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是“算计”出的 强悍农村娃变身飞行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12:00   《求学》杂志

  【劲锐标记】从农村孩子到大学里的风云人物再到“门槛高到变态,只要眨错一次眼神就会被pass掉”的飞行员面试,都是刘福刚“算计”出来的,他有着“强悍”的自我认识和成功规划。他并没有规划过自己会“碰上”飞行员,他也没想过要成为“唯一的飞行员”,全国众多重点大学的竞争者横在他面前。他想的是,既然“碰上”了,那一定尽全力把这个机会“规划”成自己的成功拐点,下一站,再有下一站的规划。这也许是最有用的规划。在广州接受飞行员面试,他一个人在酒店里把自己能想到的关于面试的题目都设计了一遍,然后想好答案,那天有人紧张到面试还没结束时就当场大哭,而他,已经在心里想着最后一关到北京的国家招飞局时该如何面对了……

  在我出生的1986年,父母都是勤勤恳恳的农民,父亲上过小学,母亲从未进过学堂,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家里只有两间土房子,几分薄田,在那个年代,一家人全靠父亲从近七十里外的镇里拉货挣钱、母亲在家耕种水田和旱地维持生活。直到现在,故乡的人和事与十年前并无很大的差别。

  童年,好像全世界都属于我

  童年,彻底农村娃的我没见过电子玩具,大学时跟朋友去看火爆全球的电影《变形金刚》,才懂得别人的童年原来都是玩变形金刚长大的;小时候也没喝过牛奶,读书时,我每天都绕球场跑几圈,我想着,我以跑步当成城里孩子的牛奶,我可以什么都没有,但必须要有一个可以“革命”的身体;小时候也没吃过面包、没看过电灯,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村才通电……后来,母亲告诉我,小时候因为父母都要下地干活,我时常是寄放在隔壁邻居家,让大一点的孩子照看我,或者有时候干脆把我哄睡,等他们干活回来就看到我躺在门口睡着了,估计是哭累了睡着了,嘴巴下一滩的泪水。等到自己能走路了,就整天不穿鞋子光着屁股跟着院子里大一点的孩子满世界跑,好像全世界都属于我。

  我上了一年的小学学前班,那个时候还不叫幼儿园,是在我们村集市附近的中心小学读书。学前班的我做了班长,但是好景不长,一次因上课没有“喊起立”向老师问好,被班主任撤了职,从此“被贬为庶民”成了一普通同学。那年冬天很冷,早上我们不在教室里学习,为了取暖,老师组织我们在操场上比赛跑步背诵课文,每两人一组从操场的这一头跑到另一头,有一次很有趣,老师不是让输的那一方背课文,而是让赢家背诵,那次和我跑的是一小女孩,冬天她穿着一双很破的拖鞋,我当时还美滋滋的,以为自己这次不要背诵课文了,就拼命地跑,结果在冷风中我足足呆了好一阵,因为我没有背出那篇课文。我把双手夹在两腿之间暖着,眼泪差点流出来,但我还是忍住了!读书时父母就跟老师说过,要对我严格一点,所以我“挨打”的次数比一般的同学都多。

  在家时,邻居经常会看到我踩着凳子趴在灶台上做饭,因为哥哥和父母都下地干活去了。早上我都会很有序地先去菜地摘菜,然后洗好,最后再切,放在厨房,等时间到了再炒,之前的准备工作我都会很早做好,免得自己到时候慌乱。所以经常在父母还没有回来之前我都做好了饭菜,然后我就朝着他们干活的方向喊他们回来。不过事情往往都有例外,而例外的事常常也更精彩。偶尔我还睡懒觉,睡忘了,等父母干活回来我还在床上睡得像个小猪似的,厨房冷清全无动静,那中午我基本上就可以无所顾忌地在院子里玩了,不再有人喊我吃饭了。结果总是母亲留有一份饭菜,等我回来。

  掏钱“买学”

  等到初中时,每天吃的米饭是一个深达两米的大锅蒸熟的,菜基本上都是土豆、萝卜、冬瓜,而面条也是一口大锅一锅炖的,如果放学跑得快点,开始打的面条还是一根一根的,要是晚到了一些,打的基本上都是面糊。一份饭都是不够吃的,所以每周母亲都会给我做一些馍,切成块,烘干,母亲一个人要很费力地把谷子和麦子用板车送到两公里外的地方磨面粉。偶尔我会有一两块钱的零花钱,可以去学校买零食吃,但我基本上积攒下来,把一些钱存起来不用,然后周末回家给母亲买一斤白糖好给她冲水喝,我知道母亲很辛苦,农活很重,经常头晕,喝糖水会好些。

  初三时,我的成绩一般,班主任对我也不那么好了,因为要参加中考,中考对我们农村孩子来说是一次重大的人生选择,最好的是考上县高中,其次是镇高中,要么就去读职业高中,最后就是出去打工。以我的成绩,我的目标是考上我们镇的高中。记得老师当时找了几个类似和我这种情况一样的同学谈话,说我们是吊在半空中的,考上有可能,考不上也正常!所以我很卖力,但是最后我失败了。有时候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拼出了全身的力气,还是没赢得一丝胜利。

  镇上的高中快开学了,自己非常想上学但没有一个学校愿意录取我,那些天我变得少有的一言不发,坐在院里发呆,一整天都两眼发直地看着天空。要读书,需要多交将近3000元钱才能上,家里人只能东拼西凑,贷款凑学费。我这辈子都会记得2002年9月我和母亲带着钱去镇中学报名,当我亲手把那一叠钱交给了老师时,眼泪攒在眼眶里,整个人好像被抽走了所有的尊严,心好痛。报名完,天都黑了,母亲把我安顿好坐最末的车回家了,她舍不得花钱在外面买一碗饭吃。很多亲戚在我母亲面前说我没考上就别掏钱“买学”读书了,家里又穷,母亲忍下了这口气,硬是要我读高中,她就一直这么激励我。从我把多余的3000元交给漫不经心的老师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下定了决心。

  我被分到了高一四班,是差班,我当时知道只要考试超过优等生就可以进优等生班,在高一的第一个学期,期中考试我就考进了优等生班,给父母挣了一口气。其实高中的三年我一直普普通通,认真学习,学校管理很严格,对于一个农村的高中来说,对所有的农村孩子来说,读书是唯一的出路。我选择读文科,成绩排在全校五十名之前,按这样的成绩将来考重点大学是有希望的。也许是因为自己压力太大,高考来时,非常紧张,我清晰地记得,2005年高考前夕,我打电话给在湖北十堰打工的父亲,说如果我考上了本科就读,考不上我就去打工!一向沉默无语的父亲同意了。

  2005年的高考天气很热,我却很自信,每一场考试我都是第一个走出考场,我知道要调节自己的情绪,尽力考好每一科。可考完估分填报志愿,我知道我又一次失败了,我考得不好,肯定上不了重点本科。我努力地寻找原因,每一个原因都让人沮丧,心情很低落。也许是我太自信了,也许是一个农村高考生第一次看到命运女神就在身边不远处,太高兴了以至忘记了高考现实的残酷。考试后,我胡乱填报了志愿,心里想着只要能走出这大山,到城市里去就好了,不管在哪个大学,我再一次自己认为,只要有书读,这都将把我带到一个比现在更好的未来。我把广西财经学院作为二本线的第一志愿填报完,草草收拾东西就回家了。

  那个暑假很漫长,漫长到我似乎看不到尽头。我去了湖北十堰打工,在一个纯净水厂洗刷水桶,活很累,每天都要洗刷很多水桶,每个月600块钱,我和父亲住在一起,默默地等待通知书的到来,当我接到了广西财经学院的通知书,还是很高兴,虽不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大学,但至少我有书读了!接到通知书那天,感慨老天爷真是能磨人,中考失利,高考又不如人意,你让一个穷困山区的孩子哪经受得起啊?但是我扛下来了,至少我看到了一丝希望,一丝让一个困难的家庭看到曙光的希望。

  哪见过手机?没碰过电脑!

  大学开学时,带着父亲挣的3000块钱,我自己洗水桶挣的1200块钱,借来的1000块钱到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大学报到,长这么大第一次做坐车出远门,不知道买火车票,也不知道到相应的候车室候车,一路磕磕碰碰到了南宁,已是我离家的第4天了。一切都是新的,虹霓灯、马路、人潮汹涌、学校门口那么多各式各样的商店……第一次坐公共汽车,我拉开车窗玻璃四处张望;第一次吃面包喝牛奶,才发现面包里面还有夹心馅。

  报名那天,班主任见到我很好奇,一个小男生提着行李,独来独往,便问我,才知道我一个人从陕西来,就问我高中有没有做班干,我当时就知道其用意何在,这是一个机会,我就说我做过,其实高中我只做了一个学期的副班长。于是,李老师就让我做了临时班长,我告诉自己要好好做,听老师的话,我一个人到大学,人生地不熟,我很卖力,那个时候很多同学都有手机了,我哪见过手机啊,老师找我不方便,我一有空就去老师的办公室看老师有什么安排,要么就呆在宿舍,等老师打到宿舍的电话来;第二天要上课,头一天晚上我会找到每一间教室的位置,然后带领大家去教室上课;记忆最深刻的是辅导员让我把我们班的名单打出来,用word和excel的形式发给他,天啊!我之前都没碰过电脑,看也就看过一两次,连城里孩子很流行的QQ我都不会用,当天晚上我把学校新发的电脑书拿出来自己看,对照着字母找到了word和excel。第二天在网吧第一次发邮件给老师。我在一个月后的公开竞选当上了正式的班长,那天我很开心,和宿舍几个舍友到学校旁的小饭馆豪爽地痛饮了一个晚上。没有人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开心,有同学怀疑我就是个得意忘形的人,只有我自己明白,我的痛快是怎样的清醒。

  每天我早起检查早操,周末统计考勤情况,我用在别人看来是“巴结”的热情积极地和老师讨论工作,维持良好的关系,哪怕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大二当我选上了系学生会主席,我从台上走下来时同班同学在门口每人给我的拥抱,我没有想过我能够在大学里站到这样的位置,这是我之前所不敢想的,但是我做到了。大三去到校学生会做主席时,我知道那是为我而准备的。

  人生总有一次成功,总有一种好日子,在为自己准备。对于我来说,必须要比别人付出很多很多的努力,也许才会有一点点的小幸福和一个稍瞬即逝的机会。而现在,必须是我付出全部和拼命的时候!我在路上,和你们一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