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51万考生参加高考 更注重能力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0:20   天府早报
昨天,考生看完考场后走出考点。今天,他们将迎来人生的第一场“大考”。记者李国东 摄
昨天,考生看完考场后走出考点。今天,他们将迎来人生的第一场“大考”。记者李国东 摄
交警整治高考考场外乱停放
交警整治高考考场外乱停放
考生看考场分布图
考生看考场分布图

  考点周边乱停车 一律“拖无赦”

  占道停车阻断高考考点进出路段,拖!

  在考点外恶意违法鸣喇叭,罚!

  考点周边路段冲信号灯,罚!

  我省51万考生今明两天高考

  今日,2010年全国高考将拉开序幕。记者昨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今年有511537人报名参加高考,比2009年增加了141人,增幅为0.03%。这是高考人数近几年来增长较缓的一年。

  今年我省仍然自主命题,将更加“注重能力考查”。外语科不进行听力考试。

  交通保障

  昨日,成都市交管局出动20余辆拖车、大批警力对城区19个高考考点周边交通秩序展开全面整治。考点外凡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一律给予顶格处罚。成都交警表示,今明两天,每个考点外将驻扎一台拖车,一旦发现有违法乱停的车辆一律“拖无赦”。

  图方便 直接将车堵在校门口

  上午10时,记者跟随交警五分局的交警来到位于双园巷9号的成都市列五中学高中部。

  按照交管局安排部署,该考点的高考临时停车点设在双林路靠双园巷端口及双林北支路靠双园巷端口,但现场仍有不少车辆停放在学校周边,一辆银色宝马车竟然停在了校门口。一见交警和拖车出现,这些停车的司机纷纷发动汽车驶离学校门口。

  20分钟内,学校门口道路及西侧人行道上,交警共劝离了10余辆机动车。“此次整治是为确保高考绿色通道的畅通。”交警五分局民警黄乔说,双林路划线车位有60个左右,能够满足考生家长的停车需求。

  拖车驻守 力保考点交通顺畅

  与此同时,全市交警针对高考考点校园外交通秩序的全面整治正在进行。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除了为考生提供畅通的绿色通道,还要保障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畅通和安静。

  为此,成都交警在高考前夕专门对考点周边进行整治,主要针对影响考生最明显的乱停放和鸣喇叭两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高考期间,成都市所有考点外都有拖车驻扎,一旦发现有影响交通的乱停放则会“拖无赦”,而交警也会加强监控,严禁机动车在学校周边鸣喇叭,对于鸣喇叭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处以100元罚款,记2分的顶格处罚。

  温馨提醒

  注意临时交通管制记好服务点

  1、这些路段考试期间临时管制

  今年高考期间,在各个考点周边的大塘坎街、北顺街、绳溪巷、南新街、双园巷、双建南巷、芳草东街、紫荆西路、西胜街、树德里、文庙前街、金罗路、茶店子横街、通锦路等路段,考试前后的时段内,成都交警都将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保障考生的顺利参考以及考场周边的道路交通安全。临时交通管制时间一般是从考试开始前1个小时到考试完之后1个小时。

  2、20个服务点设置在这些地方

  高考期间,成都市交管局在全市20个重要路口设置“高考绿色通道”服务点,接送考生的家长及车辆在遇突发情况时可在服务点上向执勤交警求助。

  具体点位如下:锦江宾馆路口、一环路高升桥路口、一环路跳伞塔路口、二环路新光路路口、玉带桥路口、五块石路口、人民北路路口、北打金路口、一环路水碾河路口、一环路磨子桥路口、二环路龙舟路路口、一环路西门车站路口、金河宾馆路口、茶店子奥林体育场路口、二环路光华村路口、羊西线抚琴西路路口、通锦桥路口、新鸿路路口、厂北路路口、二环路万年场路口。交管宣早报记者丁宁

  考生踩点

  疏散有路标 安检别紧张

  昨日,绵绵细雨之下,成都市近6.8万名高三学生分赴成都50个考点,提前熟悉考场环境。而首次出现在我省高考中的安检设备,也在考生“踩点”中提前亮相。

  安保加强 家长陪同

  昨日下午2时30分,成都田家炳中学校门口,数名保安、警察把守校门,距离教学楼不到2米处拉起了上百米的警戒线,除了考生,任何人不得跨越警戒线。“希望考生放心应考,校内外都有安保人员值守。”一名学校保安说。“学校专门开了家长会,建议家长护送娃娃考试。”成都铁中考点外,一名领队老师不时叮嘱同学们注意安全,提前到考场待考。这名老师说,学校希望家长在高考这几天,特别关注学生的出行安全。

  疏散路标 出门就有

  今年高考虽然并未进行专门的地震疏散演练,但各考点也精心准备了学校的楼层示意图,有的地方还用显眼的红色贴纸标示了疏散路线与通道。“希望同学们事先熟悉考点疏散图,以便遇到突发情况能冷静处理。”昨日看考场,除了宣读考试规则、备考注意事项,老师还向同学们进行了应急疏散的提醒。“地面上有很多指示箭头,一出考室就能看到。”将在田家炳中学考点应考的盐道街中学考生小梦说,从考室门口开始,地面上每隔几步就有一道醒目的指示箭头,一直延伸到操场。

  首试“安检”无需紧张

  今年高考看考点,考生们多了一项谈论的话题——安检。

  考生们排队进入考室“踩点”时,都有监考人员手持长柄状的金属探测仪,对考生全身进行检查。“老师做安检主要是排查、防范作弊行为,即便安检中遇到金属制品出现一两次报警也无需紧张,只需正常解释即可。在可理解的正常范围内,老师并不会刻意为难考生。”一名安检负责人建议,“考生的衣着和装备越简单越好。”

  同步播报

  昨日上午,成都公交集团保修公司和场站公司的80余名志愿者来到青龙场公交站,对1路、49路等10条公交主干线进行预防检修,力争在高考期间杜绝公交车抛锚现象。(雍兴中熊慧)

  为方便在安县就读的297名新北川籍考生参加高考,今年四川将专门在安县设立“北川考生”高考考点。按照新的行政区域规划,今年新北川县共有1001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原北川籍考生704名,新划入北川的“两镇六村”考生297名。(新华社)

  热线播报

  我家孩子要高考

  昨日,家住琉璃路南光宿舍的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报热线86757777,反映琉璃路附近一拆迁安置房建筑工地凌晨施工扰民,而张先生的孩子即将参加今年高考。

  施工现场一位负责人说,工程即将完工,加之高考在即,夜间不会再施工。

  记者向东光街道办反映了此事,街道办周末值班人员说,他们会尽快与施工方协调,让考生考试期间能休息好。(记者:冯雅可 程遥 张舒 曾卓琳 摄影 李国东 方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