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交卷铃声一响 高考作文题就公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7:50   解放日报
在上海四中考点,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考场内的视频监控设备。
在上海四中考点,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考场内的视频监控设备。
一名老师正在考场内做准备。 均本报记者 张驰 摄
一名老师正在考场内做准备。 均本报记者 张驰 摄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今天上午,全市6.6万名考生将赴101个学校考点,参加今年高考首场考试。比起往年,今年高考将进一步打破神秘感、增加透明度——“语文考试交卷铃声一响,作文题目就争取在考试院官网公布。 视频:名师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高考作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阅卷、录取工作向一部分家长开放,接受过程监督。”市招考部门昨天在巡视各考点和考场时对媒体表示。

  徐汇区市四中学既是百年老校,也是高考“老考点”。学校三层洋式建筑“启明楼”开辟了26个高考考场,已做好迎接650名考生的充分准备。在每个书桌的右上角,贴有“2010年秋季高考课桌贴条”,上面考生姓名、性别、应试语种、准考证号及本人彩照一应俱全。学校负责人介绍,有了这种贴条,即使考生忘带准考证,也可先进入考场考试;只要家长在当堂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到,考试都是有效的。

  高考人性化举措还在不断完善。在市四中学考场内,黑板上写着“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但市教育及招考部门与校方探讨认为,这句话的后半句“刺激性颇大”,可以改换一种比较软化的说法。他们表示,可以考虑由市教育考试院设计一些“考场标语”,规范各考场的黑板板书,努力让考生减压,调适赴考心情。

  为考生和家长而进行换位思考,高招部门酝酿了更“透明”的高考与招录。以往,社会关注的高考语文作文题通常是考生考完后才带出考场“透露”的,这种“口口传播”并不权威和准确。今年高考语文科目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网站就将争取第一时间在线公布作文题。今后,在确保考题不泄密的前提下,考试院还有望组织专家专门向公众介绍高考命题思路。

  此外,在高考阅卷、录取工作接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之外,今年招考部门还计划邀请部分考生家长代表到现场,在不影响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前提下,从一定“安全距离”上进行参观,增进他们对阅卷、招录过程和环节的了解,令其放心。

  昨天,副市长沈晓明在市四中学考点参加了高考考场巡视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