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家长代表首入高考语文阅卷现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 15:53   新闻晨报
几名考生家长代表,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探访位于华东师范大学的一处高考阅卷点
几名考生家长代表,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探访位于华东师范大学的一处高考阅卷点

  “看了语文卷的阅卷过程,我就放心了,回家后就去告诉孩子。 ”昨天下午,8位上海高考考生家长在市教委和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的陪同下,首次进入高考语文阅卷点进行实地探访。这是上海为增加高考阅卷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

  首批8位家长来自静安、卢湾、浦东、松江4个区,他们是区招办从考生家长中遴选出来的。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每年都将安排家长代表参观阅卷点,打消他们对阅卷工作存在的疑虑。但考虑到阅卷现场的保密性,探访的家长人数不会增加。

  涂点不规范的答题卡会人工研判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邹副主任首先向家长介绍了今年网上阅卷的流程。今年语文、数学、英语(主观题部分)、历史、政治5个科目实行网上阅卷,“按照网上阅卷的流程,网上评卷前,由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案扫入计算机存储,同时计算机将答卷按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评卷时,计算机将扫描件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屏幕上,一切过程都在网络上进行。而整个扫描过程都被全程监督。答题纸上不会透露任何考生的信息。”

  对于如何确保答题卡不会被调换的问题,邹副主任强调,考试院对全部扫描的图像都要检查,进行归属的确认,不会张冠李戴。

  邹副主任表示,由于是网上阅卷,计算机需将答卷按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有的考生在答题时发生错位,将第19题的答案写在第20题上,有的甚至写在考卷的边上,一旦题目和答案被切割成不同的条块,这就会给阅卷带来困难。为此,所有没有答案的条块,各阅卷点都将仔细核对,尽一切可能找到答案,确保每一名考生的利益。

  对于涂点不规范的答题卡,考试院有专业人员进行人工研判。邹主任举例,有的考生会将不要的涂点打叉,这样计算机就无法识别到底哪个是对的,还有的涂点留有较深的橡皮擦痕迹,这些都需要专业人员一一研判。

  绝不会有研究生参与阅卷

  上海语文阅卷点负责人周宏向家长承诺,每一位阅卷老师都会像对待自己孩子的考卷一样来阅批每一份试卷,请家长放心。

  据周宏介绍,阅卷老师名单是经过7次选拔后才最终确定的,他们都是高校和中学第一线的骨干教师,绝不会有研究生参与阅卷。他说,阅卷中心组对阅卷老师反复强调的是,在阅卷中,除了评分标准外,一定要有爱心、责任心,不能按照个人的喜好来评分,要善待每一份试卷,对每一名考生负责。

  周宏还向家长代表公布了一系列的评分细则,“阅卷统一尺度是关键,在正式阅卷前,每一位老师都要熟悉打分尺度。”

  有家长表示,自己儿子的字写得不漂亮,会不会影响高考作文的分数,被打低分?

  周宏表示:一篇作文的高分、低分不是以字是否书写漂亮来定夺,阅卷老师评的是作文,不是字,作文的打分中已有专门的2分整洁分。中心阅卷组也一直提醒阅卷老师,对考生漂亮的字不要冲动,而是要看作文的整体水平,请家长放心。

  每篇作文至少要过4道关

  记者了解到,每一篇作文实行两人“背靠背”电脑阅卷打分,互相看不见对方打几分,如果两位老师对一篇作文的打分差距超过一定的分数,这份试卷就需要提交阅卷小组组长来复核,由专家再次打分。每篇作文至少要过4道关,有争议的作文甚至要过6道、8道关,由阅卷中心组以及考试院检查组等来审议复核。外界传说的“90秒种就看完一篇作文”是完全不存在的。电脑都自动设定了一篇作文的最少阅卷时间,如果老师看得过快,电脑则不会翻页,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阅卷老师有充分的时间来评分。

  对大家关心的应试作文会不会得高分问题,周宏强调:“一篇好的作文不光是条理清晰,关键还在于有思想,我们是为高校选拔人才,鼓励考生写有思想的作文,靠背几篇应试作文来拿高分是行不通的。”周宏还表示,作文反映一个考生的品位,在阅卷中,庸俗、没有品位的作文得不到高分。他还表示,作文的体裁不限,不是议论文才能拿高分。

  有家长代表询问,答题卡上考生信息涂点错误,怎么办?邹副主任表示:只要考生的姓名、准考证号书写时正确的,涂点错误,机器阅读不出,会通过人工的方式进行确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阅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