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进北京文综考题 难度大考生面如“菜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1:5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琦)昨天上午,考生们对文综、理综考试的反映有天壤之别,理综考试考生普遍反映题目不难;而从文科考场出来的考生个个面如“菜色”,很多考生都没有做完。

  昨天,记者在文科考点北京第五中学看到,走出考场的考生个个愁容满面,一名男考生“捶胸顿足”道,“这回死定了!最后一页一个字没写!”他说:“我们考场大概有1/3的考生,最后一张卷子都没写!”另一名来自二十四中的考生说,文综考试内容和复习都不怎么沾边,“我复习了好多关于洪灾、地震、干旱的内容,没想到考的是世界杯和低碳。真是押错宝了!”

  据悉,文综里有一道选择题,要求考生针对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期间,发生的事情进行选择。

  一名来自166中学的考生说,有一题考的是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 “地理从选择题开始就来了个‘下马威’,上来就给出一幅照片,让指出山谷、山脊分别在哪里。下一道题问的是花岗岩形成裸露的过程,好多考生一上来就懵了!”

  此外,政治的第38题“物联网”也让她印象深刻。这道题考查与哲学的联系,还有政府应该采取哪些作为,原因是什么。“好像不少考生都‘挂’在这道题上了,不知道‘物联网’是什么意思,一下30多分就丢了!”

  历史考题也让人出乎意料,一名来自55中的考生说,考题以茶文化为主线,考了波士顿倾茶事件,唐朝茶叶兴盛的原因和在世界贸易中的作用。“这和我们的复习方向完全不同,感觉有些不适应。”

  相对于文综来说,理综考试让考生松了口气,记者在北京二中看到,考生们多数以笑脸相迎,普遍反映内容不难,没有前一天的数学难。

  >> 文综点评

  试题灵活历史最难

  北京新干线学校政治教研组专家马瑞珍介绍,今年的政治试题是文综里变化较少的一门,试题既关注了热点又体现了创新,比如当今国际国内都十分关注的低碳经济、物联网等热点的考查,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试题贴近生活,网络、数字技术、电影《阿凡达》、志愿者、社区、居委会、收入分配格局等直接贴近百姓生活的内容都作为素材出现在试题中。这样的题目更符合中学生实际认知水平与能力,也体现了新课改的原则和方向,考查学生分析应用能力。

  “历史是考生和教师反映最难的一科。”新干线学校历史组专家李晓风表示,今年历史题型变化不大,但是命题风格和思路变化比较大。一些热点性的考题出现,让考生觉得无从下手。但不要把这类考题就视为命题导向,毕竟新课程的命题还在探索中。

  新干线学校地理教研组专家刘子午介绍,地理试题前两题较容易,使学生心理压力不大;9-11题难,对考生区分度拉开有好处。  本报记者张灵

  >>理综点评

  平稳过渡创新略少

  相比文综试题让文科考生“找不到北”,理科生们对理综试题的反映则平和了很多。考生表示,理综试题与平时模拟时难度差不多,除了生物试题稍感难一点,化学和物理题都比较正常。

  北京八中物理高级教师李学忠介绍,今年的物理试题比较平稳,新课改后新增的一些知识点如相对论、霍尔效应等在试卷中均有所体现。试卷整体注重基础知识以及对能力的考查,也关注到对学生数学能力的考查,尤其是对计算能力要求比较高。总体感觉与模拟题比较接近,没有发现特别明显的创新。

  “今年化学试题实现了新老高考平稳过渡。”北京八中化学特级教师郑忠斌表示,今年学生对化学总体反映比较满意,今年的试题会让考生感觉比较踏实,对没有接触新课程的往届生,这样的试题也能适应。

  对于考生普遍反映偏难的生物,北京八中生物高级老师李云芳表示,生物试题整体难度适中,与平时的模拟练习类似,学生很容易上手,特别是前5道选择题目难度不大。 本报记者张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