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商品过分“讨彩头”滋生考生侥幸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14:14   新闻晚报

  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宋尚上

  晚报讯 高考前夕,“贴身内衣”、“祈福笔”网上热销。对此,沪上专家呼吁,高考减压需要全社会的支持,过分 “讨彩头”可能会滋生考生侥幸心理。

  记者日前在某大型网购网站看到,一种名叫“贴身侍卫”的内衣受到很多考生家长欢迎。该内衣的包装盒上赫然印着五位高考状元的头像,并用较大字体标出“2009年高考状元联合代言,内含高考《夺冠秘笈》”等字样。作为赠品的《夺冠秘笈》共有将近一万字,分为道德经、内功、独门招式、暗器和门派五章,具体介绍了如何调整心态、选择教辅资料等内容。

  除了“贴身内衣”,一支普通的水笔,笔套上印有“祈福”的字样,其身价也“水涨船高”,销售价比普通水笔高出一倍。尽管如此,很多考生仍争相购买,作为首选考试用品。 “除了高考学生,其他即将参加期末考试的考生也纷纷订购这一考试笔,希望给自己考试带来好运。 ”一位网店的老板表示,为让考生尽快拿到商品,该店推出48小时内送货上门服务,最近半个月,该店已售出200多支“祈福笔”。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副研究员包蕾萍认为,这种现象折射出了教育问题,教育改革虽然在进行,但高考的压力仍然存在,因此才会出现这种“不太阳光”的商品。对于如何解决,包蕾萍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专业机构和学校应为学生和家长、家庭提供实质性的辅导,帮助他们减轻压力”。

  浦东新区心理教研员韩海玲表示,这种类似“讨彩头”的现象“很不好”,可能会对考生产生不利影响,容易让考生产生侥幸心理。她认为,高考在即,考生应踏踏实实地复习备考,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取胜,而不应投机取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