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评论:热炒高考状元为哪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0:10   大河网-河南日报
热炒状元为哪般 图/毕传国
热炒状元为哪般 图/毕传国

  □孙 勇

  心理学上有个“禁果效应”,大致说越是禁止的东西,越能吊起人们的胃口。因为好奇是人类的天性,哪怕藏着一点秘密,有人也会刨根问底打探个明白。高考已经揭榜了,各地教育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规范高考成绩发布,一些地方特别强调不准炒作高考状元。广东省则干脆表示今年一律不再公布高考状元名单。对此,很多家长表示反对,他们认为知道谁是状元,才能了解状元的成才之路,便于自己取其精华,对教育孩子有利而无弊。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人生快意莫过于此。但凡受点传统影响的国人,恐怕人人心中都有挥之不去的“状元情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独占鳌头历来是读书人的最大梦想。现在,学子高考折桂,风光虽不及昔日金榜题名,但也算得上是一段佳话传奇,足以显父母、扬声名了。

  虽然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古训,但在咱们这个考试大国,分数依然是决定考生命运最紧要的参照,排名论座次的风气仍然流行。这不,高考刚放榜,有些地方的“状元榜”已新鲜出炉了。按说,好不容易中了状元,让大家知个情,表达个仰慕之意,方不负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努力。不幸的是,近些年,社会对高考状元的炒作已到了非理性的地步:学校挟培养状元的荣耀,大肆给自己制造教育成功的光环;家长追捧高考状元不是出于单纯的好奇心,而是要拿状元为我所用;商家、企业重奖状元是为了吸引眼球,提高自己的知名度;高校争夺状元是为了拉优质生源,政府拿钱奖励状元是为了显示对教育的重视,“顺带”给地方官员脸上贴金,增加政绩砝码……这一年一度的好机会,各路人马岂有不用足用好之理?虽说在整个炒作中,状元是主角,但涉及具体利益,仍然不过是帮忙的配角而已。

  当然,有人“漏夜赶科场”,也有人“辞官归故里”。像广东今年就雪藏起高考状元名单,让翘首以待的各色人马“打了酱油”。面对愈演愈烈的“状元热”,这或许只是一种无奈的权宜之计。在看似平等的分数线背后,还有着许多让人深深叹息的东西。如果说成功者只是处于金字塔尖的少数状元,岂不意味大量落榜生乃至考上一般院校的学子都成了“失败者”?如果一场高考让大多数教育对象都成了失败者,这样的教育不要说成功,恐怕是否合格都成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