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生活调理方案:考生23点必须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0:40   扬子晚报

  考前如何保证不生病?为什么有的考生临近考试就觉得提不起精神?最近该如何安排饮食……离2010年高考还有近半个月的时间,考生也进入生理调节、心理调节、饮食调节的重要时期。本报特别约请有关专家为考生制定“考前生活调理”方案。

  江苏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市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徐苹老师告诉记者,很多考生都是白天看不进书,越到晚上精神越好的“猫头鹰”式考生。从生理学角度来说,熬夜不利于健康,更大的危害在于,考试时间都是白天的。如果不能把生物钟调整好,上午要去考试了,头脑还昏昏沉沉,到了考场上,看到题目没有斗志,只能是把自己的优势变成了劣势。因此,猫头鹰型的考生必须提前改变生活习惯。

  1、调整生物钟应该从考前坚持晚上11点左右睡觉,早晨六、七点起床。临考前一周应严格按考试时间规律作息,8点钟准时开始复习,上午中间休息30分钟,经过一星期左右的适应训练,临场考试也就不会有异常感觉了。

  2、有的同学因为对考试的焦虑而难以入睡,这时应该努力使大脑放松,临睡前坚持喝牛奶,对改善睡眠会有好处,让脑部自然放松进入睡眠状态。临睡前不要吃大量的西瓜、喝过多的饮料,否则会增加夜间小便次数,影响睡眠质量。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并做头部和脚部的按摩,有助于使人尽快入睡。

  3、学会放松。放松的途径主要有:a。锻炼:20-30分钟连续锻炼;b。呼吸:呼气时间超过吸气时间,同时说:“哈哈哈”;c。(想象)冥想:安静的地方,平静的状态;d。音乐:与心跳同步的音乐,可以使身体平静;e。健脑操;f。肌肉收缩:缓慢地交替收缩和放松肌肉g。多说自我肯定的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