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2010年高考本科批次平行志愿投档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11:08   信息时报

  高校招生

  不会影响清华北大在粤招生

  问:此前有关人士曾表达担忧:实施平行志愿会使北大、清华这样的名牌高校在广东的机动招生名额减少。那么广东的创新方法如何规避这个问题?

  答:每批次的预投档在正式投档前2天进行,各高校将根据第一次预投档所提供的生源情况,决定是否增加招生计划。预投的目的就在于让生源好的高校增加招生计划,也就是让诸如清华、北大、复旦一类的高校增加在广东的机动名额,多招广东考生。据预测,清华、北大等高校在粤招生的招生计划“应该不会下降。”

  问:去年的填报方式是否可以参考?

  答:按照今年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和去年几乎是截然相反,因此参考去年“有点难”。去年各院校高校的录取平均分仍然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但是“录取最低分的参考价值不大”。

  问:以往中大华工等高校有20~30分级差,实行平行志愿后是否存在?

  答:实行平行志愿后,没有级差了。同批次同组别每个志愿之间没有级差,同批次组与组之间也没有级差。

  平行志愿投档程序


平行志愿投档顺序
平行志愿投档顺序

  举例:

  理科学生张三和李四的排序总分相同,则根据统考分数或按单科科目排序以分数的高低来投档。

  各科成绩:

  张三:总分:680;统考:670;理科数学:123;理综:136;语文:105;外语:110

  李四:总分:680;统考:670;理科数学:123;理综:134;语文:115;外语:120

  投档:

  张三和李四排序总分和统考总分都相同,理科数学分数也相同,但理科综合成绩比李四高,因此高校将择优录取张三。

  平行志愿仍有利有弊

  利

  ●录取命中率增加

  有利于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志愿填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考生可以同时填报几所平行的高校,志愿的选择空间增大,志愿填报的风险降低,能够减少考生志愿填报时的心理压力。

  ●减少高分落榜

  有利于妥善处理分数与志愿之间的矛盾,较好地解决高分考生落榜问题。平行志愿实行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时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进行投档,增加考生的投档机会,较好地解决了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榜的问题。

  ●高校断档减少

  有利于提高录取过程中的出档率,减少部分高校“大小年”或缺档现象。实行平行志愿,大多数院校可能在一次出档时,就会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的断档现象将会大为减少,有效规避了高校招生过程中的“大小年”现象。

  

  ●不利学生全面发展

  实行平行志愿,易把分数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唯一依据,与推进素质教育强调对人才培养、评价的综合性、多元化的要求相悖,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高校强弱分化更明显

  将造成高层次高校生源的高考分数扁平化,各专业的录取分相差不大,长远来说对高校发展及人才培养不利。同时,易造成高校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对于像广东省这样高水平院校不太多的省份,要扶持一些有潜力的高校上水平,上层次,会有所影响。

  ●退档考生仍会落选

  由于平行志愿遵循分数优先,按考生志愿顺序投档的原则,且每组院校志愿投档后,不再即时补档,而且多数高校可能在第一院校志愿组投满档。

  因此,按第一院校志愿组投档的考生,如被退档,即使分数再高,也不能参加第一院校志愿组的录取,只能参加第二院校志愿组或征集志愿录取。

  ●招生时间将延长

  由于投档时要反复与招生学校沟通、协调招生计划、投档比例,会大幅度增加招生的工作量和时间。(记者:梁健敏 实习生:缪双蔓  黄文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