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费73万学当飞行员 工作5年就回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8:2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飞行员15年可收入430万元 摄影刘筱庆
飞行员15年可收入430万元 摄影刘筱庆

  我国首批自费飞行员学成结业,其中一半学员选择了银行助学贷款,贷款将用工资逐年偿还

  对来自新疆的孙海龙来说,2009年10月15日是值得一生铭记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他拿到了国家民航局颁发的私用驾驶员执照、仪表等级执照、商用驾驶员执照后,终于从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获颁“航空器驾驶培训结业证”,从这天起,他就有资格驾驶着“银鹰”一飞冲天。

  昨(19)日,记者在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见到了孙海龙,刚刚通过结业考试的他轻松了许多,脸上不时流露出微笑。他和一起结业的36名学员,成为了我国首批自费飞行员,明年初便将入职南航,实现期盼已久的蓝天梦。

  揭秘

  2年学费73万 面临20%淘汰率

  “想当一名自费飞行员可不是只交钱那么简单。”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副院长马建新介绍说,自费生想要跻身飞行员行列同样得通过严格的体检、政审和英语考核,与养成生(高中毕业就参加4年飞行员培训)相比的最大区别只有两点,一是学费,二是身高。

  马建新表示,在学费方面,自费生需要交73万元巨款的学费,而养成生有国家补贴,4年算下来只需要2万元学费。从身体条件来说,对自费生的身高要求是165厘米以上,比养成生的标准低了2厘米。自 费生在长达2年的学习中,需要完成理论和飞行训练,并获得国家民航局颁发的私用驾驶员执照、仪表等级执照和商用驾驶员执照,2年下来学费就需要约73万元,更残酷的是,并非所有自费生都能成功毕业,而是将面临20%左右的淘汰率。

  入学:从4000多人中脱颖而出

  同为我国首批自费飞行员的孙海龙和高远,都是在1990年前后出生,两人同时在2年前从4000多人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获得进入07南航自费班学习的机会。正因为这样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所以2个年轻自费飞行员体现出了不同于同龄人的沉稳。“我们只有2年的学习时间,比养成生少了2年,因此要更加刻苦才能在有限的时间中学到更多东西。”孙海龙率先打开了话匣子。据介绍,南航自费班的同学在最开始的半年中,每天都要上足8节课,包括空中领航、航空气象等10多门理论课,在理论课考核合格后才能学习飞行课。

  从开始学习到考取私用驾驶员执照、仪表等级执照及商用驾驶员执照,用高远的话来说“就跟考汽车驾照差不多。”

  学费:飞行训练费最贵

  2年约73万元的学费,并不是每个普通家庭都能承受的,为此有部分学生只能靠贷款来完成2年的学业。对此,南航方面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据南航招飞办副主任胡涛介绍,学员一入学就必须一次性向学院支付6.6183万元人民币的费用,其中包含了教材费、6个月的理论培训费、15个小时的飞行选拔费以及2年的食宿费和置装费等。但胡涛表示,6万多元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全部学费中最贵的当属飞行训练费。

  胡涛介绍,通过飞行选拔考试后,学员将在18个月中完成飞行学习,其中上机时间多达250个小时。目前,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给学员提供了好几种型号的飞行学习,如单TB飞机、PA44飞机、PA42/Y7等。不同机型,每小时的学习费用不同,最便宜的单TB飞机每小时需要3000元,而最贵机型每小时学费可达10000多元。

  考核:学员淘汰率高达20%

  如果说高额学费是困扰学员的一大问题,那么残酷淘汰制度更让学员们“谈虎色变”。回忆起每一次的淘汰节点,高远仍然心有余悸:“每到一个时间节点和考核节点,都会淘汰一些人,那个时候最令人揪心。”“比如在飞行课期间,每飞满12个小时国家民航局都会派检查员登机考核,考核人员会不断提问,甚至会突然关掉一台发动机来考验学员的特勤处置能力,不少学员都会在这些关卡上被淘汰。”高远透露,他的一个室友就是因为这样而被淘汰了,当时同学们谁都不敢说话,只感觉心里很难受。

  对此马建新坦言,经过2年的学习,07南航自费班学员由最初的100人减少成目前的80人,停飞率达到了20%。谈到停飞学员的退费问题时,马建新说:“当然学员在哪个学习阶段停飞,除去学习产生的费用后,其余的学费都将退还。”

  前景

  飞行员15年可收入430万元

  虽然学费昂贵,同时还面临着高淘汰率,但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报考自费飞行员,学员都可以向银行申请由南航担保的“助学贷款”,而贷款将在今后的工资中逐年偿还,最高还款期为10年,而且可以选择三种还款方式。

  按照孙海龙的介绍记者算了一笔账——孙海龙和高远差不多都贷了四五十万元学费,连本带息计算2年学费差不多要100万元。

  而按照目前一名飞行员工作15年总收入430万元来计算,只要学员毕业后正常参加飞行,除了可以轻松还款外,还可以获得非常可观的收入。

  如果按平均2万元的月收入来计算,一名自费飞行员要还掉100万元的高昂学费,只需要5年左右就足够了。据孙海龙透露,在07南航自费班中有一半的学员都是靠贷款方式来完成学业的。

  背景

  民航极速扩张急需飞行员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航空公司共有飞行员1.1万余人,其中机长5000余人,副驾驶6000余人。截至2007年底,我国共有民航运输飞机1131架。目前,中国民航业正以每年12%至14%的速度增长,未来5年间,飞行员缺口将达到1万名左右,而到2015年,飞行员缺口将高达1.8万名。

  对此马建新表示:“随着航空业的发展,飞行员短缺已经成为制约航空公司发展的瓶颈。因此通过‘助学贷款’的自费形式培养飞行员,将有利于拓展整个飞行员市场,缓解飞行员的供给压力,对我国民航业的发展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此外,目前新兴的航空公司采用“挖墙脚”的方式,从原有大型航空公司高薪引进外援,更激化了航空公司间对飞行员的争夺。而本次“自费培养飞行员”最大的变化就在于,学院毕业后不是一辈子都只能在南航服役,而只需与公司签15年的合同。马建新说:“这样将大大缓解传统的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飞行员也将更加自由。”

  提醒

  自费飞行员培训难成主流

  “一是受制于我国的领空限制,二是目前诸如民航飞行学院等专业培训机构容量已经饱和,很难有多余容量去容纳自费学生。”马建新同时提醒,虽然选择自费飞行的学员越来越多,但若想像美国一样让自费成为培养飞行员的主流模式,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明年初孙海龙和高远便将进入南航。进入公司后,他们将接受为期两周的新雇员培训和1个月的机型理论培训,随后再接受约20天的模拟机改装训练和航线见习,最后再通过真机训练并获得国家民航局执照,才能最终取得驾驶民航飞机的资格,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记者:胡镪文 实习生 王雅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招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