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志愿真纠结:一家三口的意见都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1:16   扬子晚报

  如果说高考历练是“斗智斗勇”,那么填志愿的过程就是一个“智者见智”的较量了。填志愿是人生大事,全家人自然都是要发表意见的,班主任的意见也必不可少,但是……有时候高三学生为了自己的未来也会狠狠地疯狂一回。到目前为止,这人生中的最重要一役还没有结束,记者记录了三位考生的填志愿故事的酸甜苦辣。

  父亲选军校儿子说no

  中华中学高三(1)班的李宏韬在填志愿的时候万分纠结了。自己高考370分左右的分数还是能上一个不错的工科学校的,将来大学本科毕业找到一个待遇不错的好工作,别提有多省心了。可是李宏韬的爸爸妈妈不这么认为。儿子虽然已经高中毕业,但仍然是玩性未改,“如果被男生扎堆的工科学校录取,到时候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话,还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哟。”

  在李宏韬的父亲看来,考上军校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是提前批次,但儿子370分的分数也很能撑得起门面了,但是有点倔强的李宏韬说什么都不愿意。28号的时候被学校放了大假回家填志愿,父子俩在家里扛住“冷战”了整整一天,各执己见谁都不肯让步。最后还是齐刷刷地找到了李宏韬的班主任薛安定老师那里。薛老师了解到,李宏韬家里还是有着军人的“血统”的。李宏韬的爷爷是军队高官,而且李宏韬的身体条件和素质都是很不错的,是家族和军人的渊源让李宏韬的父母帮助孩子做出了“考军校”的选择。“以李宏韬的条件和性格还不足以对自己的未来承担起责任”,薛老师告诉记者,“选择军校的历练对他而言未尝不是件好事。”薛老师和李宏韬仔细分析了选择与前途之间的关系,一番话让李宏韬心服口服,“乖乖”选择了军校。

  一家三口的意见都不一样

  王强(化名)在填志愿的时候遭遇的问题恐怕是前所未有,家里总共就自己和父母三个人,但三个人在王强的志愿选取的问题上竟然出现了三种截然不同的选择!面对不大理想的高考分数,王强萌生了出国读书的念头。而母亲则力主王强在A志愿填写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来“冲一冲”。王强父亲的意见则显得比较随性,与其冒风险,还不如直接上个本二学校,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心高气傲的王强在高中时是个认真而有理想的学生,成绩在强手如林的金陵中学也能排到中等偏上。高考发挥得失常让他对自己的理想有了说不出的挫败感。收敛起自己的心高气傲来屈就于二本学校?这在王强看来没面子极了。

  填志愿的皮球在王强家里以一种三角形的姿态被踢来踢去了一整天,忍无可忍的王强妈妈把一家三口都拖到了班主任老师周家宽面前。周老师没有一味充当“检察官”的角色,“孩子18岁了,已经有了对自己的将来进行独立判断的能力了。”周老师没有支持父母,反而帮助王强对王强的父母进行起了“心理疏导”。在周老师看来,读大学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做家长和老师的意见最终都只是一种参考,“孩子自己的事情完全应该自己做主。”王强如愿以偿获得了出国的机会,而望子成龙的王妈妈转而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担忧,“孩子到了美国,这安全吗?”

  “长途奔袭”只为见招生老师

  “我一定要和南师大招办的老师见到面,”王茜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分数在文科考生中相当高,但是对于最终能不能被心仪已久的南师大新闻系录取还是个未知数。王茜在苏北的一所名校上学,文科成绩372分的分数让她看到了南师大新传院的曙光。虽然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一遍又一遍地告诉王茜,这个分数进南师大学新闻希望是很大的,但是犹豫不已的王茜还是在网上填报完志愿提交“保存”后,决定要到南师大去见一见招办老师“要个说法”。对王茜充满希望的语文老师顾老师也十分支持自己“爱徒”的勇敢壮举,顾不上5个小时的行程,决定陪同王茜前往南京。“7月2号之前我们都可以自己修改志愿的,在截止时间前我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定心的答案。”

  王茜对南京的向往由来已久,能够读到新闻系,那更是为自己的梦想锦上添花了。谁知天意和王茜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南师大“身处”仙林大学城,人生地不熟的王茜和高中老师却在南京的另一个大学城——江宁大学城里转悠寻找了大半天。眼见着天色已晚,王茜和顾老师不得不打道回府。“虽然没有见到招办老师得到一个确定的答案,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王茜说,能够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做出近乎于“疯狂”的勇敢“壮举”,这就足够了。“至于其他的,现在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