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落榜生是否花12万就能上大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1:17   时代商报
当面咨询
当面咨询
门上挂着宣传牌
门上挂着宣传牌
学生档案
学生档案

  对于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没有什么比落榜更令人沮丧的了。而只要花12万元,就能圆你大学梦,这实在太有诱惑力。

  在沈阳市沈河区大西地区富中大厦22层一个房间里,自称中国财政学院辽宁管理中心的负责人于老师,眼下正忙于帮助高考落榜生上大学。他坦言,只要花12万元,就可以读大学本科;至于高考成绩如何,达到350分以上就行。

  这位于老师究竟通过什么渠道帮助落榜生上大学?记者为此做了几天的调查。

  承诺:花12万可以上一本

  连日来,某媒体多次刊登一则分类广告,内容是“高考落榜咨询”。有读者打电话询问后,对方允诺可以帮助今年高考落榜生上大学。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于7月25日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男子首先问孩子今年考了多少分,记者告诉他只有400分,很遗憾。他话锋一转说,没有关系,只要成绩在350分以上,他们就可以帮助考生上大学。

  这样的分数能上什么大学呢,该不会是民办学校或者是成人远程教育学院吧!他说,完全是国家正规大学,都在今年国家统招范围内,跟今年高考录取生一样统一发录取通知书,统一时间入学。他强调,他们帮助办理的学校不但有二本院校,还有一本院校,现在找他们的人很多,名额都快爆满了。

  350分就能读大学一本,这得花多少钱呢?他说需要12万元。这个价格很难动摇,说不定还得涨。不过,他明明白白地告诉记者,你就放心来吧,咱们也是正规办学机构,叫做中国财政学院辽宁管理中心,中心每天有专人接待,地点就在大西菜行旁边。

  幕后:利用学院“点招”名额

  7月28日下午,记者一行登门拜访这家管理中心。接待我们的正是电话中男子,自称姓于。

  这家管理中心的确很气派,满屋子张贴的都是国内民办高校的资料图片,还有几十本毕业证书样本,他说他的同事在北站附近正在招生。

  言归正传,记者再次谈起到底如何操作入学问题。他说,你就把考生的准考证、分数条拿来就行了,一切手续他们办理。他们会到辽宁省招生办把考生的档案调出来,跟正常考生一样把档案、户口调到当地学校去;然后,由对方院校发来录取通知书,你就可以在8月15日前入学报到了。“这钱交给谁,有收据凭证吗?”于老师笑了,他说他们是在学生入学后再收钱。前提是家长必须是公务员,或者有公务员做担保。这样双方都可以让人放心。至于这钱的去向,其实他们也只得到一万两万的,大头都让学校拿走了。钱就交给他,没有收据。

  记者提出,你们为高校从事这种招生工作,是不是得到了相关院校或者教育主管部门的授权?他回答道,没有授权。因为这种招生方式是学校在进行“点招”,就是学校自己的几个名额。

  深度:高校补招不多花钱

  我国高校目前真有高考自主“点招”这一说吗?这种“点招”需要考生花多少钱入学呢?考生的档案能被他人从省招生办调走吗?

  7月31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电话采访了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考生的高考分数不够录取线而花钱上学,这在国家政策上是不允许的。此外,目前国内高校的确存在“点招”情况,这是部分偏远地区的高校在计划招生的名额没有招满,而考生又可以填补报考志愿的情况下才可以的。这是一种向社会公开的招生行为,根本不需要花什么钱。学校同意录取后,自然可以调档。

  不过,省教育厅工作人员提醒说,考生仅仅拿到录取通知书还不行,应该上网查找是不是真正被录取。有人可能从某高校得到了“点招”信息,从中进行金钱操作,而12万元费用实在太离谱。

  追踪:“我们没在沈阳招生”

  既然高校招生中存在“点招”这个空间,那么,于老师所承诺的事情会不会成了真事?

  记者拿着他提供的一张表格,上面标出西安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9所院校。按照他所说,有的学院已经招满了,剩下的也没有机会选择专业了,对方分配哪个专业就是哪个专业。

  难道这种操作于高考背后的招生竟这样抢手?于老师所说的西安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是不是正在进行这种招生呢?7月31日中午,记者电话联系了西安科技大学招生办,他们的回答出人意外。“我们学院今年根本就没有在沈阳招生,也不存在什么点招。”8月3日上午,记者又与福建师范大学招生办联系,他们的回答是:“我们今年进行的是计算机远程招生,没有派人到外省去,也没有计划外招生名额。所谓‘点招’花钱入学不存在。”显然,于老师的话有了水分。

  这位声称能够办理高考落榜生上大学的于老师,到底来自何方?辽宁省教育厅规划处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在省里登记。记者又与国家教育部高教司联系,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家承认的院校都在网站上有登记。记者从网站上查找到了中国财政学院的网页,但上面没有通讯联络方式。沈阳市工商局在了解上述情况后,认为可能涉嫌无照经营,表示马上介入调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辽宁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