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何川洋考北大 大悲大喜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0:19   人民网

  重庆考生何川洋可能没想到自己身不由己成了新闻人物。他连续两年高考,志在北京大学,去年虽以659分夺重庆文科状元却名落孙山,今年以674分排名第十,加上北大自主招生获得的20分降分承诺,已跟北大签了《预录取协议》。这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何川洋即将漫步未名湖畔。

  大悲大喜,大起大落,何川洋两年高考犹如冰火两重天。去年是父母自作聪明,假造“土家族”民族身份,断送了儿子的北大之路,其父母受到行政处罚和舆论谴责;今年何川洋不靠父母靠自己,再次考出高分,凭本事上北大,受到舆论的赞扬和鼓励。看看他的两年坎坷高考路,给人以启示,“上帝”公平,没让不老实的人占便宜,要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受到舆论的谴责,同时,必须给老实又有志气、有本事的人以出路,使其如愿以偿,使英雄有用武之地,志士有报国之门。

  何川洋这个小伙子不简单。他承受得住猝不及防的精神压力,经受得住排山倒海舆论的考验,气定神闲,刻苦读书,靠奋斗又考高分,可喜可贺,但愿他今后不受干扰,路子走正,步步踩实,创造美好人生。

  但是,“桥是桥,路是路”,正像父母去年的错误没有影响儿子今年上北大,同样的,儿子连续两年的高分也不能淡化更不能掩盖父母造假的错误。“没规矩不成方圆”,违法必纠,执法必严。去年,同何川洋一起被重庆市招办宣布取消了录取资格的造假考生有30名,有数十名涉及帮助造假的公务人员分别被给予行政撤职、记大过、警告、开除等处分,何川洋的父亲何业大,巫山县招办主任职务被免,其母卢林琼作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被责令停职反省。这是必须的,公正的,自然也是得民心的。

  造假的事教训深刻,至今记忆犹新。去年7月3日,笔者在人民网“人民时评”专栏曾就此事发表短文《聪明反被聪明误,老子断了儿子北大路!》文中说,笔者同情何川洋的遭遇,但更支持北大放弃录取的决定。何川洋显然是个有天分、也用功的学生,通过高考已经走到了北大校门口。在他的高考志愿表上,只填报了北大这一所大学,可见其上北大心情之热切。千不该、万不该他的汉族身份被换成了土家族身份。这就违规了。为此,他断了北大路!换民族身份,主要责任自然不在何川洋,他没那个心计,更没那么大的本事。那么,到底谁应该对造假负责呢?文中还说,重庆的处理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合情合理。请注意,重庆虽然取消了何川洋的加分资格,但仍保留了他的录取资格,北大校门仍然敞开着。

  短文最后说,爱子之心,人皆有之;望子成龙,古今皆然。但爱子也好、望子也罢,都得走正道,讲诚信,不能搞歪门邪道。何业大等人聪明过头了,聪明反被聪明误,自断了状元儿子的北大之路。何川洋同学值得同情,但应谴责的是谁呢?

  应该谴责的当然是其父母,但他们也许是一时糊涂,把本来不假造也能上北大的儿子折腾得够呛。一年过后,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在事发之后,其母被送到党校学习,其父成了巫山县招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工作颇为认真。在知道今年儿子又考了高分时,他们并未欣喜若狂,只愿顺其自然。何家经过这次风波,既不怨天尤人,更没一蹶不振,这是令人欣慰的。

  顺其自然,这就对了。说起来,何川洋的父母在民族身份上造假,无非为了儿子上北大,人家儿子也确非平庸之辈。“可怜天下父母心!” 可恨、可恶、也更可怕的是一些有权力或有金钱、又贪婪又愚昧的老子,为“少爷”、“小姐”“设计人生道路”、“规划幸福生活”,挖空心思找“门路”、千方百计托“关系”,直至死皮赖脸,违法乱纪,冒名顶替上大学,假造履历当干部,非要把一个个“衙内”式的儿子、“公主”式的女儿送上“仕途”、“钱途”,把糊不上墙的“泥巴”非要糊上“墙”。比较而言,他们比何家父母为儿子上北大而造假,更应受到舆论谴责和法纪惩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何川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