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枪手”频频顶风作案 记者揭露利益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5日 05:54   中国新闻网

  央视《新闻1+1》2010年6月14日播出《高考:“枪手”为何敢撞“枪口”?》,以下为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这是一个关于高考舞弊的新警告,这是一个长达七个月的记者暗访,这是一个似乎能够打通各个环节,组织严密的枪手犯罪集团。

  “他们的那种自信,那种态度感觉是非常猖狂的。”

  考上北大、清华,枪手可以得七万,多年操作从未失手。北京,一个涉嫌跨省组织的替考团伙浮出睡眠。

  “这样一个整个的链条的话,他们这个操作是非常的娴熟,非常的专业。”

  考生、枪手、监考老师、各级主管,考场内金属探测器、信号屏蔽仪、微型耳机探测器、身份证鉴别仪。考场外,准考证、身份证、学生档案、电子档案。面对高考的层层关卡,到底是谁给枪手公司发放了进入考场的通行证?《新闻1+1》今日关注“疯狂的作弊”。

  主持人(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1+1》。

  在热闹的世界杯氛围当中,在赛场上那种低频持续的嗡嗡声中,新的一周又开始了。我想,在电视机前观看世界杯的有相当一部分是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们,他们确实可以以一种相当轻松的心情去看世界杯的赛事,不过我们今天的话题却让人并不能轻松。在一些地方,高考已经考的不仅仅是学生们的学识了,更是在考验着整个社会的诚信,甚至是道德的底线。

  (播放短片)

  解说:

  作弊、违规,每年高考结束这样的报道总会出现在媒体上,今年也不例外。

  6月11日新闻同期:

  6月6日,贵州省铜仁地区松桃县破获了一起贩卖高考作弊器材案件,犯罪嫌疑人企图利用高科科技设备,在高考期间传递试题和答案。

  解说:

  犯罪团伙的作弊大本营就设在考场附近的酒店,考场内用针孔摄像头扫描发送试卷内容,考场外接收设备接收,然后迅速请人做出答案,再把答案发给有接收器的考生。今年高考贵州省松桃县的这起舞弊并没有得逞。

  滕树华(办案民警):当时我们进门的时候,发现桌子上摆满了信号发射器,并且其中有一台是连接在电脑上的,还在桌子上发现了一个接收设备。

  解说:

  和屡屡以身试法、手段不断翻新的考场内作弊不同,面对今天高考,《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做了一个长达七个月的暗访,给全社会发出了另外一个高考舞弊的警告。

  涉嫌组织“枪手”替考的团伙成员:

  其它都是一个标准,其它定金都是八千,清华、北大定金是一万五,就是你上重点线,就能得两万五千块钱,600分就是三万五千块钱,但是你得到的钱是你的总钱,只得到80%。

  记者:那20%要作为你的佣金。

  涉嫌组织“枪手”替考的团伙成员:对,算是佣金。

  解说:

  这段录音记录的是一个卧底枪手与替考公司之间的对话,游戏规则是,一个枪手的高考分数如果超过他所替考省份的重点录取线,可以得到2.5万元的报酬,如果超过了清华、北大的分数线,他最高可以拿到七万元。

  何春中(暗访“高考枪手替考”内幕的记者):还是晚上见面的时候,他还是临时改变了这个见面的地点,实际上是到他们开了一辆车上面见面了,这个,这伙人的话,他们这个专业性、组织性和警惕性还是相当高的。

  解说:

  和以往枪手冒险替考不同,此次记者暗访发现,对于那些有意向的枪手,组织者首先要对他们进行摸底测试,整个摸底测试要进行三次,只有测试达标,枪手才有资格替考。

  何春中:在那么多的高校周围,光天化日之下,搞了一种集中的枪手的测试,而且跟这些学生的承诺,这个都是非常的令人震惊的。

  解说:

  事实上,组织者为枪手的安排非常严密,去外地替考,必要时可以安排飞机,如果需要请假,还可以安排医院为替考枪手开具急诊病历,而最重要的,也是和以往枪手需要冒险替考不同的是,组织者可以为他们办理所有必需的考试证件,枪手所要做的只是考试,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环节。

  何春中:另外就是从跟他们的这种调查当中,他们的那种自信、那种态度感觉是猖狂的,比如说我们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不会去弄。

  解说:

  在北京,从重点高校中寻找大一、大二学生充当枪手,经过多次测试,达到枪手标准后,再由专人带队,到外省进行高考替考,这样一条完整的高考替考链,在这个记者所暗访的组织中已经形成了多年。

  何春中:这样一个整个链条的话,他们这个操作是非常的娴熟,非常的专业,非常的令人震惊。

  解说:

  一场高考要涉及教育、招生、公安、学校等多个部门,一场高考也要涉及很多年轻人的前途和命运,所以,高考也设计了很多监控的环节,体检、报名、准考证、身份证、学生档案、电子档案等等等等,面对这样的一个替考犯罪集团,我们的困惑是:这个团伙他们到底有多大的能量,能够突破这些严密的环节,最终完成替考。

  何春中:我们报道出来以后,我们再和其中的两名(高考作弊者)组织者进行电话联系,但是他们所有的手机都已经关机,相关部门是否介入,目前我们还不清楚,但是我们作为媒体,期待着有关部门能够迅速介入。

  主持人: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关注高考的同时,都会再关注形形色色的舞弊的事件,而每年也都有查处,为什么却会屡禁不止,王教授?

  王锡锌:其实所有的舞弊或者作弊,本质上都是对规则或者说制度的一种挑战或者蔑视。那么为什么总有人会去这么做呢?我想无非是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舞弊可以得来一种不公平的、额外的利益,这种利益特别是放在高考上,可能对于考生,对于那些舞弊者来说,他所获得的利益可以让一个不劳而获者获利,所以正有这种驱动;第二个方面,其实每个作弊者他都要考虑成本或者风险,当我们发现,当有些舞弊者发现,这种风险可控制,就像我们短片中所看到的这样,幕后可以有一个链条来控制这种舞弊带来的风险的时候,那么那一种获利的冲动就完全有可能变成现实。

  主持人:是的,说到高考舞弊的危害性,我们都是会觉得千头万绪,层次很多,您也帮我们做一个梳理。

  王锡锌:其实我们都知道舞弊带来的最直接的结果是不公平,就像我们现在正在关注的世界杯的游戏一样,一个游戏最重要、最核心的其实是游戏规则公正、公平。

  主持人:并且人人遵守。

  王锡锌:而且每个人都要遵守,我们今天看到,有的时候是运动员不去遵守,有的时候可能更坏的更严重的是游戏的组织者、裁判者,如果他们也涉入到这种舞弊的话,那我们所失去的可能是对这样一个整个游戏制度的信心。回到高考来看,我觉得它的危害可以说有三个层面的。如果说舞弊的话,第一,舞弊行为会侵害那些常年累月,应该说刻苦去学习的,遵守游戏规则的参与者,这是第一个造成的不公平。第二,它带来的是对考试规则,甚至是高考制度的公平性的一种冲击和挑战。第三个层面上,可能还会涉及到社会的心理。要知道,在中国,很多人进行社会流动,比如像我们从底层能够获取某种希望和机会的,可能就是高考,至少是很重要的制度之一。这时候如果我们发现这里面不仅有一般的考生硬作弊,而且有里应外合的舞弊的话,我们可能心理上的这种底线也可能受到挑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舞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