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理科录取人数最多20个主流大众专业解析(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1:31   新浪教育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印象:

  我们生活到处可见的数码产品,如MP3、手机、数码相机、U盘等,它们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它们的系统构成如何?各种站在时尚前沿的潮品们背后的故事都可以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找到答案。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属于交叉专业——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的交叉。该专业分为三个大方向:电子电路、通信、信号处理。拿信号处理方向为例,它主要的内容有电路控制、总线控制、嵌入式系统、多媒体技术(图像处理、图像识别、语音信号处理、视频压缩、流媒体、编解码)等等。该专业会对动手能力有要求,比如焊接电路板。大学期间如果能多参加一些电子设计大赛,对自己的能力是一个大的锻炼。

  至于就业方向,无论是电子工业或是偏重信息的IT业,该专业毕业生都能找到用武之地。初期工资一般,但有工作经验积累之后,工资待遇增长较快。

  本刊2010年1期《“电子”姐妹花》一文对该专业有相关介绍。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电子信息工程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安徽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东莞理工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肥学院、暨南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大学、天津大学、梧州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重庆大学。

  2.电气工程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印象:

  首先要纠正一个理解上的误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的并不是陈景润老先生那样远离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心要攻克哥德巴赫猜想的数学家。由于宣传的偏差,大多数人对学数学的人的看法是,极聪明的呆子、怪人,形象类似美剧《生活大爆炸》的物理天才谢尔顿。其实不然。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分析学、代数学、几何学、概率论、物理学、数学模型、数学实验、计算机基础、数值法、数学史等。该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个比方,就是给你一根画笔,教会你作画的基本笔法,至于你是要画一幅什么样的画就在个人兴趣爱好了。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属于基础专业,是多数理工科专业的“母专业”。无论是进行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三维动画制作,还是从事金融分析、证券交易、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化工制药、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专业知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选教授在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开学典礼上寄语大学生要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人才,需要有“扎实的数学功底”

  “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来自于深厚扎实的数学功底。可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从事其他相关专业的基础。

  随着科技事业的发展和普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数学专业知识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据有关专家分析论证,我国未来人才就业的特点呈现为:一方面是由于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而形成的就业专业化和职业化(一辈子从事一种固定职业);另一方面是由于竞争激烈和社会需求变化带来的改行跳槽与职业再选择。而职业的变换需要以某种基础专业知识作为依托,才能进行有效的转换。有关专家对IT行业230名成功人士抽样调查表明,以数学专业或相关专业为依托实现职业再选择的人数占87%。由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选择的比较多,因而报考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回旋余地大,重新择业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于将来更好地就业。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数学与应用数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学院、复旦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湖北民族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临沂师范学院、内蒙古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商丘师范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绥化学院、太原师范学院、天津大学、皖西学院、潍坊学院、武汉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西南大学、厦门大学、忻州师范学院、新疆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徐州师范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扬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师范大学。

  2.数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自动化

  专业印象:

  自动化是一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专业,专业名称也很形象:不需要人干预的情况下进行操作。在三国演义中,诸葛孔明的木牛流马就是自动化的文学化雏形。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机器人竞技比赛都是自动化的前沿,当然这些机器人并不仅仅应用在娱乐方面,在航天、潜水等领域,机器人都是人类的好帮手。自动化已经融入了生活的各个角落。举个简单的例子,家里安装的空调会根据室内的温度自动调节频率,高楼大厦里的火警报警器会根据烟雾程度自动报警,这些都是自动化在生活方面的应用。

  自动化是最常见的学科之一,几乎所有理工科的院校都开设自动化专业。其他常见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都是在自动化专业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侧重的方向不同而已。自动化的课程设置与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专业有交叉,可以说是工科专业里面的“万金油”专业。有一种说法,自动化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等鲜明的特点,是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因此,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很广。目前,几乎所有的工业部门都可以同自动控制挂上钩,现代化的农业、国防也都与自动化息息相关。

  但要提醒考生的是,因为需要学习的范围广,自动化专业的课程安排很充实,于是课业压力也比较大。在大学期间,学生需要学习工厂供电及节能技术、电力电子电路、直流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常用电气控制技术、电机原理及电机拖动、过程控制系统、交流电机控制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基础等专业平台课程。为了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从而具备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和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尤其在重点大学,该专业学生基本上每天的课表都是满满的,有的时候试验课甚至到晚上十点,可谓是披星戴月。

  想拥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大学之旅的考生还是慎重选择。由于每年的毕业生众多,再加上其他许多交叉专业的毕业生都是潜在的竞争对手,因此,找一个好工作要面临激烈而残酷的竞争,需要努力、实力再加一点运气。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自动化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安徽工程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东北石油大学、东北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东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工学院、贵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北科技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青岛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燕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

  2.参看电气工程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