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广东考生退档数预计少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7: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实习生杨文静、通讯员粤考宣报道:昨日,高考评卷工作正式结束,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副院长黄友文、调研员施靖波来到广东电台《民声热线》为考生答疑。杨开乔建议考生,要慎重考虑服从专业调剂,同时可将院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作为参考值之一。黄友文说,如果有学校明确给考生列出分数线,考生要打个问号。

  慎重考虑服从专业调剂

  “如果我A志愿报中大,B志愿报华师,成绩过了中大投档线,但是最后如果被退档,那我还有机会被华师录取吗?”一名考生问道。杨开乔表示,平行志愿是按照考生的排位依序检索考生,每一个志愿组检索的机会只有一次,如果一旦被退档,同一志愿组的其他志愿都不再有效。“所以,为了保护考生的利益,我们调整了投档比例,规定在1:1到1:1.05之间。而且投出去的档案,我们希望学校都能够通过适当调整和增加计划去消化。投档之前进行两次预投档,也是为了减少退档考生的数量,保护考生利益。”

  “实行平行志愿以后风险降低了,退档数应该比往年减少了。”但为将退档几率降到最低,杨开乔建议考生要服从专业调剂。“从兄弟省市前两年实行平行志愿的情况来看,在不多的退档里面填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占了多数,所以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对待专业服从,否则一旦专业录取不了,那只有退档了。”

  “平行志愿退档是很麻烦的事情,要转为第二志愿组好的院校就比较少了。我估计第一院校志愿组检索投档以后,80%以上的学校都应该完成招生计划了,甚至可能达到90%,一般来说热门的学校没有招生计划在第二志愿组招生。”

  可参考往年录取平均分

  今年广东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填志愿没有现成标准供借鉴。杨开乔表示,今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可能会比去年略有提高,但没有可比性,因为今年实行新的调整方案,考试科目不同,考试内容也不同。

  他提醒考生,参考值可更多地关注去年高校录取的平均分,而非最低录取分,“因为平行志愿以后每个学校投档的分数会呈现扁平化的趋势,投同一院校的学生分数差距会缩小,参考最低分意义不大。”

  此外,他建议考生将近几年的分数线做比较。“比如去年某校的录取分数线是590分,它的招生平均分是610分,他的平均分跟分数线差20分,如果今年的分数线提高了,他也要加上提高部分再衡量才比较准确。”

  对于如何衡量学校的热门程度,黄友文指出,可参考三个指标———往年报考人数、录取投档线、录取平均分。

  此外,施靖波提醒艺术类考生,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专业是放在提前批招生,不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办法,仍按照往年根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的原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填报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