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物理考前辅导:强化热点模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3:20   扬子晚报

  朱焱 (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金陵中学高三物理教师;第六届全国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出版专著《虚拟实验与物理课程教学》、《新视野高中物理双语教材》等) 

  离高考还有1个半月,学生的学习状态应该渐渐达到了一个相对高的水平,如何调整和安排这个阶段的复习,保持状态是非常关键的。

  1、主干知识要“练”,边缘知识要“看”。物理主干知识是每年高考的重点考查内容,也是主要的分数分布点,学生对这一部分内容要保持很高的熟练度,尤其要做到“宁少勿糙”,即面对每一个习题一定要完成得有质量、彻底,不能只停留在思路的领会上,否则就会一算就错,非常可惜。边缘知识一般来说考查难度不大,大多为A级要求,学生容易忽略,考试中间往往作为一种信息出现,会让考生很“慌”,假如复习过程中多留心多了解多“看”,有思想准备定会有益处。譬如:感生电动势中提及的涡电流等等。

  2、瞄准典型问题和热点模型。物理考试中有些问题是备受关注的热点。如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天体质量的称量;带电粒子在有界磁场中的运动;非线性元件的I-U特性;热力学第二定律等。另外还有一些新题型,如看“图”说“话”题(提供图形和图片,请你分析出图所给信息,正确做答);辨析评价题(抛出问题后,自问自答,请你找出其中的破绽);信息题(提供一组信息,可能是你从未涉及过的知识,题中提供相应的适用规律和理论,请你据此回答问题)等。同时对近代物理、热学,也得认真准备一下。热点模型是高考物理试题中的主旋律,几乎所有的计算题目都会涉及。例如,导体棒在磁场中的匀加速运动;正常运行的卫星受扰后轨道迁移问题;玻尔模型;碰撞问题等等,也有的题目中含有多个物理模型。

  3、特别关注主要方法训练。“类比”、“对称”、“等效”、“微元”等方法的运用在近年的试卷中的体现很多,平常经过专题训练过的同学会轻松过关。尤其是微元的方法在电磁感应的相关问题中解决较为复杂的变速运动模型常常出现,值得关注。

  4、从容、耐心地面对实验题。实验考查实际上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现在很多学生畏惧实验,其实心理因素居多。在这个阶段,要耐心地抓住几种典型的实验题型进行训练,比如在具体问题上到底如何选择器材、电路,如何设计方案,其理由是什么都要有亲身体验,才能感悟方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物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