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招生“欺诈”频发 问题是由计划体制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7:52   南方周末

  他们号准了家长的脉

  “省招办咨询点在哪里,一些民办学校就在附近弄一间办公室,门口放一个广告招生。这些属于非学历招生,但就是有人相信他们。”湖北省一位招生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今年,马上又将面临这样的场面。“上当者大多是没有教育选择能力的家长。”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称,许多低分考生家长“急病乱投医”。

  今年高考人数下滑的现状,赵雄辉认为“学校录取竞争将更激烈,招生诈骗只会有增无减”。

  虽然民办学校改变了公办教育一统天下的局面,但近几年民办学校乱象却令人咋舌。

  教育部25号令和26号令称,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载明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招生类型、学历层次、学习年限、收费项目和标准、退费办法、招生人数、证书类别和颁发办法等,目前的高校招生领域出现的违法行为大多从这一步开始。

  低分考生都一门心思想上普通本科高校,任何“本、专科”院校都是其期望之选,至于是何种学校却不深究。

  一些学校号准了家长的脉,在招生宣传中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区别,对于本校自设的非学历专业也以“本、专科”的名义宣传,误导考生和家长;或未经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又自设二级学院单独组织招生;未在审批部门进行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擅自进行招生。或者声称同某名校存在“合作办学”,吸引一些分数不高但渴望上名校的考生上当。

  除了学校违规,地方教育部门和劳动人事部门也以“委培”的名义加入了招生欺诈的行列。与陕西育才专修学院合作的一些人事局就存在这个问题。华商报还曝光过陕西振华培训学院涉嫌办假毕业证,旬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参与了“委托培养”。

  轨道修好了,火车才能往前开

  教育部门并未轻视招生欺诈,已颁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规,希望达到促进民办高校健康有序的发展。

  但乱象何以层出不穷?

  业内人士指出,民办学校的建立及招生都是由当地政府自己审批的,民办教育大都是“先发展,后规范”,地方盘根错节的关系,使得一些高校同行政部门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使行政权放松了对高校违规行为的制约,不但可能无法纠偏,甚至干扰利益受损学生的维权行为。

  “各地教育机构应该落实谁管谁审批,谁管谁负责。”赵雄辉说。

  现实情况是,民办学校办学往往就是看着政府的眼色,它的工作往往是公关政府部门。一些地方行政部门对民办高校的违规睁一眼闭一眼,才导致了高校欺诈问题频发。“我们政策规范不到位,引导不到位。在一个有漏洞的体系里,民办教育招生乱象比较多是能想象的。”湖北省教科所高教研究中心主任李友玉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民办教育是生长在‘夹生’环境中,前面没有政策导向,中间没有政策扶持和规范,后面没有政策主导不监督,你难道说它不乱吗,你把火车的轨道都修好了,火车只能往前开不能往后倒,它就不会乱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亦认为,民办教育获得的办学地位实际上是不公平的。首先是招生上没有便利条件,要保证生源促进自身发展十分困难。另外,因为国家统一认证学历,民办高校发放的学历证明常常被看做“二等学历”。所以,困境之下的民办高校为求自保,常常采用“非常手段”。“现在的问题是计划体制产生的问题,而不是市场竞争机制产生的问题。”熊丙奇认为,要大力革新民办教育的制度环境,方能得到救赎。如果把学历认可交由社会裁定,就会让民办学校通过市场淘洗来不断自我完善,从而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