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高考生任君:坦言爷爷为她撑起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0:30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视窗7月19日电:昨天,天津四中的任君架着一副黑框眼镜面对记者,言语不多却总是露出甜甜的微笑。她说自己能以576分被天津大学法学系录取,功劳完全属于爷爷,是爷爷在她父母相继离世后一直照顾和温暖着她,让她懂得了感恩、豁达与乐观。她说:“我不因为生活的坎坷而自卑,爷爷是我成长的动力。考上大学后,我会努力让爷爷有个幸福的晚年……”

  风雨中 坚强前行

  任君本来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的哥哥任威比她年长五岁,父母非常疼爱两个孩子。1993年,母亲被查出乳腺癌,三年后离开了人世,父亲转年10月因急性肝坏死也撒手人寰,而那一年任君7岁。任君的爷爷当时已经75岁,老伴1995年时去世。他将两个孩子接到自己家中,靠着每月几百块钱的退休费抚养两个孩子。

  后来,一些好心人得知任君兄妹俩的事后,便与任大爷商量,打算领养任威和任君,或是将孩子送到儿童村以减轻负担,但任大爷却婉言谢绝了。就这样,风风雨雨十二载,祖孙三人互相鼓励着,日子平和而温暖……如今的任威任君兄妹都已长大成人,任君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了优异的成绩,她的哥哥也开始上班。

  祖孙俩 互相珍惜

  虽然人到晚年依然忙碌,但纯朴的爷爷对生活没有一丝抱怨,而且很知足,这对树立任君的人生观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那些年社会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政府、邻居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爷爷一直让我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爷爷对我的教育总是潜移默化的。”任君说。十多年来,任大爷不仅是任君的亲人,更成了任君最好的忘年朋友。在任君写过的个人介绍中,记者看到了祖孙两人浓得化不开的亲情。“课余时间和爷爷下棋、听爷爷讲打仗的故事,是我最感兴趣的事,这些都让我其乐无穷,既丰富了自己又让爷爷高兴,让他不觉得闷……”由于爷爷年事已高,家里许多琐碎的事情都是由任君打点,“帮爷爷买菜是我长期以来的工作,也是我的乐趣,想到爷爷的笑脸,再累也不觉得了……”

  爷孙俩的相互珍惜还体现在很多日常小事中。高三的时候每天21:30才放学,任君每天一放学就马上往家赶,因为她知道,自己早回家一会儿,爷爷就会早睡一会儿。如今,87岁的任大爷早已白发苍苍,但身体还是很硬朗。任大爷说:“能陪在孩子身边,多照顾他们就是我的养生秘诀,为了孩子我也要把身体养得棒棒的,我得看到他们成才的那一天!”

  盼未来 爷爷幸福安康

  任大爷从柜子中取出一个相册自豪地展示给记者,任君从小到大得过的各种荣誉证书都平整地插放在相册里,其中更是两次获得“自强学生”的光荣称号。任大爷告诉记者,高考前别人家的孩子都拼命抓紧时间到各处去上提高班,可是任君为了给家里省钱哪都不去,有时找同学借来复习卷子也舍不得到外面花钱复印,而是自己手抄下来然后复习。

  任君一次次地接受着命运的挑战,却又一次次地用微笑来面对生活。她曾经写道:“只有微笑面对生活的人,才能享受到生活所带给我们的快乐,我是个快乐的女孩,所以我不会被生活的繁重所打倒。”如今,已被天津大学录取的任君对新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她表示,在大学中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勤俭节约,最大的希望就是今后成为一名律师,靠自己支撑起这个家,让爷爷的晚年不再操劳。(殷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