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理科录取人数最多20个主流大众专业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1:31   新浪教育

  【临床医学

  专业印象:

  临床的意思就是“到患者病床前来”。因此临床医学学习的是医生在病床前为病人诊断和治疗疾病的技术。中国古时候的神医扁鹊的绝技“望、闻、问、切”人所皆知。这些最基本的医学技巧到现在也是临床医师们的基本功要求,再辅助现代化的医疗器械和医疗手段,目的就是要对患者的病症作出准确的诊断,这也是临床医学的终极目的。临床医学与其他药学类专业最大的区别就是对实践能力的强调,不是做基础研究,而是要在第一时间作出正确的诊断。

  由于临床医学涉及的病症范围很广,再加上需要大量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因此学制最少为五年,常见的有七年、八年制。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预防医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等。

  大多数本科生会选择继续深造,考研考博,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加上时间的锤炼才可能打造出一位妙手回春的神医。而且医生属于典型的“越老越吃香”职业。一般去医院,人们都是奔着有经验的老医生去,你要是一脸稚气,都会觉得你没有经验,不值得信赖。因此年轻人在这个行业里面打下手的居多。要是能熬得出来,混到主治医师以上,那收入和社会地位都是很高的。

  关于临床医学专业的就业,最近讨论也是很多。麦可思公司对国内连续三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临床医学专业为黄牌警告专业,位于全国应届毕业生失业率和失业量上升最快速度前25名的专业。

  由于中国各大高校普遍开设临床医学专业,而公立医院编制有限,私立医院在中国的发展又很一般,因此无法消化每年大量的毕业生。且临床医学专业性较强,就业面就比较狭窄,职业方向转换的难度较大。如果把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比做生产线上的产品,那么该产品目前的现状是供求关系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倾斜,供给远远大过需求,结果只能是滞销。不仅仅是本科生,近些年连临床医学的研究生们也开始出现了找不到工作的局面。当然这里面原因有很多,很多人是大医院进不去,小医院不想去。于是,很多毕业生最终的就业去向是做了医药代表,做起了医药销售,与自己当初“悬壶济世”的梦想南辕北辙。即使进入了医院,也对医院千锤百炼的生活叫苦不迭。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临床医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安徽医科大学、北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滨州医学院、长治医学院、承德医学院、大连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复旦大学、赣南医学院、广东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广州医学院、贵阳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华北煤炭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医药学院、济宁医学院、暨南大学、昆明医学院、泸州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通大学、宁夏医学院、青岛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汕头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石河子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泰山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温州医学院、西藏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乡医学院、徐州医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遵义医学院。

  此外,获得临床医学(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结合)、临床医学(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结合)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北京大学。

  2.临床医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

  【土木工程

  专业印象:

  土木工程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们所居住的房屋、公路、铁路、货物进出口的港口、机场,从天上到地下、水中,各种工程设施统统都属于大土木的范畴。

  土木工程是一个很古老的专业,它的名字就透着浓浓的历史气息。跟现在新型建筑更多采用钢筋混凝土作为建筑材料不同,我们的先人们更多采用土石和木材作为建筑材料,这就是土木工程得名的来源。我们的祖先们用这些最朴素的材料创造出了许许多多保留至今的不朽建筑,比如我国的故宫建筑群、长城、赵州桥,古希腊的各种神庙教堂,古罗马的竞技场,埃及的金字塔等。可以说土木工程从人类社会诞生之初就已经存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建造经验的积累,现在土木工程专业的理念和技术已经焕然一新。同样,以往很多看似不可能的工程在今天已经成为了现实。比如举世瞩目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场馆鸟巢宏伟的钢结构,游泳场馆水立方的薄膜结构等都代表土木工程这个古老专业的现代化方向。

  从纵向来看,建造一项工程设施一般要经过勘察、设计和施工三个阶段,需要运用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勘察、工程测量、土力学、工程力学、工程设计、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工程机械、建筑经济等学科和施工技术、施工组织等领域的知识以及电子计算机和力学测试等技术。因而土木工程是一门范围广阔的综合性学科。

  从横向来看,土木工程又分成房屋工程、铁路工程、道路工程、机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特种工程结构、给排水工程、城市供热供燃气工程、交通工程、环境工程、港口工程、水利工程、土力工程等,其中的许多学科已经分化出来成为了独立的学科。

  结合以上对土木专业横向和纵向的切分,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也大致可以划分出来:针对各类工程的勘察类单位、设计类单位、施工类单位以及监理单位等。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好坏与经济周期直接相关。如果国家经济景气,就会有大量的项目开工建设,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就水涨船高。如果经济不景气,比如遇上2008年的金融危机,许多项目就会出现融资困难只能停工或者缓建(例子可参考阿联酋的迪拜),那么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就不太乐观。

  我国正处于大规模的基础建设中,据说每年世界上生产的水泥一半使用在了中国;另外我国房地产市场火热,各类房地产企业也处于疯狂扩张中,因此存在对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大量的需求。短期来看,基础建设会是中国拉动内需的重要方针,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短期内相当看好。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土木工程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常州工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西工学院、广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河海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华侨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汕头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苏州科技学院、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疆大学、浙江科技学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

  2.土木工程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fc8b090100i9co.html?tj=1) - 理科主流大众专业全解码(一)_高校招生杂志社_新浪博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印象:

  这是工程领域社会需求量最大、应用面最广的专业,也是众多专家为选择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同学力荐的平台专业,几乎所有的理工科院校都开设有这个专业。

  不同的学校其专业特色不一样,有些偏重机械方向,有些偏重计算机硬件和编程等自动化控制方向。机械方面需要学习的专业课有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基础、流体力学等。自动化控制方面需要学习的专业课有现代控制理论、测试技术等。在学好专业课的前提下,相关的电脑制图软件学习得越多越好,越精越好。

  这个专业基本属于万金油专业,就业的范围很广,尤其是中国以制造业立本这个大前提下,就业基本不成问题。无论是在汽车、航天、机械设备行业,还是安装施工行业都能找到就业机会,这几年来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都名列前茅。我国出台了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业、石化、有色金属和物流10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基本都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脱不了关系。但乐观之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竞争者众多,且不说由于专业热门带来的本专业毕业生众多,还有其他相关专业的竞争。比如工作最终选择了自动化控制方向,会面临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竞争。但毕业生只要基础知识过硬、勤于钻研思考,通常都能有不错的待遇和发展。

  需要提醒的有两点:1.由于工作大多会要求深入制造或者施工现场,不太适合女性。企业或多或少会有性别考虑,因此建议女考生慎重选择。2.课业繁重,且机械工程需要良好的空间想象能力,如果没有兴趣和一点点天赋,那么你的专业学习将很吃力和乏味。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安徽工程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长春工程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贵州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淮阴工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江苏大学、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兰州理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宁波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三峡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陕西理工学院、汕头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韶关学院、沈阳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四川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燕山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南大学、中原工学院。

  2.机械工程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