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县级以上城市高考期间禁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0:41   长春《城市晚报》

  试卷车行经路段设执勤岗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为保证今年全省高、中考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环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多策并举,按照省公安厅“五个确保”的要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高考、中考交通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突发事件预案,全力以赴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各地加强管理,强化措施,提前对负责运送高考试卷的车辆、驾驶人进行安全技术状况检验和安全行车教育,并逐一确定路线、时间,为单位发放统一的车辆标示。在试卷车的行经路段设置执勤岗点,确保安全畅通,准时将试卷送至各考点。同时,加强考场周围交通疏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考生的交通需求和求助,确保考生安全畅通进出考场。

  据了解,高考期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开辟临时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最大限度服务考务工作。同时,各地落实公安部关于县级以上城市机动车不准鸣喇叭的规定,对在考场附近使用喇叭的违法行为严格处罚,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噪声,确保考场宁静。省交警总队同时积极组织警力主动走访各考点学校,了解高考期间集体接送考生的需求,受理考生各种求助,为考生解决困难。

  (金鑫 孙薇 记者/解翔童)

 

  长春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高考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制定了高考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应急疏导预案,成立了高考保卫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大队工作职责。

  据长春市交警支队秩序处李铁副处长介绍,各大队要按照任务分工,在长春市区27个考点周边设立禁止鸣笛标志和引导标志,近500名交警做好考点周边各路口、路段的交通指挥、疏导,开辟车辆临时停车区,对送考生的车辆进行指挥疏导,确保车辆停放有序、道路畅通,考点周边道路不发生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同时加强考点周边道路的交通管理,坚决查处机动车乱鸣笛等违法行为,对大型货车、农用车及各类交通噪声较大的车辆禁止驶入考点周边街路。每个考点周围都有一名科级干部负责。

  及时、准确地向送、接考生的车辆及社会车辆提供最新的路况信息,避免考点周边道路车辆过于集中,发生交通拥堵。高考期间,支队将及时有效地疏导考点周围的车流和人流,并为考生提供“绿色通道”,支队规定接送考生车辆优先通行。同时,为接送考生的车辆预留了足够的停车泊位,并在各考点门前设置禁鸣标志。

  (齐立海 记者/解翔童)

 

  全城“灭噪” 还考生安静

  本报开通“噤声热线”后,及时沟通解决高考前的噪声问题,近几日本报刊发“高考噪声”的问题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从6月3日起,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开始严查露天烧烤,出动上千名执法人员上街,查处露天烧烤。

  为了让考生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从6月3日起,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开始严查露天烧烤。按照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的部署,6月3日,长春市的5个区、4个开发区以及站前地区管理局共计上千名执法人员开始行动,夜间开始严格查处露天烧烤,对露天烧烤进行集中整治。

  在长春市绿园区翔运街,记者看到,这里有很多露天烧烤摊,顾客们正在畅饮,而业户看到执法人员的车,马上收摊就跑。采访中,有的烧烤摊业主居然和执法人员打起游击来,甚至派专人盯着执法人员的车辆。一旦发现执法人员到来,他们马上推车逃窜。

  据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宁的考试环境,目前各区开始对露天占道烧烤进行集中整治。在今后一周内各城区要自行组织集中整治行动,对露天烧烤摊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记者/王春胜 陶彬)

 

  长春共有8名特殊考生

  6日记者从长春市招生部门获悉,今年高考长春共有8名特殊考生:7名骨折及一名出水痘的考生。

  7名骨折的考生分别在长春市第45中学、长春市第二中学、吉林省实验中学、长春市第八中学、长春市第87中学及九台市第一中学。出水痘的考生在长春市第56中学参加考试,考点特为该考生启用备用考场,学校加强消毒措施。

  (记者/王春胜 陶彬)

 

  学生乘车赴考场 老师掐表算时间

  昨日下午3点,长春市高考考生纷纷前往考场踩点,熟悉考场环境。为了避免高考迟到,一些学校的老师专门组织学生集体坐电车赶往考场踩点。

  “从红旗街坐有轨电车到十一高得按照25分钟打提前量!”昨天下午,东北师大附中一名老师专门带着部分考生集体坐电车赶往考点十一高,并专门拿表测算乘车时间。带队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学生坐公交车堵车迟到,所以专门组织学生坐电车去考场踩点。 

  此外,记者在轻轨站点也看到,有不少考生选择了乘坐轻轨去考场。据了解,由于轻轨有专属线路,且基本不受堵车困扰,因此,这两种交通工具成了不少考生的选择。 

  (记者/刘佳雪)

 

  考生自制“地图” 防赶考出错

  68中学的刘同学昨日下午两点多就和父亲来到考场踩点,虽然是在本校考,但记者留意到他一点都不马虎:随身带了一本笔记本,里面详细地记录了考场的简图、各类注意事项、高考日时间安排、突发情况应急等信息。

  “我所在的考场在这边,距离厕所并不远,出来时也比较快,我的座位不靠窗户……”从考场出来后,刘同学手拿小笔记本详细为父亲解读考场内的各类信息。刘爸爸看后一目了然,放心地说,不靠近窗户好些,既没有刺眼阳光,也不受噪声影响,可以专心答题。记者在他的笔记本上看到,刘同学的“地图”上,把从考场去酒店的路线也标示清楚了。对此,刘同学表示,一旦发生堵车,可以择路而行,确保万无一失。

  在考场内,不少考生都手拿笔记本,记录考场信息,不少考生表示,记录这些信息,一是让自己更踏实,二是让在考场外的家长也放心。

  (记者/刘佳雪)

 

  长春各部门为高考护航

  按照长春市政府的要求,各有关部门制定了高考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实行“三定”即定岗、定责、定人。做到部位有其岗,岗位有其责,责任有人担,各项工作无盲区,各个环节无死角。

  公安部门确保考试安全,每个考点都派出警力,负责考场秩序和考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交通部门派出足够的警力,考试开始前2小时上岗,做好考点周边各路口、路段的交通疏导,确保道路畅通。交警部门还明确提出,对送考生车辆的交通违章行为,以教育为主,不扣证、不扣车、不罚款,交警巡逻车遇有考生求助时,可提供服务。

  纪检监察部门每个考点选派纪检监察员4-5人,长春市总计选派纪检监察干部315人,严格按照省政府和省监察厅的要求,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建委、环保、综合执法部门,确保高考期间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防止和减少建筑施工造成的噪声影响考生考试和休息。从6月6日20时至6月9日17时为严管期,停止带有噪声的施工和生产,每个考点设有专人具体负责。

  卫生防疫部门确保考生和监考教师的饮食、饮水安全,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120急救车采取定点和不间断巡视,各医院建立绿色通道,设有专人导诊,及时准确地救治。

  工信部门考试期间对涉嫌作弊无线电信号迅速查找,配合公安机关追查涉嫌作弊人员及设备,对超短波无线电作弊信号实施阻断,确保无线通讯网络安全。

  供电部门在5月30日前,对各考点相关的送电路线、变电站进行了特巡,对重要设备和重载设备及关键接点进行了红外测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高考期间正常供电。

  (记者/宋铁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