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考老师教考生家长如何当“奶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13:50   郑州晚报

  80后、90后的父母一般只有两次亲历高考的机会,“自己一次,独生宝贝一次”,而从事教育工作的贺老师,却有4次机会感受高考。“堂兄英年早逝,我把侄子、侄女带大了。”

  称呼他为“超级陪考”,一点也不为过。

  贺老师说,3个孩子的高考都是他陪着,由于自己心态轻松,方法得当,3个孩子都发挥得不错,比平时的水平高出5分到10分。

  来,看看贺老师的陪考方法。晚报记者 张勤 张竞昳

  考前晚上:陪孩子在金水河边散步

  6月6日下午,收拾好衣物和儿子的必看书籍以及几套高考模拟试题,来到位于紫荆山路附近的朋友家里借居。

  “儿子,假如你分在咱家附近的考点,我都不会调公休陪你,今儿起这3天,老爹不制造压力,就是你请的做饭的,考试是你的事儿,弄好吃的是我的事儿。”

  晚上,一家人到金水河边散步,河的南侧不远处就是儿子参加考试的郑州六中考点。

  “老爸,说说你高考期间最有意思的一件事儿吧。”儿子开始自己寻找话题。

  “那就是1979年7月9日下午考完最后一场,应该是英语,我没想到你爷爷会在学校门口切开了好多西瓜,看见和我一起的同学就给一块儿,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西瓜!”

  “所以,在家里你尽买西瓜,弄得我看见西瓜都害怕。”儿子确实不爱吃西瓜。

  10点刚过,我们回到了临时的家,儿子在喝过一杯牛奶之后,很快就睡着了。我这边暗自窃喜:谁睡得香,谁发挥就好,哈!

  考试第一天:替儿子看NBA

  6月7日,高考第一天。上午考语文。6点半,准时叫醒儿子,在院子里随便走走,找了个没人地方,读了一遍他最喜欢的散文《荷塘月色》,算是找找语言类考试的感觉。

  早餐和平常一样,豆腐青菜,一人一个煎鸡蛋,小米稀饭和馒头。考前我是不会让孩子吃油炸食品的。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也是NBA总决赛的第一场,骑士对马刺。

  “老爸替我看着,我去高考,最好打延长期,让我回来能看上结果。”轻松中,我陪着儿子去了考场。考前20来分钟,儿子进了考场:“爸爸赶紧回去替我看NBA,中午不要来接。”

  说是不接,其实我还是接了。

  “作文写关于成长中的挫折。”

  “很有利于你的发挥,你挫折太多啊,一摸(第一次摸底考试)正赶上打球摔伤了手腕。好了,语文考完了,你的长项开始了,回去做两道数学题,把思维方式转变到数理方法上来。”

  中午,侃球,做两道数学题,午休35分钟。

  数学考完,我只问了一句“做完了吗?”“差一问,哈,反正我也不是考状元。”儿子的心理自我平复能力让我敬佩。

  7日晚间,照例金水河边散步,孩子回去做了一套比较简单的理综试卷,自我感觉良好,只是要求喝冷饮,被婉拒。

  第二天:孩子有点紧张,注意替他分析有利形势

  8日考的理综,是儿子的长项,其实他心理压力不小,在进考场前,他拉住了我的手,能明显感觉到手心里有汗。

  “昨天数学过于容易,今天的理综会比较难,这有利于拉开档次,你的机会来了,A卷分数多,注意答题卡。”言毕,我用力拍了他的脸颊,就像拳击教练送拳手上阵一样。

  …… ……

  “确实挺难啊,但我很顺利地做完了,检查一遍后,还有10分钟时间,遵照您老人家的旨意,我没有检查第二遍。”我从来不让孩子考试期间检查第二遍的,因为在知识点上,学生的第一判断往往是正确的。

  也许是上午发挥太好,儿子过于兴奋,我拿出了英文版的《圣经》,让他吟诵一段,在静心的同时,也好进入语言考试状态。

  下午的英语,儿子进考场前本来很平静,没想到他突然转过身来说:“照个相吧,将来拿诺贝尔奖了,好给记者们讲述这一段。”

  考试结束了,出考场之后他截留了身份证:“今晚,我要第一次以成年人的身份去网吧玩联机游戏,估分,后天再说吧。”

  平日他的成绩在重点线以上35分左右,结果,高考他超过了重点线50分。

  两个提醒

  后天就上考场了

  心理专家交代3句话

  市八院副院长、心理学博士胡雄

  家长: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

  原因:因为对孩子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家长,按平时的生活方式,教孩子以最自然的姿态应对考试。

  老师:送考时可别穿正装

  原因:怎么自然怎么轻松就怎么穿,这样会传达给孩子一种信息——高考是一件很自然、很放松的事情。

  保送生:不要刻意掩饰自己高兴的心情

  原因:保送生的轻松惬意,难免会给艰难备战中的考生带来压力。

  晚报记者 邢进 实习记者 宋建巧

  有经验的老师说

  考试不用记答案

  多考个三五分没问题

  今年高考实行新政策,知分后填报志愿,考生不用估分,也不用像往年那样考试时记下自己的答案了。

  有着15年工作经验的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高三年级长袁全超说,少了背答案的心理压力,一些考生会发挥得更好。

  因为新的知分填报志愿的政策,降低了考生估分填报志愿的风险,在考试前也有个心理暗示作用。“心理较容易波动的考生,少了记答案的压力,多考个三五分,也不成问题。”(记者 张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