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拍卖“代言权”四川高考状元说无愧》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4:38   成都晚报

  今年9月,在北大、清华就读的10名来自全国各省的文理科“状元”爆出将集体拍卖代言权的消息,一时间,关于这场代言的讨论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昨(1)日,是计划中举行拍卖活动的日子,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拍卖活动已经取消,因为有"状元"选择了退出,导致活动“流产”。

  有人退出拍卖“流产”

  昨日下午3点,是计划中“状元”代言权举行拍卖的时间,记者登录活动举办方北京艺海拍卖公司网站查询,看到关于拍卖的具体安排一应俱全,“状元”们的合影也置于网上,给人感觉一切到位,只待拍卖。

  下午4点半,记者联系上北京艺海拍卖公司董事徐月女士,欲了解拍卖活动的进展情况及结果,但她的回答很“无奈”。徐月介绍,由于有“状元”选择了退出活动,导致整个活动无法继续进行。对于活动取消的具体原因,她透露是北大的“状元”退出了活动。

  活动取消“状元”无奈

  今年9月26日,北大、清华10名全国高考“状元”在“集体代言权”委托拍卖协议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们分别是:北大5名女生黄嫣、陈璐、徐美辰、李江雁、赵楚然,清华5名男生董伟、江烨、维力思、郑好、吴敌。鉴于此,中国10大省级高考“状元”集体代言权第一拍成为社会焦点。

  记者昨日联系上四川籍高考“状元”、现在清华大学就读的董伟,他显得很“无奈”,但他也给了记者一个确切的答案:“因为北大的几名‘状元’由于各种原因不再参加这次拍卖活动,导致整个活动无法进行。”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状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原打算通过这个活动积累点社会经验,也可以帮助下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下只有另寻机会了。

  成也“状元”失也“状元”

  “教育行政部门要求过不准炒作‘状元’,可能社会舆论过大,于是取消了这个活动。”长期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成都市政协委员柳长翥教授分析,之前主办方不遗余力地做这个工作,是因为这些娃娃是“状元”;现在不再继续做这个活动,也可能因为他们是“状元”。

  柳长翥教授认为,近年来,学校热捧、媒体热炒、商家热追,把一个个“状元”推到了前台。因此,虽然教育部早就要求各地不要再炒作“状元”,但依然挡不住人们追逐“状元”的热情,个中原因耐人寻味。(记者:何文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