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招办专家解读高考志愿填报 专业调剂慎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11:53   亚心网
5月27日,自治区招办普招科副科长李万明做客晨报热线,解答考生家长和考生对今年高考政策、高考招生计划、志愿填报等提出的疑问。亚心网记者 史纪伸 摄
5月27日,自治区招办普招科副科长李万明做客晨报热线,解答考生家长和考生对今年高考政策、高考招生计划、志愿填报等提出的疑问。亚心网记者 史纪伸 摄

  为帮助广大考生及家长在升学关口合理决策,自治区招办普招科副科长李万明本周四做客晨报值守热线,在1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就高考志愿填报等方面答疑解惑。

  李万明表示,6月9日至13日,教育部还将举办网上咨询周活动。届时,教育部、自治区招办、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院校、大多数跨省招生的本科院校及区内各高校将在线为考生、家长提供咨询服务。每日咨询时间为9时30分至19时(北京时间),其它时间可以进入高校平台咨询。自治区招办将安排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在线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 

  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网上咨询前,请先浏览《咨询须知》和各单位发布的最新招生信息,了解更多相关情况,提高咨询效率。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登录gaokao.chsi.com.cn和gaokao.chsi.cn 上网浏览咨询。 

  据悉,今年全疆高考报名人数为16.42万,区内外普通高校在疆共计划招生10.5万余人。 

  另外,记者根据热线解答情况整理了其中部分内容,希望能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借鉴。 

  问:填报志愿前需了解哪些方面的招生信息? 

  李万明:1、招生政策,包括国家、自治区出台的各项招生政策、规定以及各高校招生的具体要求。 

  考生需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改革信息。随着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院校特别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相继加入到“自主招生”行列,并出台了一系列吸引考生的优录政策,这给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具有创新能力和培养潜能的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 

  二、报考条件。尤其那些准备报考提前批次即军事、武警公安院校或艺术类专业等特殊院校(专业)的考生,必须仔细了解、准确掌握报考院校根据学校(专业)特点对考生提出的要求和提前考试时间。 

  三、体检要求。这一点往往会被考生和家长忽视,认为现在的体检指导意见已经比较宽泛,只要生活能够自理,就可以读理想的专业。但他们忽视了院校在同等条件择优录取的原则,那些身体上存在某些缺陷的考生如果不顾指导意见的提醒,直接报考不宜就读的专业,就会造成被淘汰的后果。因此,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检结论,避开不予录取和不宜就读的专业报考。 

  四、高考加分照顾政策。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制定的相应的高考政策性加分规定,如果对这些信息掌握不准确就有可能使高考填报志愿变得被动。 

  2、招生信息。这部分信息最为宏大,不可能做到全部去了解,因此“选择性”是掌握这部分信息的基本原则。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两个方面的内容是比较关键的:一、录取信息,即近几年某院校在疆录取的具体情况,包括投档线(或录取最低分)、录取分数线、第一志愿录取率以及当年招生计划较历年的变化等,可从《新疆招生与考试》中查询。 

  二、录取规则,即在实际录取中采用的办法,是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还是采用专用专业级差或专业清;政策性加分的执行情况;高校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条件以及相关专业对外语或其他科目成绩的要求等,可以从各院校《招生章程》中获取。 

  此外,对院校的基本信息还要选择“最关心”的内容进行搜集,如填报院校地理位置、是否是国家重点院校、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师资力量,毕业生就业情况,奖学、助学措施,以及学费、住宿等信息。 

  问:为什么说每批次第一志愿很重要? 

  李万明:普通高校录取采用第一志愿优先的投档原则,即在每批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上根据考生第一志愿按照高校招生计划的120%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栏,也可按学校调档比例的要求投档。录取工作首先是投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当学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投放平行志愿档案补充。 

  第一志愿应是考生的目标志愿,至关重要,所以考生一定要慎之又慎。从高校录取考生来看,都希望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因为考生的志愿顺序反映了考生对所填报高校的信任和热爱程度,第一志愿考生到校后学习安心,情绪稳定,专业思想稳固,因此,考生应特别重视填报好每个批次的第一志愿。 

  问:提前(零)批次未录,其他批次是否受影响? 

  李万明:考生填报了提前(零)批次的高校志愿,如果没有被录取,不影响考生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但如果考生已被提前批次的高校录取,就不能参加其他批次高校的录取。 

  问:专业调剂一栏是填服从好还是不服从好? 

  李万明:在对待是否服从高校专业调剂时,考生要慎重。如果填写“服从”,可以大大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有可能被录取到你不满意、甚至是非常不满意的专业;如果填写“不服从”就意味着高校只考虑你所填报的专业,在所报专业不能满足录取需要时,将会作退档处理。 

  问:报考高校和专业时是否考虑就业因素? 

  李万明:考生在选择高校和专业时,应当考虑就业因素。但不可盲目地把就业因素放在第一位;在选择专业时,应该尽可能根据自己的专长和志趣及能力去选择。一般来说,所设立的招生专业都会有一定的社会需求,只不过有多有少而已,关键是要学得好。 

  问:为什么有考生被 投档后又被高校退档? 

  李万明:高校退档的主要理由有:总分低,录取额满;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分配;相关科目成绩偏低;体检不合格;体检专业受限;色盲;色弱;视力不合格;嗅觉不合格,身高受限;自愿放弃志愿;政审不合格;面试不合格;未参加面试;男生已录满;女生已录满;只招男生;只招女生;超龄(仅限军公高校);其他(需详细注明原因);按高校规定的专业级差排序,分数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疆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