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31   新浪教育

  机械工程系

  l  在全国重点学科评选中以满分居首位

  l  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l  SRT项目研究成果获中国机器人大赛第一名

  招生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基本概况

  制造业是国家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坚实工业基础,现代科学技术如信息技术、核技术、空间技术、生物医学技术等高新技术都是通过制造业的发展而产生并转化为生产力的。从航天飞船、人造卫星、飞机、电站、汽车、机械装备到集成电路、计算机、机器人、生物芯片等无一不是通过制造完成的。而现代制造业则是将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新材料、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同传统的加工和制造方法相结合而产生的,机械工程与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以及材料科学等学科的相互交叉渗透,使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具有了新的内涵。

  机械工程系(以下简称机械系)创建于1932年,是清华大学最早组建的工科系之一。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机械系不仅为国家的发展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而且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在相关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我系设一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该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我系拥有两个研究生专业学科:材料加工工程和航空宇航制造,其中材料加工工程为全国重点学科。在2001年全国重点学科评选中,机械系以满分的成绩居本学科全国首位,2006年我系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师资力量

  机械系有教授28名,副教授28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53人,60%以上为留学归国人员或具有海外工作学习一年以上经历。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跨世纪人才6名。还聘请了包括3名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一批在本学科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客座教授。

  科研成果

  迄今为止,共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20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0余项。球墨铸铁、重型液压机、第一代数字程序控制机床和电渣焊曾是50-60年代影响全国的科技和工程成果。“新型MIG焊接电弧控制法”于1984年获国家发明一等奖;“FG及F-FG密栅云纹版”分别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981)和二等奖(1984);“造型材料发气性能测试方法及仪器”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987);“大型钢丝缠绕预应力系列压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2006 年“碳纳米管宏观体的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研究开发的大型钢丝缠绕预应力压机、奥贝体球墨铸铁磨球、逆变弧焊电源等科研项目,均有出色成就,为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2008年,潘际銮院士作为主编之一的《彩图科技百科全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根据国际学术前沿的发展动态,结合国家制造业、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在制造工艺和过程的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并成功应用于三峡工程水轮机组转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1200T起重机、大型轧钢机、特大型锻压机以及航天关键结构件等重大装备的设计和精确成形制造。

  国际交流

  机械系开设有英语授课的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使用国外一流的原版英文教材,从讲授、讨论到考试全部采用英语。学生可根据个人的英语能力和兴趣选择英语授课课程。为增强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还邀请国外来访教授为本科生示范课堂教学和开设讲座。

  2003至今,已有3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法国工程师协会的国际交流项目、美国UIUC的交换生项目、香港大学的交换生合作项目以及短期海外实习。2006-2009年招收外国留学生25名。2007年以来在读研究生参加国家派出计划以及国际学术交流31人次。与德国阿亨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法国IS研究所等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固定的合作关系。本科生SRT项目研究成果TH-MOS双足行走机器人分别在“2005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及“ROBOCUP CHINA OPEN 2006” 类人组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并到德国不莱梅参加了国际比赛。

  人才培养成果

  基础宽、综合能力强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培养的突出特点。本科毕业生中,大部分的学生继续在本校和国内其他科研院校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比例为70%(2006年) 、58%(2007年),48%(2008),60%(2009年);到国外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比例为10%(2006年)、21%(2007年)、21%(2008年),主要留学学校包括MIT、剑桥、英国帝国理工等世界著名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比例为20%,去向广阔,可根据“双向选择”原则,在机电、材料、制造、信息、电子等领域从事研发、生产和管理工作。近几年的就业领域主要有:汽车、航天、制造业、能源、IT、经济管理;主要的单位有:一汽、二汽、航天一院和二院、联想、华为、东方电气、中冶集团等,还有一些外资企业(如微软、IBM、现代汽车、奔驰、西门子等)、金融咨询公司(如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南方基金、国泰君安证券)等。培养的杰出人才有大型国企的主要负责人、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青年教授奖和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获得者,等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