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让儿子安心高考 癌症父亲隐瞒病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8:45   华商晨报

  身患癌症的父亲为让儿子安心高考隐瞒病情并拖延治疗 已无法喝水时仍陪孩子吃饭 甚至用腮红遮盖苍白的脸色。

  如果要问这位父亲愿以什么为代价给儿子父爱,他的回答可能是:生命。

  为了让儿子能安心高考,癌症已经恶化了的父亲刘启一直在拖延治疗,就算疼得一夜没睡,他早上也会看着儿子吃早饭,送儿子到门口。

  “爸爸我欠你太多了……”

  昨日10时30分许,在解放军第463医院的伽马刀治疗中心,46岁的刘启接受了最后一次的伽马刀射线治疗。

  刚走出治疗室,儿子刘宁一把抱住了他。19岁的大男孩已经比父亲高出半个头。

  “爸爸我爱你!我欠你太多了……”刘宁说着泪如雨下。

  “别哭,记住男儿有泪不轻弹,爸没那么容易倒,爸还想看你穿学士服,看你结婚呢……”刘启拍拍刘宁的肩膀,脸上带着微笑。

  父亲刘启是锦州港的轮机长,1995年被确诊为食管癌,当时的手术很成功,可2008年,刘启又被诊断出得了肺癌。

  2008年11月,刘启做了切除手术,但手术并不成功。

  因为儿子刘宁正在上高二,为了能让他安心学习,刘启要求妻子告诉儿子手术很成功。“他对家人从来不发脾气,不管自己怎么难受,都会把最好的一面给家人,就算疼得一夜没睡,早上也会陪着儿子吃早饭,送儿子到门口。”刘启的妻子说。

  曾用腮红掩盖苍白脸色

  今年春节后刘启的病情恶化了,强力止痛药都要加倍地吃,为了儿子能安心复习,他白天到医院治疗,晚上回家等儿子放学。

  “我知道爸爸有病,所以回家开门第一件事就喊‘爸’,爸爸每天都笑呵呵地给我开门,我觉得特别安心……”刘宁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安心是用爸爸生命换的。

  今年5月28日,距离高考还有10天时间,刘启病情突然恶化,连水都喝不进去,每天只能靠营养液维持生命,妻子想带刘启到沈阳治病,可他为了孩子能平稳地进行高考,决定拖到高考后再接受治疗。

  每到儿子放学时,刘启都会用妻子的腮红在自己苍白的脸上画几下,之后笑呵呵地给儿子开门……

  6月7日高考那天,刘启早上吃了双倍的止疼药,借口去买东西到医院注射了营养液,之后陪着儿子去了考场,笑着看着儿子进入考场后,他在妻子的搀扶下到医院注射生理盐水和葡萄糖,之后又到考场接儿子回家。

  6月8日,高考第二天的上午,刘启把儿子送进考场后昏了过去,经急救清醒后,他吃了止痛药,又来到考场,和其他家长一样守在外面给孩子打气。

  当晚,母亲向刘宁透露了父亲的病情。孩子这才想明白,为啥最近每次吃饭父亲都笑呵呵地看着他,但自己却没吃过一口。

  第二天,妻子陪刘启到沈阳治病,刘宁一个人到学校估分,“其他同学都是父母陪着,只有我是一个人,可是我心里特别感恩,我估分的成绩是全班第一名。”刘宁说,以前明白父爱伟大,这次他真正懂得了什么是父爱如山。

  “希望这爱成为儿子支柱”

  “患者不光是肺癌,不能吃东西是因为他的食管癌又复发了。”解放军第463医院伽马刀中心主任李春田说,刘启入院时身体已特别虚弱,无法再接受化疗。

  6月13日,刘启终于能吃饭了,儿子刘宁得知后激动得放声大哭。

  “我现在最担心的不是我的病情,而是我走后儿子会在愧疚中生活。我并不觉得我做了多么伟大的事,我现在只能给他我还能给予他的一切……”

  刘启说,他也许看不到儿子工作,也不能帮他渡过今后的难关,现在能做的就是让儿子记住父亲有多爱他,“希望这爱能成为他的支柱,就算以后遭遇困境也不觉得孤单……我走后,如果儿子因为愧疚不能好好生活,请把我的这些话告诉他……”

  (为尊重个人隐私,文中当事人为化名)晨报讯(记者 崔扶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