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招办负责人支招“平行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0:22   南方日报

  今年是广东省实施平行志愿的第一年。有别于其他省、市的平行志愿做法,广东为增大考生的录取率,首次在本科各录取批次中均设置两个志愿组,即每组可填报A、B、C共3个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这样一来,第二个志愿组有什么功能?如何填报这个志愿组会比较合适?昨日,广州市招办负责人“释疑”,填报第二志愿组需十分谨慎,既不能放弃也不能过于激进。

  以往冷门院校选做第二志愿组A志愿或增大机会

  据介绍,平行志愿总的投档顺序是按院校志愿组顺序投档。即先进行第一组院校志愿(共三个,分ABC)投档录取,第一组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第二组院校志愿(共三个,也分ABC)投档录取,第二组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征集志愿,组织二次录取。

  因此,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的理解中,如果大家都合理填报志愿造成“分猪肉”的局面,那么大部分的学校很有可能就在第一志愿组“额满”。所以,如果考生在第一志愿组没有被投出档案或退档,那么第二志愿组能够被录取的机会也很微,似乎第二志愿组的三个志愿都“白费”了。

  对此,该负责人则不认同。“第二志愿组的设置相当于给考生多一次投档机会,也是广东今年实施平行志愿的最大亮点。”他说,虽然哪些学校有可能在第二志愿组投档、哪些院校第一志愿组未能录满等,现在都是未知数,但考生仍然可以根据以往录取规律,选择偏冷门的院校作为这一批次第二志愿组的A志愿,相对增加录取率。“如果大家填报志愿的视野都比较开阔,第一志愿组的投档率就会较高,那么第二志愿组的投档率可能就会受到影响,但考生和家长都不能放弃第二志愿组。”

  同一相对较低层次的不同院校可分填第一、第二志愿组

  由于今年在广东录取的高校录取时,是按照“分数有限、遵循志愿”的原则,也就是根据考生高考成绩排序情况和院校志愿顺序进行投档,投出的档案均视为第一志愿,由高校择优录取。但由于有排序情况,因此同一志愿组的三个院校志愿也有顺序之分,也需要有梯度考虑。

  据了解,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已经考虑把一些相对较弱、较冷的学校放在了第一志愿组的C志愿,以作“保底”。有的考生就担心,第二志愿组报得再有梯度都已经“快”不过第一志愿组的“末位”。

  对此,该负责人建议,考生可把同一个相对较低层次、较冷门的两所不同院校,根据个人兴趣,分别候选为第一志愿组的C志愿和第二志愿组的A志愿。“因为这是第一年实施,具体情况是怎样都很难预料,往年冷门学校也可能在第一志愿组就录满,考生应该多手准备,同时要注意选择‘服从调剂’。”(记者/谢苗枫 通讯员/戴秀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