2009年高考,成为他们年轻生命中的翻滚过山车,不可逆转。

  在这里,改个民族成分一点也没有“技术含量”。如果一个县城的孩子想要迁户籍,需要户口迁入地的乡镇派出所出具证明,然后再到原户口所在地即县公安局办理户口迁徙即可。

  撰稿·贺莉丹(特派记者)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巫山县,成为此番“重庆高考民族加分违规风波”的“重灾区”。

  在重庆市招办公布的31名少数民族成分弄虚作假的高考加分考生中,巫山籍考生就占了19个。

  除被众人知晓的重庆市文科状元何川洋之外,何川洋的南开中学同学田中、就读于重庆一中的刘于涵(刘父系巫山县公安局副局长)都是系出巫山、在重庆市区求学的学生。

  《新民周刊》记者在巫山当地调查发现,在重庆市林林总总的高考加分项目中,存在国家运动员评定猫腻、民族成分界定标准模糊等诸多制度漏洞。

  6月27日,被盯着的巫山县

  “何业大夫妇是不是巫山人?网上说你们巫山出事了,今年高考有19个考生为了加分更改了民族成分”,6月27日,巫山县,一个平常的周六清晨,巫山县委宣传部纪检组长宋传勇刚起床,就接到重庆一位媒体朋友的来电称,就连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的儿子也在这个神秘名单中。

  宋传勇从网上下载了几个帖子。后来他发现,从6月初,若干揭露重庆高考考生违规加分的帖子就辗转于各大论坛中。他向主管领导报告了此事。

  重庆市方面后来公开宣布查出的31名违规更改民族成分的高考考生中,巫山县占了19名。当巫山县方面获悉该情况时,已经被推至靶点。

  渝鄂交界处的巫山,这个总人口约为62万、群山环绕中的隶属于重庆市的县城,出行颇为周折,从巫山县到重庆市区,“组合套餐”——水路3小时加公路5小时,被认为是目前最快的方式。

  当时,在媒体的报道中,一些关于违规民族加分的情况正在趋近详实。一位巫山当地官员后来对《新民周刊》记者感叹,当巫山县方面知晓该加分作假事件时,已显得有些被动,“那时,无数双眼睛在盯着巫山,就看我们怎么办了!”

  6月27日,巫山县委县政府节奏紧张。当天上午,巫山县委宣传部就马上开始收集材料,随后开了一个沟通会。当日中午没到上班的时间,巫山县长、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工作的副县长、宣传部长悉数到场,纪委、监察、公安、教委、民宗、宣传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也被召集起来,召开一个紧急会议,并由巫山县纪委牵头成立调查组,彻查此番高考民族加分违规事件。

  当时,巫山县县委书记管洪正在外地出差,他来电指示并安排了会议,大意为:少数民族违规高考加分,不管怎么说,是错了,辩解是苍白无力的,不要辩解;要认识到此事所犯的错误,勇于承担责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6月28日,调查组开展调查。6月29日中午,巫山县委连轴转。当天下午2点半之前,巫山县委就召开了开一次常委会,对何川洋少数民族身份变更违规问题作出处理:决定对责任人、巫山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万民强,巫山县招生办公室主任何业大(何川洋之父)作出免职处理。同时,对巫山县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卢琳琼(何川洋之母)予以停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